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一流城乡建设施工队 助力建设世界名城
“拆”出城乡发展新空间 打造城乡建设新窗口 今年杭州努力创建“基本无违建市”
2019年04月19日 08:42:20 来源: 杭州日报 刘园园 方从军 杭建宣

rB4AiVy45WWAOpoxAAGe5zdJFN0677.jpg

  富阳区鹿山街道“花海蓝田”

rB4AiVy45WWAZhQUAAF0KGIRCQQ604.jpg

  建德市寿昌镇“西湖水街”

rB4AiVy45WWAFl02AAFmZXi78MA275.jpg

rB4AiVy45WWAQCguAAIDnbg6--0827.jpg

  西湖区弥陀寺周边的遗址公园

  西湖区玉皇山、滨江区山一村逐渐成为金融人士、网络作家纷至沓来的产业发展新空间;拱墅区小河直街等老旧片区蜕变为杭州热门旅游目的地;富阳区东梓关、萧山区河上镇等众多小城镇出落成“既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未来”的新时代“网红”……

  这些杭州城乡蝶变的背后,离不开“三改一拆”工作的克难攻坚、打底保障。

  近日,从市建委、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2018年,杭州以“无违建县(市、区)”创建为龙头,将“三改一拆”与“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捆在一起深抓落实,全力改变城乡环境“脏、乱、差”,城乡环境面貌获得显著提升。

  “2018年,全市通过开展违建处置‘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全域违法建筑减存量控增量,共计拆除违法建筑2423.7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83.6%;完成‘三改’2282.7万平方米。”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累计创成2个“无违建县(市、区)”、7个“基本无违建县(市、区)”;2018年底至今,临安区已接受省“无违建县(市、区)”验收,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接受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验收,预计5、6月份公布验收结果。

  以“一流施工队”标准,“拆”出城乡发展新空间

  2018年5月11日,随着3台挖掘机的“长臂挥舞”,一片轰鸣声中,位于下城区文晖街道东新路184号的华驰汽修市场被成功拆除。

  据了解,该市场房屋占地面积33763平方米,“其中各类违建就达到了30000平方米。”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加快,该区域整体环境与周边建设的矛盾日益凸显,市场纠纷、安全隐患、违法建筑等问题不断显现,周边环境鱼龙混杂、秩序问题突出。

  当前,随着违建成功拆除,该地块已被规划为教育用地,文晖街道将结合区域实际进一步对地块进行优化配置,推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拆出的空间,在区域基础教育提升等各项工作中书写新作为,相关工作得到了不少周边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类似的故事,同样发生在西湖区的双浦镇。

  “长久以来,双浦镇违法建筑存量大,村内村外乱搭乱建现象严重,随意破坏耕地现象比较普遍,违法用地情况始终处于高位徘徊。”双浦镇相关人员介绍,大量违建成为双浦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致使该镇产业低小散、环境脏乱差的现状一直未能得到改观。

  2018年,该镇高举“三改一拆”大旗,将全镇划分为“美丽乡村建成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片区”、“城中村改造片区”等三大片区,全力推动区域环境治理改善,“三改一拆”成为推进双浦全域美丽建设的重要抓手。

  去年8月下旬以来,双浦镇启动沿江9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板桥、杭江、桑园地、白鸟、新浦沿、小叔房、吴家、外张村、东江嘴等9个村的整治拆违工作,“排查和拆除农户5790户,围墙22.88万米,辅房钢棚49.85万平方米。”双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改一拆”、拆整结合,拆后的空间大多被建成了口袋公园、停车场、小品景观等,双浦镇迎来焕然新生。

  “城乡发展需要有承载空间,更需要建立良好的空间环境秩序。大量‘违建’便是制约城乡在城市化推进及产业梯度转移中始终处于被动局面的重要因素。”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直言,过去一年,全市各地通过各级上下通力“拆违”,曾经狭窄的道路变通畅了、社区环境更敞亮了、居民家门口变漂亮了,许多老百姓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主动拆除;在“三改一拆”工作过程中,全市的很多地方都上演了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冒雨主动拆的感人故事,“不少老百姓纷纷对‘三改一拆’由衷点赞。”

