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工大“三位一体”面试启动 为考生量身定制开放型考题
2019年04月13日 17:59: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4月13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里,“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如约而至。

  记者从浙工大招生办了解到,今年,浙工大“三位一体”的报考热度不减——网络注册报考的考生有5654人,经过资格审查,有效报考人数为4417人,人数创历史新高。最终,今天有2106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在前期被淘汰了。

  今年浙工大“三位一体”的报考情况如何?考题是什么话题?家长们如何评价这些年越来越火的“三位一体”?记者在现场带来第一手消息。

  报考:许多6A考生被淘汰

  浙工大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向记者透露,今年,萧山中学等6所高中有上百名学生报考,最多的一所学校报名人数超过200 人。

  报名火爆的同时,浙工大的报考条件也位列省属高校之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6A。许伟通说,从去年的7A降为今年的6A,主要是基于2019年考生学业水平考试A的数量总量上有所减少的考虑。

  “6A的报考要求只是最低标准,从报名到入围面试的情况看,部分6A考生书面评审中被淘汰,主要是综合素质评价、个人陈述材料等方面有所欠缺。”许伟通说,经过招生办统计,面试学生中, 10A及以上的考生有119人,他们可以直接进入面试环节,9A及以上的学生有350人、8A以上有721人,基本都能进入面试,剩下的大多数都是有7A的。

  考题:谈谈互联网的优缺点

  今年,面试的学生还是进行半结构化测试。学生要进入两个考场,每个考场有3位评审,前后各有10分钟。

  在第一个考场,考生先会拿到一页纸的阅读材料,准备20分钟后,考官会根据材料提问,学生作答。阅读材料文理融通,有可能是文科的教授拟定了工科的题目。

  在第二个考场,考官自设问题进行提问。内容包含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也可以根据考生的个人陈述进行提问,属于开放型的面试。

  上午11点左右,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一位来自平阳中学的考生小陈和记者分享了阅读材料考题:

  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目前有什么优缺点?对它的缺点,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未来,我们的生活跟大数据互联网会发生关联,你觉得未来跟大数据有关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小陈说,1500字的材料讲的是互联网大数据的概念,属于比较泛泛的内容。随后的提问环节,考官提问角度还是比较刁钻的。

  “第二个考场里,考官的问题都很个性化。”小陈说。

  记者在采访了多位考生后,罗列了一些考题:你来自哪个学校?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你比较喜欢哪个专业?平常喜欢读什么书?对自己面试的评价如何?说说你对转基因生物的看法,说说你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最终,考官们将依据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多个维度来考查学生。

  培训:综合素质的养成没有捷径

  今年是浙工大“三位一体”招生的第九年,目前,已有四届“三位一体”的毕业生,学校也对“三位一体”的考生进行了跟踪对比调查。

  “很明显的是,‘三位一体’的考生适应性强,担任学生干部的多,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综合实力很强。”许伟通说。从数据上来看,“三位一体”入校的学生中,保研、考研、升学的比例近37%,比全校平均值高出近10%。

  考场外,有不少家长提到,“三位一体”是给孩子多一次机会,或许能捡到便宜进入心仪的高校。

  在许伟通看来,考生、家长还是要理性报考,精准定位,不要盲目报考。“从这几年的录取情况看,‘三位一体’比统招的分数略一些,分差在10分左右。”他说,“三位一体”考试并不是报得越多越好,盲目报考很多学校会做很多无用功,也影响高考复习,结合自己的特点报考。

  对于家长、考生关注的培训班,许伟通表示“没有必要”。“综合素质的养成不是靠一天两天的培训,而是长期累计过程,比如阅读面、看过的书、参与过的社会活动这些都不是突击能达到的。”他说,考官们其实能敏锐察觉到这些培训痕迹清楚的学生,他们在面试中并没有太多优势,“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都看平时积累的多不多。”

标签: 三位一体;考生;考场;面试;考官;学生;大数据;优缺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