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学校暑期要改建 这帮小学生抢着来出谋划策
智能楼梯会自动除湿 我不再担心滑倒了 智能课桌会给打瞌睡的我发出小提醒 智能餐盘有营养提示 让我自觉“光盘”
2019年04月12日 08:38:09 来源: 杭州日报 实习生 周遇安 通讯员 郑旭英 记者 张向瑜

  下雨天楼梯湿滑,小学生跑上跑下容易摔跤,那就让楼梯具有自动除湿功能;下午的课堂,春困了,个别学生容易打瞌睡,那就让课桌“觉察”到后,会发出相应提醒;厕所的垃圾桶满了,卫生纸都落在了外面,那就让它能及时发信息给清洁工……

  类似这样的智能校园,你看到过吗?日前,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学生经过前期调查走访、设计完善,为学校在暑假的校园改建工程出谋划策,并努力变为现实。

  新校园要有很多“智能武器”

  现在新学校越来越多,从外到内,是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智能。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小学部,这个暑假也将会迎来新一轮改造提升。

  把校园建成什么样?这个当然要征求生活在校园内的人。学校五年级学生就开展了这样一个综合实践项目活动,通过对老师、同学、保洁员、校医和保安等走访,了解他们的需要,并设计出“智能校园”的提升方案。

  学生的方案一出来,让大人眼前一亮:智能停车场、智能医疗室、智能礼仪提醒器、智能防瞌睡课桌、智能开关中枢、遗忘物品提示器、智能餐盘等。比如智能餐盘,能显示餐盘内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提醒学生来个“光盘”。

  在最初的设计后,学生各小组查阅了不少资料,根据后期不断调整,他们还将制作更详细、具有可行性的方案。

  六大项目工作室聚焦课改重点

  日前,保俶塔实验学校举行了首届“保俶春韵”学术节暨项目工作室成立活动。这堂《智能校园我设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一亮相,得到了与会嘉宾和老师的一片点赞。

  作为浙江省深化课程改革重点项目基地学校,学校这次成立大综合项目、儿童哲学项目、STEM项目、精准教学、德育、牛津英语项目六大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分别由来自省教育厅教研室、杭州师范大学、市普通教育研究室、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专家,带领学校教师团队开展各种课程改革的研修。

  保俶塔实验学校周华松校长介绍,学校一直着力构建“共同基础差异发展的”生态课程体系,着力培养适应课程改革发展需要的教师团队,着力打造适合课程实施的学科教室。“过去的一年里,学校STEM教育、儿童哲学、精准教学等课程享誉省内外,也为区域课程改革提供了样板与示范。这里成立各项目工作室,期待着专家之力、集大家智慧,深入探讨改革方向路径,交流分享教改经验,实践引领学校的发展。”

标签: 工作室;学生;智能;课程改革;实验学校;课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