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好天下第一秀水
2019年04月03日 06:41: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 湖天澹澹湖水碧。今年年初,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千岛湖这一湖秀水,淳安县成立了新机构——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一个季度过去了,这个机构已经步入正轨,开始发挥独特作用。

  去过千岛湖的游客,都会对“天下第一秀水”的牌匾印象深刻。如何保护好这一湖碧水,让这个“天下第一”的牌子越来越亮,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智慧。淳安县为了保护好千岛湖曾付出巨大的努力,先后关停了造纸、化工、电镀、农药等所有高污染企业。经过60多年精心保护,千岛湖成为全国良好湖泊保护试点,被评为首批中国“五个好水”水源地之一。随着新安江水库的功能逐步转向生态旅游,最终被定位为长三角战略饮用水源保护地,千岛湖还连续三年夺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

  随着时代发展,一些新问题也逐渐显现。比如,临湖违建问题、城区污水纳管全覆盖、湖区船舶污水全收集、沿湖酒店宾馆零直排、支流生态修复、农村畜禽散养户的管理、土壤污染的防治、跨省流域深层次共保共享等。杭黄高铁通车和千岛湖配水工程即将通水运行,千岛湖环境保护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新形势下,淳安将如何应对?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这个新设机构也许正是答案所在。

  守好这一湖秀水,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保护好千岛湖的重要性。千岛湖不仅是杭州的后花园,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地。保护好千岛湖,不仅是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因此,最重要一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推进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

  淳安县这个新机构的名称中有“生态综合保护”几个字,所谓综合保护,既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治理,也不是运动式的整顿清理,而是更加精耕细作、更加关注全域、更加注重长效、更加提高标准。接下来,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应在规划、建设、运维、监管全过程,湖区、农村、城镇全地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守护。具体来说,在护水上,应该坚持将治污进行到底,做到城区污水纳管全覆盖、农村污水统分结合、湖区船舶污水全收集、沿湖酒店宾馆零直排;在治水上,以水质为导向,确保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I类,让千岛湖的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

  “绿水青山志,康美千岛湖”。今年,杭州主城区大部分居民,有望率先喝上千岛湖水。我们有信心让这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成为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标签: 千岛湖;淳安县;秀水;生态;杭州;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