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东西掉进西湖怎么办 西湖“捞哥”来帮忙
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装备要经常升级,假期忙到连轴转;哪些地方是掉物重灾区,他们捞起最多的是什么,来听一听
2019年04月15日 06:46: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周丹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西湖迎来了旅游旺季。人多了,掉进西湖的东西也多了。

  “马上就要五一假期了,真要提醒大家小心。”西湖里捞东西的一把手,红遍全国的“捞哥”周翔军并不希望自己的活儿越来越多。

  湖滨景区保安班班长宗念星也是捞东西的“一把好手”。究竟最容易掉进西湖里的是什么东西,西湖边哪些地方又是掉东西高发区,他们从西湖里捞上来最多的是什么?

  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捞哥”生活。

  吴杰 钱江潜水队员

  能不能捞起来

  关键是说出准确落点

  吴杰是钱江打捞队的潜水员,4月13日他就接到电话,有人把手机掉到了西湖里。

  他接到求助,在邮电路东坡路口附近的游船码头,一名年轻女子的手机掉入湖中。 “水比较深,估计有2米左右。”吴杰到现场后,马上询问了女子手机落水的具体位置。

  询问这一步,可是有很多讲究。“很多次等我们到达时当事人已离开事发地点了。但是这样我们就找不准落点,容易在水下白忙活。”吴杰说,昨天上午,西湖里一名船工的iPhone8掉湖里,船工也没法准确描述具体落点。他潜了两次水都没找到,反捞上来几个盘子。

  不过这次女孩告诉了吴杰准确的落水地点。吴杰穿上干式潜水服,佩戴好安全绳和呼吸器后,立刻潜下了水。20分钟后,手机被捞了上来。“只要定位准确,一般下水半小时之内都可以捞起来。”吴杰说。

  吴杰所在的打捞队,帮游客在西湖捞东西只是工作很小的一部分。“因为损耗设备,捞东西都会收一定的费用,不过遇到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我们也会视情况减免。”吴杰说。

  宗念星 湖滨景区保安班班长

  刚捞起手机,老花镜掉下去

  捞起老花镜,又一只手机下去了

  宗念星是湖滨景区保安班的班长,从2009年到景区做保安开始,10年来宗念星已经没法统计从西湖里捞起过多少东西了。

  “小长假、黄金周和旅游旺季的周末,西湖边客流量非常大,早几年自拍杆流行的时候,手机经常掉下来,我一个人一天帮忙捞两三个手机也是常态。”宗念星说。

  “有一次我刚刚在九曲桥帮游客捞上来一只手机,还没收起网兜,就接到消息说集贤亭有游客的老花镜掉下去了,捞起老花镜没多久,九曲桥又是一只手机掉下去。”说到这儿,宗念星自己都笑了出来,“一到旅游旺季,来回奔波帮游客打捞落水物品就是工作的常态。”

  据宗念星统计,他每个月至少会从西湖里打捞起一二十部手机,节假日的时候这个数据还会往上涨。

  周翔军 景区公安分局民警

  游客点名找我

  事后还都会拉着我要求合影

  这些事也常常发生在西湖“捞哥”景区公安分局民警周翔军的身上。

  捞哥如今已经使用了第三代打捞杆:底部有水下摄像头,打捞杆杆体上的显示屏能实时显示水底画面。

  “具体捞起来多少东西,这我是真记不清了。”周翔军说。前几天在西里湖,一名北京来的游客在洗手时,不慎把挂在胸口的墨镜掉了下去。“墨镜是带度数的,没了墨镜就没法开车了。这个游客也是门儿清,在网上查到了我们水上派出所的电话,直接打过来求助。”周翔军说,现在不仅杭州人知道他,很多外地的游客都会“点名”找他。

  果然,“捞哥”出马,一切搞定。没多久,墨镜就被打捞上来,这名游客又是致谢,又是拉“捞哥”合影。

  “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我是红了,有时我执勤时也会被人认出来求合影。”采访中,周翔军还给记者提前“剧透”一波——新一代的打捞杆已经研制成功了。“最新的打捞杆加了WiFi功能,可以把水下摄像头的画面实时传输到手机上。”

  新闻+

  西湖哪些区域特别“吸物”

  在下面这些区域,游客特别容易疏忽,把东西掉进西湖。

  首先是大华饭店旁的九曲桥。九曲桥桥体位于水面上,除了游客拍照时容易把手机掉到湖里外,许多游客会坐在桥边的护栏上休息,裤子口袋里的物件很容易滑落到西湖中。

  集贤亭作为西湖边知名景点之一,同样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集贤亭三面环水,拥挤时,游客容易把随身物品掉落湖中。

  花港观鱼内的红鱼池,作为西湖边赏鱼的绝佳地点,游客市民在观赏时往往会拍照留念,也容易将手机等随身物品掉落至鱼池中。

  此外,苏堤、白堤、三潭印月、双投桥等,同样也是物品落水的高发地段。

标签: 西湖;打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52905878227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