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小龙虾尚未大量上市 餐饮业已开启旺季模式
2019年04月18日 08:24:1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甄妮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小龙虾开始在杭城各大农贸市场上市,45元-70元价格不等的小龙虾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与此同时,主打小龙虾生意的餐馆也拉开了旺季的序幕,晚餐到夜宵档时间顾客满盈。外卖小龙虾订单量持续飙升,有的龙虾馆一晚上的外卖订单额可达2万元。

  然而,在市场的另一端,却是另一番景象:那些个头小,花了大价钱养出来的小龙虾却卖不出好价钱,今年新进养虾户的日子有点难过。

  小龙虾大小价格相差大

  “大姐, 买小龙虾吧,个头大肉质好,来一斤?”昨日,走进中河路农贸市场水产区域,商贩王芳正热情地跟顾客李翠推销小龙虾。

  “一两左右的小龙虾要70多元一斤,这是质量最好的小龙虾,其实市场里还有一种个头小的小龙虾,便宜,最多半两一只!”李翠说。

  记者走了几家农贸市场发现,今年市场上的小龙虾个头和价格差距都有些大,要么就是大的,要么就是头还没长大的“小虾”,这两种小龙虾每斤价格相差近30元。

  同样是小龙虾,为什么个头和价钱有如此大的差距?今年的小龙虾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江苏金湖有百亩养殖基地的杨松透露,今年小龙虾养殖面积扩大了很多,很多其他水产养殖户也加入进来,对虾苗需求非常大。“但今年又遇到倒春寒,成虾产虾晚,到该种虾苗的3月中旬时分,市面上的虾苗非常少,这就让新进入市场的养殖户成本增高了许多!”

  据悉,今年3月中旬左右,虾苗的价格最高达到38元一斤,而在往年同期,一般是30元。

  吉晓松介绍,因为价格贵,很多养殖户等到4月虾苗价格回落才种下,而小龙虾生长周期一般是30到40天,所以现在市场上成虾少且价格贵。“个头小一点的小龙虾应该是4月前后种下的那批虾苗,价格也相对便宜很多。”

  在扬州江都区养殖稻田小龙虾的“陆团长”也表示,因3月中旬虾苗价贵量少,基地推迟了养虾苗的时间,“大约4月底的样子,市场上的小龙虾才能大批上市,那时候的虾肉质好、价格也更便宜。”

  龙虾馆生意火爆,夜宵外卖订单暴涨

  不过,与小龙虾供应端的“冷清”相比,小龙虾的餐饮生意却异常火爆。

  上周六晚8点,家住滨江的余华和友人在星光大道附近的一家小龙虾馆聚餐,一行七人点了七盘2斤份小龙虾,喝酒聊天直到半夜,总计花费约1600元。“早就想吃小龙虾了,现在天气热了,赶紧来解个馋。”余华透露,这家餐馆生意特别好,晚上几乎一直是全满的,“我们提前好几天才定到唯一的一个包厢。”

  据了解,自从上周起,杭州城各大做小龙虾生意的餐馆已有了旺季到来的苗头,有的店下午6点就要排队等位了,客满状态一直持续到夜宵时间。

  新开元旗下的龙虾馆“一佳靓虾”中河中路店3月28日已恢复营业,上周起,生意暴涨一倍,每天晚餐开餐半小时就已满座,一晚上翻桌三次。 “我们往年的营业高峰在6、7、8三个月,晚上10点以后到2点就能翻两次桌。” 该店营销总监何维鸣认为,根据现在的形势,今年的小龙虾生意会更好。

  滨江的龙虾馆“虾帮”上周起外卖订单量暴涨。“通过大众点评和饿了么两个外卖平台,我们一晚上的订单额最高有2万块。”老板吉晓松透露,现在正餐堂食和外卖夜宵的营业额已大大超过了往年。

  去年世界杯期间,杭州老牌酒店新花中城湖墅南路店尝到了“夜宵档”的甜头,今年3月底就进入“夜宵时间”,且刚恢复营业第一周还有6折优惠。

  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因“世界杯年”,市面上多了很多小龙虾馆,其中不少只是做当年一年的生意,但消费群体变化不大。“随着小龙虾馆数量减少,而养殖端供应又多,今年的小龙虾餐饮生意绝对会更加火爆。”

标签: 龙虾;夜宵;外卖;价格;生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83910817813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