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些老物件,再现当年杭城烽火
2019年04月24日 06:3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金焕英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 1949年5月3日,对杭州人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杭州解放,迎来了新生。

  昨天,在杭州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为了纪念杭州解放七十周年,一个小小的个展在社区生活馆举行。

  个展展出的物件不多,但每一件背后都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这些藏品里有杭州解放各类照片、《救亡情报》原件、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给老百姓的传单原件等等……这些展品都来自社区居民王孝文几十年来的收藏。

  他一直记得,解放军叔叔说的那句“小鬼头,不要怕”

  75岁的王孝文是原杭州新华小学一位退休语文老师,大半辈子业余时间都在搞收藏。个展的展品,每一件都是老人精心挑选的,和杭州解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比如一张套着透明保护膜的藏品,这是一份字迹模糊、纸张发黄、盖有红章的藏品。仔细辨别,竟是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三军团写给群众的一份启事。“就像是写给老百姓的一封信,当时印刷成一张张传单分发。”王孝文解释,启事里的内容也很有意思,淮海战役以后,很多百姓写信慰劳解放军,有的还在信中夹上慰劳金。解放军写这封启事,一来是感谢百姓的关心支持,二来是让大家不要再在信里夹慰劳金了。

  “我的收藏大多都是和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相关。”问老爷子原因。老人笑着说,那还得从5岁时说起。

  1949年5月2日,当时王孝文一家住在新桥横街,在他记忆中,那段时间大人们每天的话题就是要打仗,一个个精神都十分紧张。到了晚上,街坊邻居都早早关好门窗,不敢出门半步。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5月3日,打开门,王孝文看到巷子里整整齐齐走过一队解放军。队伍里还有马匹,当时还是小伢儿的王孝文好奇地伸手去摸了摸马腿,结果马儿一抖皮毛把他给吓住了。一个背着枪的解放军走上前来,拉着王孝文的手去摸了摸马脖子。王孝文至今记得那位解放军的笑脸,还有洪亮的声音,“小鬼头,不要怕。”王孝文没想到,看着酷酷的解放军竟有如此亲切的一面。

  后来解放军走了,邻居说,其实前天夜里就看到有解放军睡在大门口的石阶上,“他们宁愿自己露天睡在石阶上也不愿意扰民,多好啊。”因为这一天也是杭州解放的日子,儿时的回忆一直深深地印刻在王孝文的脑海里,也让他对解放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参加工作,有了经济实力,他便把小时候的念想转变成了收藏红色“周边”。

  上千藏品不乏珍贵原件,历史意义深远

  昨天展出的藏品里,还有一些原件也很珍贵。

  比如当年日军侵占杭州时印制的日文画报。画报上的很多照片记录了当时的实况,比如日军坦克开过湖滨城区的场景、日军进入杭州城时的照片等等。

  类似的藏品,王孝文老人家里有千余件。“以前我经常去长明寺巷,那里算得上是杭州最早的收藏品市场的发源地,后来搬迁了,我就成了二百大收藏品市场的常客。我的大部分藏品都是从那里买来的。”王孝文说。

  在这么多藏品里,老人最珍惜的则是整套《救亡情报》。这是好多年前他在古玩市场偶然的收获。《救亡情报》创刊于1936年5月6日,是一份由当时在上海的5个爱国群众组织联合编辑发行的抗日救亡报。该报虽然仅仅存在了8个多月,但是在复杂的历史时期详实记录了包括日军增兵华北、东北义勇军抗战、鲁迅逝世、七君子事件以及西安事变的细节,还起到了号召全民抗击侵略者的积极作用。“我收藏了完整的一整套,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七八百块钱,而这套报纸的卖价竟抵得上一半工资。想想实在难得,一咬牙就把它买下了。”

  这套《救亡情报》保存非常完好,没有任何破损。由于距今已经有近70年历史,纸页已发黄,但字迹依旧清晰可见。报头上,“救亡情报”四个大字苍劲有力,售价为一分。

  老人还要筹备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个展

  “收藏是会上瘾的,但分享才是最大的快乐。”随着家中藏品与日俱增,王孝文就把它们分门别类,并在特定的时间到各地进行展出。

  在毛泽东诞辰125周年纪念日,老人展出了第一版毛泽东选集、五十年前都锦生毛主席织品、毛主席画像、纪念章等10多个门类600多件藏品。除了在浙江展览馆、社区展出,他还为各大报纸提供照片等资料素材。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还想做个展览,把相关的收藏都拿出来给大家看看。”王孝文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己早早做好了准备。到时候,大家将有可能看到1949年10月1日的报纸、旧币,开国大典的画报、邮票、纪念章原件,以及相关的书籍、文件等等。“欢迎大家到时候再来王马社区看看。”

标签: 杭州;藏品;解放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24298217917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