  以工匠精神,“改”出城乡生活新品质

  提到杭州城西交通主干道之一的西溪路,不少市民一定记得:曾经的西溪路,因修建年代较早,道路狭窄易拥堵,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道路两侧存在农居密集、违建众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杭州城市形象与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的建设发展。

  如今,当市民开车经过西溪路,记忆中的景象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小镇产业、特色景观、民生休闲于一身的靓丽大道。

  “西湖区结合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家园提升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危旧房整治、沿线做地征迁等工作统筹推进,对西溪路道路及沿线建筑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西湖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把握‘应拆尽拆、应整尽整’的原则,完成道路沿线农居整治改造860户、农居拆迁安置496户2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4万平方米。同时开展了29宗679亩用地的征迁清零行动,为道路整治施工与沿线地块征迁做地奠定坚实基础。”

  当下,西溪路古墩路至杨梅山路段已由原有双向四车道提升至双向六车道,为沿街集聚的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重点企业和浙大科技园、浙商创投等重要平台提供了更强大的交通支持,西溪路也成为了小镇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价值链核心轴。

  不仅如此,该区还以西湖群山为背景,匠心打造城市道路景观——在花坞、唐家坞、灵溪北路西分别建设了特色鲜明的开放式口袋公园,打造山体茶园特色景观。同时对道路两侧的东岳、金鱼井、杨家牌楼等社区沿线农居进行拆迁整治,各农居点从原来狭窄逼仄、脏乱差的城中村华丽变身为典雅现代、和谐美观的新街区,沿街面貌焕然一新。在做到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最大程度改善了沿线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杭州城市的整体颜值。

  同样靓丽吸睛的“三改一拆”民心工程,也纷纷在萧山区南阳老街等地上演。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萧山区的南阳老街曾是商贾云集之地。后来随着城市进程发展,产生了建筑杂乱无章、卫生脏乱不堪、交通拥挤等乱象。”萧山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明显感受到,十多年来,当地老百姓对老街的整治改造呼声日益强烈。

  去年以来,当地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危旧房改造的契机,狠下整治决心,克服土地属性复杂、产权交叉不明、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治难度较大等困难,对老街进行改造提升。

  “我们利用5天时间完成老街区域100余户居民房屋的测绘登记造册工作,用10天左右全部拆除到位。”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老街改造综合整治提升,当地盘活了老街上的近7亩土地,“当下,我们正积极引入传统手工艺、特色小吃、小资空间、文创基地等新兴业态,使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尚潮流的产业气息融会贯通,将老街打造成为古韵传承的特色街区,充分展现南阳老街的古今融合之美。”

  以“两山理论”为指引 打造城乡建设新窗口

  2018年,随着余杭区崇贤街道沿山村老鸦桥山坳里的连片大体量违建厂房拆除完毕,这里的山林环境又重新焕发出了蓬勃生机。

  “崇贤街道沿山村老鸦桥山坳里的连片大体量违建厂房,涉及违建企业19家,违法建筑面积达35245.5平方米,涉嫌违法用地135亩。”余杭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回忆,在这里的大片违建厂房拆除以前,从城市上空俯瞰,违建厂房就像是山坳里长出的一块生态“疮疤”,尤其是其中部分企业涉及化工和危化品的生产,一定程度上威胁着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安全。

  “为确保整个拆除行动的安全有序,我们针对连片违建厂房进行了详细的前期踏勘研究,落地部署了拆除行动方案,集中整合了拆违、环保、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力量,并邀请专家参与风险评估、对策研究和方案制定,由专业机构全程指导参与拆除行动,确保厂内原料、产品及设施设备的处置均严格按照环保要求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理。”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崇贤街道正结合区域规划要求,综合考虑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积极做好该区域的拆后复绿及利用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杭州作为山水之城,青山绿水是镶嵌在杭州大地上的珍贵宝藏。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美丽杭州’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改一拆’事关杭州的长远发展,尤其是关乎杭州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的拆改整治,将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2019年,全市迎来了实施“三改一拆”行动“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将以“无违建县(市、区)”创建为龙头,全面加强新增违建防控,继续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问题整治工作,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筑1200万平方米,实施“三改”650万平方米,在所有区县市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的基础上,全市实现“基本无违建市”目标,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努力推动杭州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和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三改一拆;杭州;拆除;负责人;美丽乡村;城乡建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