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艺术与茶文化融合 进一步打响“杭为茶都”品牌
2019年04月18日 08:27: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自唐以降,及至宋代,由元而明,鼎盛于清,西湖龙井独树一帜,享誉世界,被誉为“绿茶皇后”。西湖水,龙井茶,这是杭州的根和魂。“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杭州与茶有着水乳相融的不解之缘。

  唐时,茶圣陆羽所著《茶经》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曾与在灵隐修行的韬光禅师结为诗伴茶友,并留有“烹茗井”遗迹。宋时,杭州西湖龙井茶区已初具规模,大文豪苏东坡常与北宋高僧辩才法师在龙井狮峰山下的寿圣寺品茗吟诗,其手书的“老龙井”匾额至今尚存于狮峰山的悬岩上。元时,龙井茶已被视为佳茗,爱茶之人虞伯生曾赋诗曰“徘徊龙井上,云气起晴画。烹煎黄金芽,三咽不忍漱。”明时,朱元璋推行“贡茶改制”,以西湖龙井茶为代表的清饮绿茶成为中国茶的主流。清时,乾隆六下江南,四上龙井,题写六首龙井茶御诗,亲封“十八颗御茶树”,奠定了西湖龙井的至尊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国家领导人都亲临过龙井茶区,对西湖龙井茶的生产予以厚爱。

  本周六谷雨日,杭州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全民饮茶日暨万人品茶大会”,以“每天一杯茶,健康进万家”为主题,普及全民饮茶,进一步打响“杭为茶都”品牌。

  多年来,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一直致力于打响“杭为茶都”品牌,今年正值杭州茶文化研究会换届后第二年,记者专门走访了该会,就今后推进“茶为国饮”、进一步打造“杭为茶都”等问题专访了新任会长何关新。

  杭州的茶史最早可上溯至八千年前 西湖龙井茶被誉为绿茶皇后

  “西湖龙井”是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茶的故乡,杭州是中国茶历史的重要见证者。杭州的茶史最早可上溯至八千年前,跨湖桥遗址发掘的陶壶中就留有“原始茶”的遗存。何关新介绍,“在杭州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中,西湖龙井茶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脉。在列入世界遗产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中,龙井茶园是六大要素之一。西湖龙井茶文化已成为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杭州的西湖龙井茶被誉为绿茶皇后,名列中国名茶之首,是杭州茶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何关新告诉记者,打造杭州茶都,首先要挖掘西湖龙井的品牌内涵与价值。去年市茶研会新推出了一部《龙之茶》的宣传片,该片以“西湖龙井”茶文化故事为背景,以艺术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出西湖龙井茶乃至杭州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换届后,市茶研会推出了“三个一”工程,即出一本“龙井茶经”专著、拍摄一部反映西湖龙井茶的影视剧、筹备举办一场中国名绿茶高峰论坛。何关新说,“这三个一工程具有沉甸甸的文化分量,比如龙井茶经专著,里面涉及8个重要课题,分别为西湖龙井茶独特生态环境研究、龙井茶匠心加工技艺传承与提升、‘龙行天下’西湖龙井进入6.0时代发展研究、‘以人化茶’西湖龙井茶的传承与创新、西湖龙井茶的溯源与发展研究、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与提升对策研究、西湖龙井茶文化价值及其影响研究、关于打造‘西湖龙井茶文旅印象金三角’的战略构想。”

  西湖龙井茶文旅印象金三角 内外兼修形成特色

  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市茶研会将商请相关部门重视继续做好非遗传承人、炒茶大师、炒茶技师等人才培养、考评工作,使西湖龙井茶采制技艺传承发扬后继有人。

