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加速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新时代杭州“美好教育”再出发
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 助力杭州建设打造“一城”“一窗” 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04月19日 08:36: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通讯员 杭教

rB4AiVy45WGAaQ_KAAFL1SjKEvQ826.jpg

rB4AiVy45WGAdiQaAAF5UIVpHuY711.jpg

rB4AiVy45WGAdMQSAAGvY5GWntM697.jpg

rB4AiVy45WGAELmXAAHYSIML91A496.jpg

rB4AiVy45WGAMVNFAAGg8toHmL8179.jpg

rB4AiVy45WGASfbIAAJRY7A1YYY446.jpg

rB4AiVy45WGAS-sXAAIjVylu2jY430.jpg

rB4AiVy45WGAU4SWAAFtu6U-B8Q804.jpg

  “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新要求,不仅擘画了教育发展蓝图,也更多激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既指明了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方向,也阐明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路径。

  浙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作为浙江省会,在各类教育已处在相对高位均衡的情况下,杭州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如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展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人人成才、全面发展的期盼?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今天杭州正式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推进会,推进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美好教育”的伟大基业正如火如荼上演。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德政之举、民生大事,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和千家万户。站在新起点上,杭州正以坚定的信念、优雅的姿势伸开双臂拥抱未来,在教育版图中涂抹亮丽色彩,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和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有力的智力服务与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事业实现高位均衡发展,其间硕果累累:

  2013年杭州阳光招生制度获全国“第三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中稳居第一方阵;

  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监测中,杭州综合排名全国第一位;

  2018年《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监测报告》发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和17个非副省级省会城市等共计65个监测对象中,杭州教育治理现代化总指数名列榜首……

  杭州教育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在思考如何向更优质的目标迈进——以建设“美好教育”为主线,率先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美好教育”,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升,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教育;是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的教育。

  打造“美好教育”,杭州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着力探索进一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顺应杭州打造一流国际名城、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发展新要求,科学制定新一轮基础教育规划和学校建设;进一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保障老百姓的子女能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建成与城市国际化相适应的教育国际化体系和运作机制。

  打造“美好教育”,杭州直面、破解热点难点问题,坚定不移实施“三名工程”,支持在杭高校特别是市属高校发展,快速集聚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推动公办学校提升水平,鼓励民办学校办出效益、办出特色,促进公办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加大投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对职业教育前景的信心,让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同时还将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有效监管,健全教育督导评估机制等,让美好教育真正惠及千家万户,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A

  率先提出并试行党建工作“标准”

  让中小学校党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杭州教育系统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实现全市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各学校突出政治建设,确保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工程,努力实现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去年6月,《人民教育》刊发《 “有人、有钱、有地、有章”,这个地区的学校党建工作因为有了“标准”厉害了!》——杭州中小学党建工作经验引发全国关注。

  面对过去责任不强、目标不明、支撑不力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等问题,怎么解决?杭州教育率先提出党建工作“标准”——《杭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试行)》,这份标准不仅强化了目标管理、过程监控,还将绩效评估引进党建工作管理中,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打造“美好教育”,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是第一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杭州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

  2019年第一个主题党日,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开启“移动党课”,组织各支部前往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开展新年第一课。协会党委还针对年纪轻、学历高、海归等行业群体探索出了一套“LML”制度,吸纳“高知”入党,同时把党的精神更好地落实到基层。

  去年10月,全省首批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名单出炉,拱墅区教育局、杭师大附中、中策职业学校、胜利实验学校、建德市新安江中学、杭十五中教育集团上榜,这些单位将突出党组织在把大局、议大事、做决策上的领导核心作用,及作新的尝试。

  未来,杭州将针对中小学校和新社会组织等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和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理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全市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同时,为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未来杭州各学校还将突出政治建设,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确保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工程,努力实现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良好局面。

  B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完善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推进“美好成长”计划

  使中小学校成为传播思想、践行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杭州教育系统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完善中小学德育体系,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养等方面下功夫,使中小学校成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前不久,杭州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发起“我喜欢的思政课”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思政课老师踊跃参与。一堂堂走心的、有风景的思政课精彩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打下了更深的烙印。

