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高薪新业态行业受求职者追捧
2019年04月16日 10:05:4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用工紧张”几乎是近几年来全国用工市场的普遍现象,在“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以传统制造业居多的台州企业,“招工难”情况是否有所缓解?

  本报与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开展的节后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季开工以来,我市企业用工需求比去年同期降低,但企业缺工尤其是技工缺工压力仍然较大。相比传统制造企业,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更获当下求职者的青睐。

  技术类岗位缺工压力大

  记者从市人才市场了解到,与2018年相比,今年春季我市企业用工需求人数总体减少29.67%,提供的岗位总数减少27.98%。

  在对外贸企业的走访调查结果也显示,由于对前景处于观望状态,今年外贸企业对技术和管理岗位需求与往年持平,但对普工的需求普遍有所下降。

  即便如此,企业缺工压力仍然较大。从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看,我市254家受访企业中,缺工企业有181家,占71.26%,虽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但缺工仍是我市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其中,有86家企业表示当前用工很紧缺,占总样本的33.86%。

  调查显示,企业不愁订单,最愁人手,最紧缺的还是熟练的技能型人才,而这类人才并不好招。受访企业中,89.37%的企业认为目前市场上劳动力技能素质水平不能有效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50.39%的企业表示当前紧缺的岗位是技能类人员。

  记者走访我市各地多场春季招聘会发现,制造类企业招人急,招熟练技术工更急,而与此同时,面对许多技能型岗位抛出的橄榄枝,求职者都是抱着先了解行情的心态,并不急于明确意向。

  “近几年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少,制造类企业面临的,一边是市场上需求强劲,一边却是技工院校招生难的尴尬现实。”路桥一家制造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许多企业开出的薪酬并不低,像初级入门的技术工工资平均每月4500元左右,即使如此仍然非常难招。

  外卖等新业态行业高薪制胜

  生产型企业遭遇缺工瓶颈,那么求职者又有哪些新的选择?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就业科科长杨东岳介绍,90后乃至95后的年轻人已经是目前用工市场的主体,他们的择业倾向主要受成长环境、受教育程度等情况影响,相比到生产型企业上班,这类人更青睐于返乡创业和从事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高薪新业态行业工作。

  “根据我们的调查,春节期间的假期兼职岗位中,餐饮业和电商客服等岗位更受学生工青睐,这也体现了年轻一代未来的就业趋势。”杨东岳说,随着网络订餐呈爆发式发展,外卖新业态制造新职业,像美团外卖骑手的月薪可达7000至8000元,而美团销售月薪高的有近万元的提成,有合同和五险,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应聘。

  除了薪资高,当代年轻人在择业中也十分注重工作环境和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

  “对于80后、90后来说,去工厂上班的吸引力已经不大了。相比之下,外卖、快递等行业自由度更高,工作环境也没那么枯燥,有时候拼一下一个月也能收入过万。”椒江的郑先生此前做过一年的外卖骑手,他说,虽然这些行业也存在风险,但是服务业的确更能锻炼人,“更重要的是,这些工作接触人的机会多,对于年轻人来说,现在多积累社交经验,以后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从事其他工作都是有益的。”


标签: 外卖;用工;传统制造业;招聘;求职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