  采访中,何关新向记者特别介绍了“西湖龙井茶文旅印象金三角”工程。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独特优势,打造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为圆心梅灵路为主线的梅家坞茶叶经济生态圈,这里是欢天喜地茶家乐,以中国茶叶博物馆为圆心的龙井路为主线的茶文化历史展现的文化园,这里有西湖龙井前世今生,以龙坞茶镇为窗口的“六茶共舞”(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的综合体,这里有世界的茶,茶的世界,永不落幕的国际茶叶博览会,规划建设、串珠成线、点面结合形成茶文旅印象金三角。在此基础上,以N个湖畔居茶楼、茶都茗园、凯旋路、解放路茶市等为烘托,努力营造“杭为茶都”、全城茶香的氛围,造就“西湖龙井”香飘杭城、“六茶共舞”全民饮茶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市茶研会依托西湖龙坞茶镇,形成茶总部经济,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西湖龙坞茶镇环境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悠久、龙井品牌响亮、茶艺人才集聚、村庄特色鲜明,是正在打造的中国第一茶镇。何关新指出,接下来重点工作是要紧紧依靠在杭国字号涉茶机构的人才、科技、文化支撑,进一步完善商务配套设施,积极营造良好产业环境,吸引国内外品牌茶企入驻和运营,形成茶总部经济,以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华茶奥会两大盛会将永久落户此地为契机,打造现代茶产业体系、全产业链、永不落幕的“茶博会”。

  “杭州人有去茶楼喝茶的习惯,约上三五好友,可在茶楼待上一天。”何关新说,希望把茶楼业、茶馆业作为丰富“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文化内涵的主阵地,在原有基础上,着眼杭州特色,实施升级工程,内外兼修,形成特色。茶楼(馆)业与演艺相结合,融入戏曲、茶说家、书吧、调饮等元素,以满足社会各阶层人士美好生活需求。

  “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茶文旅结合的这种模式,对于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大的意义”何关新说。

  传承创新中华茶文化 龙井茶香飘向“一带一路”

  茶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是近年来杭州市政府为弘扬“茶为国饮”、打造“杭为茶都”,普及茶知识、宣传茶文化而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传承创新中华茶文化的希望,是推动茶为国饮的生力军。茶文化“五进”工作中,以青少年为重点,彰显“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体现“以茶育人”特色,把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去年11月,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成立。该联盟的成立,对于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倡导“茶为国饮、全民饮茶”,宣传茶文化与健康的科学思想,增进师生员工身心健康,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和谐校园,进一步彰显“杭州茶都”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何关新举了一个例子,“学校联盟在组织师生观摩体验西湖龙井文化印象时,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关于茶叶的知识,还会赠送学生几泡便携装的西湖龙井茶,让学生回家泡给长辈喝,这也生动地把中国传统的‘敬茶’等孝道文化延伸出来了。所以,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所发挥的作用,不仅是传承中国的茶文化,同时也传播了中国的大传统文化。”

  茶是杭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何关新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西湖龙井茶实施原产地域保护,并使用专用保护标志,根据这一标准,西湖龙井茶的面积已经达到26000亩,一产总产值超过3亿元。不仅如此,杭州辖属的余杭、萧山、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也有大批丰产优质茶园,形成了径山茶、湘湖龙井、安顶云雾、天目青顶、天尊贡芽、雪水云绿、建德苞茶、千岛玉叶、鸠坑毛尖等各具特色的十大名茶,茶产业已经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西湖龙井茶作为国礼茶,在国内外的交流活动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市茶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加强对外交流活动,努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好自己的优势,让杭州茶走向世界。”对此,何关新表示很有信心。

  建言献策,促进中国茶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何关新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茶叶系,工作时期曾经担任过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农业专家。如今担任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可谓“专业对口”。

  何关新坦言,从事茶文化研究是自己喜爱的工作,从机关工作岗位退休后,自己可以静下心来研究探索茶文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担任会长一年多来,他觉得茶研会工作,无论对于“杭州茶都”建设还是中国茶文化茶产业的发展,都具有深刻的意义。去年,市茶研会关于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性会址规划建设、关于承办第十六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关于丰富大径山文化内涵,建设中国径山禅茶文化园、关于振兴茶产业推进“杭为茶都”建设、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径山禅茶文化园建设等方面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我和新一届市茶研会班子,通过建言献策,希望能为杭州的茶文化事业实实在在做点事。”何关新说。

  2019

  杭州市全民饮茶日

  暨第八届万人品茶大会

  活动时间: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活动地点:西湖区龙坞茶镇、杭州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地铁沿线站点、学校、有关社区、在杭各大茶馆、有条件的乡镇等。

  活动主题:每天一杯茶,健康进万家。

  主办单位: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浙江大学。

  承办单位: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教育局,西湖区人民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灵隐寺,各区、县(市)茶文化研究会。

标签: 西湖龙井茶;龙井茶;茶文化;西湖龙井;杭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83871617115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