  为更好地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杭州市教育局出台《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以第二课堂、研学旅行、劳动实践、生涯规划、家长学校等载体,致力于以“寻根之旅”夯实家国情怀,以“铸魂之旅”涵养健全人格,以“扬帆之旅”奠基健康之本,以“追梦之旅”实践知行合一,以“燃灯之旅”彰显美好师魂,帮助每一个孩子成就“美好成长”,鼓励、引导青少年学生将自我的追求与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杭州各学校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校本化,如中策职校的“中策匠星”培育与荣誉体系、旅游职校的“职业梦工厂”德育品牌等。

  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杭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卫生等教育,全面推进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刚性要求,杭州籍新生连续八年蝉联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榜首。

  未来,杭州教育系统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完善中小学德育体系,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养等方面下功夫,使中小学校成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健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工作体系,将成为杭州德育工作的重点。杭州力争三年内培育形成10个区域德育名片,20个市级优秀德育品牌项目;建立200个班主任工作室,培养1000名骨干班主任;建设市级文明校园300所以上,市级美丽学校200所以上;培育市级体育、艺术特色品牌学校各100所,最终实现“人人有两项运动专长、一门艺术特长,学生体质与艺术素养保持省内领先水平”的美好愿景。

  C

  全面保障资源有效供给

  美轮美奂的新校园 为城市平添靓丽的风景

  教育布局规划优先 让杭州城乡处处有好校园

  杭州将积极发挥教育布局规划的先导作用,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增加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力争到2020年,全市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5%以上。

  D

  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优质均衡从县域向市域拓展 深化名校集团化3.0版

  用好信息技术成果 实现超越时空的个性化教与学

  杭州深化实施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名校集团化战略3.0版,推动十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名校集团化办学,从县域优质均衡向市域优质均衡拓展。同时充分用好互联网技术,更好地开展个性化的教与学。

  2014年,全市13个区、县(市)率先全部进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行列;2015年起逐年实施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新区与主城区优质普高双向定额招生;2018年,全市13个区、县(市)创建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

  尽管成绩斐然,但伴随着新老城区融合以及下辖县(市)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杭州新老城区学校之间,主城区与桐庐、建德、淳安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落差”依然存在。杭州从优质资源供给侧改革入手,发布《关于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 共建共享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深化实施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名校集团化战略3.0版,推动十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名校集团化办学,从县域优质均衡向市域优质均衡拓展。

  师资是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需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此杭州市教育局正积极制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教师待遇保障力度,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情况督查机制,率先实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时,还将建立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加大对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的扶持力度;实施“151名师培养工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提高教师社会地位;通过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让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

  打造美好教育,也要把握好普教与职教的关系,加大投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一方面,构建高水平基础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实现基础教育学段特殊教育全覆盖,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另一方面,将深化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品牌专业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已创建省级试点单位6个和评定市级试点项目20个,建成8个列入教育部试点的专业标准,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的“杭州样式”。

  建设美好教育,也要处理好公办与民办的关系。2019年杭州市教育局已出台《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将研制出台公办初中提质强校专项行动计划。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将有助于办好家门口学校,为公办民办两类学校提供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从而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我市公办民办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进入信息时代,优质教育资源可通过互联网更好地扩大覆盖面。在《杭州市教育信息化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着重提到加快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课程资源共享、教学辅助共享。未来,杭州将集成480门网络精品课程、360节微课程和120次在线直播课程,推出600节“名师课堂”“优秀教师直播课”应用,实现基于学生学情的优质教学资源精准推送,开展个性化的教与学。创建50个名师网络工作室,形成50个基于学科(专业)的网络研修共同体、100个乡村名师网络工作室,让更多青年教师和乡村教师获得成长。

  E

  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

  8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49个国家地区的1300多学生在读

  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将开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面向未来,杭州制订了《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强教育国际化的全域推进,全面提高杭州教育国际化水平,着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同时,计划组织全市骨干教师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研修,培育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进一步规范外教准入行为,优化外教队伍。

  杭州正阔步行进在打造一流国际名城和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征途上。随着城市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国际人才涌入,呼唤杭州提升教育国际化的品质,加快提升进程。

  去年2月份,浙江杭州钱江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浙江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获批办学许可;11月,浙江杭州肯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获批办学许可……仅仅在2018年,杭州就新引进举办了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使得全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数量增至8所,共吸纳了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1名学生在校学习。

