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是个充满机遇的福地!”
10年,他完成了从工人到本科生再到工程师的“加速”
2019年04月17日 07:13: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马梦妍

  10年前,胡成龙搭乘高铁南下抵杭的时候,没想过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家庭和事业双“丰收”,专科学历升本科。

  2009年,黑龙江小伙胡成龙大专刚毕业,等待他的却是产业调整后的家庭困境。“我家在林区,当时开始施行封山育林,山上的伐木生意不能继续了,全家没有太多选择,就想着到南方找找机会。”于是胡成龙摇摇晃晃地坐了40多个小时的列车,来到了这片全然陌生的土地。他还记得当时的不安与迷茫,“望出去外面的车牌突然从黑A变成了浙A,一下子不习惯,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然而,正是当年的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胡成龙的生活。

  报销学费

  在工厂里也能上大学

  到杭后没多久,胡成龙就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正式加入杭氧集团,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在每日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工作中,胡成龙一度麻木了自己,止步不前,“幸好集团工会每年组织各类技能比赛,开展工匠评选、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等活动,可以说是身边人的努力点醒了我。”

  2014年,集团工会将一则资助优秀职工上大学的通知发到群里,胡成龙立刻抓住机会报名,并顺利通过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考试。“可惜当时因为身体原因,没能顺利入学。第二年又有一次机会,终于赶上了。”和胡成龙同一批学习浙大课程的还有3名同事,去年2月他们顺利毕业后,每人1.1万多元的学费由工会报销7000元,大大减轻了他们肩上的压力,更带起了集团内部学习的风气。

  “我们那一届报考的人数并不算多,但从我之后,经常有后辈打听上学的事,通过这个渠道升学的人越来越多,也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只要想学都能做到,时代不会抛弃你,要对得起自己。”胡成龙说。

  晋升工程师

  “心动”数字经济

  这两年,胡成龙的喜事特别多。拿到了计算机本科学历后没几个月,胡成龙又顺利晋升为工程师。而这个过程,如果是专科学历,起码得4年以上。

  与此同时,他的收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说句实话,从前长辈跟我说要好好读书出人头地,自己是听不进的,也没觉得读书如何重要。”胡成龙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拾起学习这件事,不仅给胡成龙的职场生涯按下了“加速键”,还带来了额外的收获。一个是视野上的拓展。“我现在在争取一项无损检测的专利,这个就是思想的转变。”另一个则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即便现在我结束了这段学业,也依旧保持着上学时的那股热情,对知识不满足。”胡成龙说。

  今年,听说新一年的入学申请启动,其中还有数字经济类的专业加入,胡成龙又“心动”了。“像现在杭州搞‘三化融合’,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先一步,今后的世界就更宽广。不然机会来了都抓不住。”当年黑龙江的懵懂小伙,已不复初来乍到时的迷茫,变得自信而充实。

  今年5月,相伴多年的爱人马上就要跟胡成龙步入婚姻的殿堂了,两人还在离单位不远的青山湖买了房子。10年时间在这里奋斗、成长、改变,一切都让胡成龙觉得杭州是个充满机遇的福地,而自己赶上了好时代,“从前自己错过的‘大学梦’,感谢工会和集团帮我实现了。我是个幸运的人。”他说。

标签: 成龙;专科学历;报销;数字经济;学费;工程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