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挖坑我扶树 你填土我踩实 500个伢儿放下课本走进春天
“家委会直通车”第四届“亲子植树月”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04月11日 08:54:0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洁 陈必盛

徐秀丽 摄

  当柳枝发出新芽,春笋的脑袋探出泥土,我们出发啦!

  你挖坑,我扶树,你填土,我踩实……每年3月,亲子植树已成为杭州日报“家委会直通车”和春天不变的约定,也成了春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的“植树月”活动已圆满落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500多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来到户外,亲手种下一株株树苗。

  “我们用自己的身体,用眼睛,用小手去感知了春天”……究竟是怎样的一堂“自然课”,让孩子们来了都不想走呢?

  为什么要在春天植树? “春天是长个子的黄金期”

  为什么要在春天植树?夏天不能植树吗?说起“3·12”植树节,孩子们就像“十万个为什么”问个不停,家长们也讨论开了。

  “我知道,春天,特别是惊蛰和春分前后这一段时期,是最好的植树季节。” 说话的是采荷二小“七色花”中队的孩子们,这已是他们第三次参加植树月活动了。一旁的家长继续解释:“这其实是抓住了春天植物生命力即将旺发的最初时机”。孩子们立马接过话:“是不是和‘春天是长个子的黄金期’一个道理?”家长微笑地点点头。

  挽起袖子,拿起铁锹,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挖坑,扶树苗,填土,浇水……每个人都很认真地栽种着自己的小树苗。“我每年都会来看你”“祝小树苗茁壮成长”……在栽植好的树苗上,孩子们挂上了自己写的铭牌,上面写满了祝福语。

  春笋躲迷藏,树枝变相框 “春天是个奇妙的季节”

  竹林里传出了一阵阵笑声,“春笋在和我们捉迷藏,我们需要睁大眼睛仔细地寻找”,孩子们对大自然这份“春天的礼物”很感兴趣,不一会儿就有了收获,大家围在一起,比比谁挖的笋个头最大。春笋剥皮切片后,放到锅里一炒,那叫一个鲜。

  “瞧,我的相框!”地面上粗细不一的树枝,经过一番DIY,成了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玩具”:一个相框、一个“小家”,一片“雪花”……孩子们变废为宝,把树枝制作成了许多可爱的作品。

  骑马、溜索、真人CS、射箭、滑草、小火车、跳跳云、皮划艇……每一项活动都充满了乐趣,又充满了挑战,一天下来大家都意犹未尽。孩子们说:“春天真是一个奇妙的季节。”

  “植树月”

  活动集锦

  春暖花开去“撒欢”

  采荷二小二(1)班

  虽说是采荷二小第三年参加“家委会直通车”的活动,但还是有小朋友兴奋得前一晚压根没睡着。这一次,同学们在安吉放风筝、荡秋千,挑战又长又曲折的石头滑梯,探索蚂蚁洞的秘密,解析阿基米德取水器,将小树枝DIY制作成小房子、相框,拿起铁锹使出全身力气挖土坑,种一棵自己的小树……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

  文澜实验学校二(8)班

  孩子们平时连锄头都没摸过,此刻都有模有样地挽起袖子,拿起铁锹,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家长们也享受着此刻的亲子时光,和孩子一起挖坑,扶树苗,填土,浇水……每个人都很认真地栽种着自己的小树苗,希望它茁壮成长,场面温馨而快乐。

  与大自然的一次亲密接触

  丁兰二小一(4)班

  在小火车的汽笛声中,我们开始了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不仅认识了美丽的花朵、绿色的植物,还体验了皮划艇、滑草、骑马等活动。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挖笋,看着经过仔细寻找挖出的胜利果实,手也不酸了,胳膊也不疼了,只剩下满满的喜悦感。

  我和春天来了一场约会

  丁兰二小一(6)班

  我们用身体、用眼睛、用小手去感知了春天。坐小火车,划皮划艇,在灌木林里“打仗”,在竹林里寻找春笋,每一个项目都让我们大有收获。尤其是高空溜索,我们像燕子一样在天空的怀抱中“飞翔”。春天真是一个奇妙的季节。

  放下课本,走进春天

  丁兰二小一(5)班

  趁着好天气,带着好心情,我们一起奔赴与春天的约会。竹林里,春笋吮吸大自然的雨露,冲破泥土,探出一个个黄嫩嫩的小脑袋。每找到一颗,我们就士气大振,成就满满,用自己的双手努力把它挖出来,真是一种特别而惊喜的体验。

  春风十里莫干山,青山绿水寄我情

  拱宸桥小学一(1)班

  “原来小树苗是这样种下去的啊”“愿你和它一起快快长大”……伴随着讨论、祝福和寄托,一棵棵小树苗、一张张心愿卡寄情于德清莫干山。阳春三月,我们扑向了这青山绿水间,认真地种下一棵小树,收获一片绿意。

  种最绿的小树,玩最刺激的游戏

  文澜实验学校一(10)班

  山里的空气带着青草味儿,伴上太阳公公温暖的阳光,大家一下子融入了大自然中。爸妈和孩子齐上阵:挖土坑、栽树苗、填土浇水,忙得热火朝天。第一次玩刺激的CS大战,第一次在竹林里找笋宝宝,还有骑马、溜索等都是有意思的项目。

  沐浴春风享受阳光,一起探索世界

  学军小学求智校区三(6)班

  终于迎来了明媚的阳光!孩子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来到户外撒欢。滑草、植树、DIY风筝、小火车、溜索、挖笋、美式罗马大战……孩子们不仅收获了开心快乐,也培养了在团队中与他人合作、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亲子植树,种下爱与希望

  古墩路小学二(4)班

  春分时节,阳光不燥,微风正好。在这美好的三月里,种一棵树,挂上许下的心愿,希望自己种的小树能和自己一起茁壮成长;穿上迷彩,挎上枪,我们是英勇无畏的战士;乘着溜索,高速划过湖面,犹如燕子般轻盈畅快。

  爱春天,更爱春天里和伙伴们一起嬉戏

  文澜未来科技城学校二(1)班

  骑马、射箭、放风筝、玩CS、皮划艇、滑索……有好多游戏项目,最喜欢的是滑索,从山顶下来的一瞬间,真是觉得爽歪歪!和同学们、爸爸妈妈们在一起,特别开心快乐!我爱春天,更爱春天里和伙伴们一起嬉戏!

标签: 春笋;孩子;树苗;植树;皮划艇;脑袋;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