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籍著名画家朱瑚向家乡捐赠藏品
2019年04月10日 08:15:36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骆晓飞

  4月8日,富阳籍旅沪著名画家朱瑚伉俪将价值不菲的31件家藏工艺品捐赠给富阳博物馆。

  今年98岁的朱瑚先生,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曾师从刘海粟、刘狮、冉熙等,国画曾师从潘天寿、陆抑非、汪声远、来楚生等。其作品传承了海派艺术的大气、开放,笔韵生动,作品自然而不拘谨。

  早在2012年,他就向富阳捐赠了画作《满园春色》。2016年,他把历时一年多绘就的富春山水长卷《富春新韵》捐赠给家乡。2009年他向新登镇湘河村赠送“湘溪廊桥”牌匾。

  而在去年,与夫人商量后,他更是列了一张“捐赠计划书”,分批捐赠自己毕生的精品画作、家藏工艺精品和自己收藏的名家画作、家藏名家画册,将自己毕生的创作精品和收藏品留给家乡人民。第一批85幅他自己创作的中国画、水彩画已于去年11月27日捐赠,由富阳美术馆收藏。

  此次,朱瑚伉俪捐赠的工艺品包括海南黄花梨、大画石、象牙、芙蓉石、鹰石等31件。其中一件长近80厘米、高20厘米的“如意”黄花梨雕刻件,是他花18万元购买收藏的,目前市值百万元。“不管人在哪里,我的根都在富春江边。”朱瑚表示,“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要把我创造的财富、我的画、我们夫妻俩的收藏,都捐赠给家乡,以表心意。”

  “作为艺术品来说,曾经拥有过就可以了,我是一名富阳媳妇,丈夫喜欢做的事,就要支持他。”朱夫人金亚杰说。

  据了解,“朱瑚画院”已在他的出生地灵桥镇完成主体建设,不久将正式投用。“待建成之时,我就会把20幅名家精品和家藏的各种名家画册300余册送过来。将好东西留给家乡,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何乐而不为?”

标签: 捐赠;伉俪;工艺品;著名画家;收藏;黄花梨;博物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