  与一所所现代化学校同步建立起来的,还有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日常管理和行业自律机制。去年6月,市教育局联合杭师大城市国际化研究院编制了《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蓝皮书》,全面展示在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情况;9月,由杭州国际学校牵头成立的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联盟召开第一次校长会议,并就“互相协商、互通信息,维护杭州涉外教育服务良好局面,促进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健康有序发展”达成共识。

  打造高品质的教育服务体系,离不开本土教育的全面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也极大地促进了杭州本土教育改革与中小学办学品质提升,这一点从“千校结好”“百校结对”行动中就可窥见。在浙江省第三批“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名单中,包括杭七中、杭九中、建兰中学等在内的20所杭州中小学校榜上有名。至此,杭州全市共有53所中小学入选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全市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结对总数超过1000对。

  面向未来,杭州制订了《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强教育国际化的全域推进,研究制订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指数,全面提高杭州教育国际化水平;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计划组织全市骨干教师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研修,培育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争创教育国际化示范窗口,优化外教资源统筹平台建设。同时,加强杭州市中小学外籍教师服务中心和杭州市外教资源服务网建设,进一步规范外教准入行为,优化外教队伍。

  F

  全面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

  推进招生制度改革 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探索“1+X”托管模式

  伴随着一系列惠民政策 民生热点难题逐步破题

  在巩固完善公办民办同招、减轻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学后托管服务等已经有的惠民政策基础上,杭州还将着力健全教育督导评估机制,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加大结对帮扶力度,稳步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

  就在本月初,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至此,备受社会关注的公民同招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近年来,杭州直面当下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一系列让市民百姓拍手称快的改革举措纷纷落地——

  除了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公民办小学同招改革,还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优质示范高中分配生名额比例从2018级初一新生开始不低于60%,从2019级初一新生开始向非选择生源初中倾斜。此外,加强对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审批的监督管理,并制定出台审批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有序推进事业编制教师在民办学校任职任教清理规范工作,确保到2022年完成。

  针对这些年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培训乱象丛生问题,杭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有效监管,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排查出1943家非法培训机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早上上学早,学生睡不醒,家长赶时间;下午放学早,家长在上班,孩子无人接无人管,这是很多城市家庭面临的困难。杭州积极探索“1+X”学后托管服务新模式,率先试点推迟上学和学后托管新政,既减轻了家庭压力、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又保障了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实现家庭、学校、政府三方多赢。

  在巩固完善已有惠民政策基础上,杭州市还将着力健全教育督导评估机制,2019年开始向社会发布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报告;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入学报名逐步实现“一证办”;推进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让乡村学校“校校有名师”;加大对贵州黔东南、台江,湖北恩施,青海德令哈等地的结对帮扶力度,让更多的对口支援“杭州班”在西部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在引领城市发展的创新驱动上,杭州也有大动作:去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在杭州成立,标志着杭州“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7年杭州就启动“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杭州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近两年,杭城有不少新学校投入使用,一大批新校也在建设中。如位于萧山区的杭二中钱江学校、位于余杭区的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上城区的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拱墅区的杭十四中附属学校、江干区的采荷三小教育集团笕正小学、西湖区的求是教育集团之江第二小学、滨江区的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美轮美奂的新校园,让杭城增加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杭州加大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版图不断扩大、发展不断走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

  打造“美好教育”,要把握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去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制定下发《关于落实“美好教育”教育规划和学校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积极会同当地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修改完善本区域《学前教育布局(布点)专项规划》,重新编制《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布局(布点)专项规划》,充分考虑教育多样化、小班化、信息化、国际化等因素,适应人口政策调整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紧接着,市教育局首次组织开展了包括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在内的《十城区高中教育布局(布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去年起,随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陆续出台,各区、县(市)积极行动,全市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5所以上,严格落实住宅区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建设“三同步”要求,切实保障师资、设备、图书、校舍等基础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

  同时,各地加快对现有学校改造提升工作,按照“新课程、新标准、新规范”和教育现代化要求,合理超前和提高学校建设相关标准,全市完成12所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市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5%以上。

  未来,杭州还将积极发挥教育布局规划的先导作用,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增加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

标签: 教育;杭州;子女学校;杭州市;新时代;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