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书画小镇”依托文创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11日 08:15:0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洪菲 马靓影

  古韵民居、老树小桥、农家庭院……日前,有“书画小镇”之称的淳安县梓桐镇迎来了“千名大学生进梓桐”的第一批客人——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48名学生,正式开启了高校学生写生基地模式。

  梓桐不仅拥有颇具特色的乡村景观和特色古村落,还是淳安县唯一的“市级民间书画之乡”,具有浓厚的书画文化氛围,百姓以读书为荣、握管为乐。近年来,该镇围绕做大书画品牌这条主线,从书画、文创、摄影等多领域入手,努力把梓桐打造成一座集书画创作、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书画小镇。

  同时,梓桐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和全域景区化建设,以“绣花式”集镇管理全面推进集镇改造,将书法、绘画等以牌匾、墙绘、小品的方式融入集镇立面改造;按照“造书画之景,为书画所用”的思路,重点打造西湖渔歌、杜井古韵、黄村古建筑、牡丹书画院等一批乡村特色写生景点。

  去年,该镇与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协议,成为这四所高校的共同写生实践基地,并在每年定期举办“千名大学生进梓桐”主题书画写生活动。

  “随着写生基地、旅拍基地等多种业态的注入,书画文创正在成为推动梓桐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梓桐镇党委书记钱红建表示,结合写生基地和旅拍基地的建设,梓桐今后将重点打造慈溪花海、西湖渔歌等几个网红打卡点,拉长旅游线路,并聘请专业团队对农事体验、书画观光、写生摄影等项目进行专业化设计,“在做好本镇书画文章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积极争取与周边乡镇合作,扩大书画写生基地的范围,并尝试开发书画主题游路线,实现跨区域抱团发展。”

  此外,梓桐镇引进的汽车公园、黄村摄影村落等文创项目也已经启动,“书画小镇”依托文创推进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了。

标签: 书画;写生基地;梓桐镇;淳安县;书画小镇;计量;大学工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