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机场一分钟
62年前,旅客年出发量仅971人;如今,一分钟92名旅客进出航站楼,42辆车上机场高架桥送客,塔台管制员同时指挥三到五架飞机,安检员要检查两到三名旅客……
2019年04月11日 06:32: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张超 视频制作 俞跃

  开栏语

  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一分钟,92名旅客进出杭州机场航站楼;一分钟,16辆车通过主线收费站进出舟山跨海大桥;一分钟,上千名游客流连于西湖白堤的垂柳碧桃;一分钟,1686人穿梭在杭城地下铁……

  一年,525600分钟。会发生什么?

  70年,又有多少个精彩瞬间,会书写出怎样的奇迹?

  无数个难忘的瞬间,无数个短暂的一分钟,就这样,凝成了70年的家国巨变。

  今天起,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之“浙江一分钟”系列。

  我们记录下的这一个个瞬间,是浙江大地无数个年复一年的日常,细微却闪亮。它们,是大时代和小奋斗的坚实足印,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不竭动力,是追梦新时代的铿锵步履。

  “CCA1702,杭州塔台,继续进近,跑道06号 。”瞿磊紧盯雷达屏幕,这时虽然肉眼还看不到飞机,但通过雷达已能看到它的位置。

  远眺,瞿磊和同事们观察着跑道和天气。

  跑道安全。管制员发出了落地许可:“CCA1702,杭州塔台,地面风340度2米秒,可以落地,跑道06号”。远方,一架飞机对准跑道飞向杭州机场,瞿磊和同事们看着它,远远飞来、落地……

  在杭州机场,每1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

  浙江空管分局塔台,这里是机场制高点,88米。我们对杭州机场一分钟的记录也从这里开始。

  塔台的1分钟

  就有一架飞机在萧山机场起降

  瞿磊和同事们在这个不到百米的圆形区域内,每天要指挥800多架次的航班起降。

  这天下午,塔台上安排了7名工作人员,南北两侧各两名,一名指挥的管制员,一名监控指挥的管制员。在他们头顶,各有两块扁长的视屏显示器,可以近距离观察跑道上的情况。时不时,这里就能听到管制员语速飞快地对着耳麦发指令。普通人很难听懂那一串指令,因为很专业。

  “我们1分钟会同时指挥三到五架飞机。”瞿磊说,有时候会有外籍机长飞行,他们必须在中英文间自如切换。

  没有人被允许单独指挥一架飞机起降,飞机从推离停机位到最后离开机场空域,或是相反过程,都是管制员间默契的配合。

  瞿磊是这天的带班主任,塔台很安静,除了耳麦间的交流外,瞿磊席位上的电话会响起。这是机场、航空公司等用来协调工作的电话。

  “手机不能带上塔台,这份工作不允许受到外界一丝影响。一跨入塔台,就意味着进入备战状态,精神必须高度集中。这是一项一丝不苟的工作,这一方空间要守护住无数旅客的安全。”瞿磊说。

  安检处的1分钟

  每个通道就有两三名旅客过安检

  几乎同一时刻的机场安检处,迎来下午的客流高峰。机场安检通道全部打开,1分钟每个通道有两到三名旅客过安检。

  “请把手机、电脑、充电宝、钥匙拿出来。”安检员们不断重复着提示。31岁的顾超群正在通道上执勤,拿着手持金属探测器,对每一位旅客进行检查。对顾超群来说,安检越来越先进了,无纸化过检、人脸识别,这解放了不少人力。

  不远处的机场自助办证机前,忘带身份证的张先生渐渐平静下来。“一开始我以为要回去拿,一问才知道这里可以办临时身份证明。”

  他按照屏幕上的提示操作,一分钟后,一张等同于身份证效力的身份证明吐了出来。

  制证点的工作人员说,机场每天平均有400多起制证的,其中有350起左右是用机器办理的临时证明:“以前制作一张临时身份证明需要20分钟,现在真的快多了。”

  自助办证机、自助值机机、自助行李机……越来越多的自助化,让大家坐飞机越来越方便。

  讲述

  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管制运行部书记 潘益军

  从晚8点下班,到24小时运转

塔台工作人员指挥飞机起落。

  42岁的潘益军1998年毕业后就进入浙江空管工作,他见证了20余年来杭州机场的变迁与腾飞。

  21年前,潘益军刚到笕桥机场时,机场一天只有60个左右的航班架次。现在,杭州机场每天有800多个架次起降。

  “那时候,飞机不大,人很多。”潘益军说,当时坐飞机的人主要以经商、公务为主,真正为了旅游出门的人还不多。开通的航点基本是国内的大城市,而省内最火爆的就是杭温线,其中有不少是拎着皮包的商人,“那时候买机票要去民航武林门售票处,不像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比价买票。”

  他们是最早迎接日出的人群之一。潘益军说:“最早在笕桥机场时,正常情况下等晚上8点20分最后一个北京到杭州的航班落地后,我们就可以下班了。因为当天夜里一般不会再有航班。但现在的塔台,是24小时运转的。”

  记者手记

  从出省都不容易,到出国说走就走

  70年前,杭州没有民用机场,就连飞机都很少出现在浙江上空。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要出趟省都不容易,何况出国。

  根据《浙江航空史志》记载,1957年1月1日,杭州民航站成立,第一条航线诞生,上海到广州,经停杭州和南昌。但那时候飞机的客货运价格都远超其他交通工具,所以接受度不高,飞机一度因为所载客或者货太少,为保证起飞后载重平衡在后部加上石头。1957年整一年,旅客出发量仅达971人。

  1993年9月26日,浙江省首条国际航线启航。杭州新加坡直达包机,由新加坡胜安航空执飞。此后,杭州机场开始了快速成长。2000年12月28日,机场从笕桥搬到了萧山。2000年后到2014年,机场每年航班量的增速是20%~30%。

  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杭州向全世界张开了双臂,杭州机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航班阵容。当年8月23日至9月7日,短短半个月,杭州机场保障了涉及G20杭州峰会、B20峰会等相关航班628架次。

  两年后的2018年,机场的国际及港澳台旅客量首次突破500万,国际地区航线超过50条,而机场整一年的客流量达3800多万。

  更多的航线在未来会开通。那时候,浙江人与世界的距离,只有一个机场。

13.jpg

标签: 机场;杭州;跑道;航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