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报“走读杭州”系列活动,寻觅北山路的名人故居
在没有围墙的建筑博物馆寻找近百年前的趣闻轶事
2019年04月13日 08:3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

QQ截图20190413082918.pn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每一块砖,每一扇窗,丝丝缕缕中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味道,把西湖湖光山色点缀得更美。”昨天参加“走读杭州”系列活动后许多人这样感慨。

  由钱江晚报170俱乐部主办的“走读杭州”活动在人间四月天继续进行,四五十名体验者在陶德富、许转运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漫步在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建筑博物馆”——北山街上,沿途寻访蕴藏在各式建筑中的故人旧事,重温这片湖边街景背后的往日时光。

  北山街建筑故事多

  楼对断桥秋荷,窗含湖光山色。北山街上的古建筑种类繁多,包括明末的寺庙及民国时期的花园别墅,在这短短两公里的环湖之路上,每隔不远处便有一座古建筑静静望着西湖。

  “西湖边与蒋氏父子有关的别墅共两座,一是湖滨前往三潭印月头边上的澄庐,蒋介石与宋美龄曾在那里度过蜜月;二便是眼前的蒋经国故居。”陶德富介绍说,这座青砖黛瓦的二层小楼建于1931年,抗战胜利后蒋经国携妻女来杭,便居住在此。墙内挂着父子二人的相关照片,即使岁月变迁,院子中其亲手种植的桂花、棕榈,今已亭亭如盖矣。

  领略了西洋建筑的风采,陶德富带着大家转入宝石山南面山脚,欣赏中式建筑坚匏别墅的古色古香:回廊环绕的院内被分为多个屋舍,褐色的瓦片遮掩着斑驳的老墙楼,精美的檐梁已不复旧时的小巧清雅,但添了悠悠岁月的苍凉。

  顺着北山街葛岭登数百步台阶,盘旋至半山腰后一座砖石结构名为“静逸别墅”的欧式小楼映入眼帘:屋内钢窗蜡地,每层楼均有广阔阳台,皆可眺望湖边山景。“这座宅子的主人名叫张静江,近代史上的大名人,生于湖州南浔,后结识孙中山,匡助同盟会。1927年至1929年间,还曾两次出任浙江省政府主席。”陶德富告诉参与者。

  俗话说“不到楼外楼,不称西湖游。”此次全程约为4公里的活动以此作为终点,在楼外楼菜馆面前,体验者们还就这座杭州知名酒店的历史展开了深入讨论,现场十分热闹。

  家门口的趣闻轶事

  在这“走读杭州”的大部队中,有热爱历史文化的中年粉丝前来听听行家讲解,也有二三十岁的杭州小年轻趁着休假一睹古典建筑的宁静优雅;更有不少来自北山街道友谊社区、金祝社区等地的居民,十多人结伴来只为了解这些藏在家门口的趣闻轶事。

  71岁的陆正建本是江苏人,家住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一直对建筑设计感兴趣的他退休前曾是名高中老师,儿子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系,父子曾经就西湖边的建筑做过交流。但陆正建坦言过去没好好进去探访过,这次终于找到机会了,一看果然别有高妙之处。“相比苏州园林只在有限空间里点缀树木、亭台楼阁的建筑特点,西湖边的名人故居依山而建,历史悠久,更具有整体的连贯性。”

  柳絮纷飞、春花烂漫的北山街还吸引了多对“金婚”夫妇相伴同游。“年轻的时候,我们最喜欢沿着北山街骑自行车,桥上‘刷——’地下去,特别爽。”1965年定居杭州后,78岁的徐阿姨和老伴见证了北山街的繁荣兴盛,但这次依然有新收获:“每次来都想让老师讲得再多一点,再细一点。因为街上很熟悉,天天在走。但像张静江故居,却是第一次见识,确实别有洞天。”

  “你看,这才是相濡以沫的爱情。”一路上,因为老伴曾患过中风,所以徐阿姨用肩膀抵着,充当人力拐杖,相互搀扶的老两口成了不少人相机中的景。每经过一个点,他们都会不急不慢地从怀里掏出数码相机,我拍你,你拍我,相互留念,“趁还走得动,就多看多听多拍,留住杭州的美。”

标签: 杭州;西湖;轶事;李文;点缀;浙江;北山街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33702611086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