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在“三服务”中与群众“心连心”
2019年04月24日 08:20: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制图 焦俊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处处萌发着生机。

  正如江干区火热进行中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简称“三服务”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沉下身子,深入一线,直面问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迸发活力。

  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利益。

  钱塘江畔,这里的“三服务”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用心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与群众“心连心”。

  他们深知,只有服务更走心,群众才能更暖心——

  送上政策 大学生创业获10万元资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瞄准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精准发力,江干区创业创新,现已跻身全市创业创新“新一极”。不过,融资难却一直是创业者遇到的“拦路虎”。

  这只“拦路虎”,钟宜君也遇到了。

  他6年前毕业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办的杭州君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健康科技为主的服务型公司,主要以运动防护知识宣传推广为先导,经营体育防护用品和运动健身类产品。

  在江干区人力社保局的积极对接下,他入住了江干区九堡钱塘创业陪跑空间,这里有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的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和孵化服务,像钟宜君的公司,就享受了3年办公场地免费使用服务。

  同时,这里还推荐他申报杭州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通过项目答辩和专家评审,最终获得10万元的无偿资助。

  不仅是大学生,江干区还把服务送到就业困难群众中去。

  比如家住和谐嘉园的陈杰,视力四级残疾,三十岁出头,育有一双儿女,妻子全职在家。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房租收入和陈杰四处打零工。

  江干对他的援助,有“四部曲”——

  “先是面对面谈心交流,宣传政策;再是依托培训机构,对他进行相应的职业素质测评,全面客观地认识职业能力。”江干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就是联系创业培训老师,回答他创业过程中的疑问,提高创业能力,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区、街道、创业园等援助力量跟踪解决实际困难,动态解决进入创业园的现实问题。

  如今,陈杰打消了创业的顾虑,已经成功入住创业园。

  走心服务 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何剑英是老病号。

  “糖尿病和高血压,定期要去医院复查的。”以往复查,都要一个一个诊室排过来,但如今,只要在她的签约医生“蔡小琴工作室”一站就解决了,量血压、测血糖、查尿酸,一应俱全。

  这是江干今年率先在全省探索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新模式,通过完善家庭医生的岗位职责、考核和业务流程,实现对签约病人的精细化管理。

  怎样才是精细化?

  首先是硬件上,每个“家庭医生工作室”里,左边是“体检室”,里面有血压计、血糖仪、肺功能检测仪等器械,右边是候诊区,专门设有护士提供诊前服务。

  软服务上,作为江干区糖尿病专业的首席医生,蔡小琴为自己的签约病人建立了“健康大家庭”微信群,目前群里有200多名病人。何剑英说:“这样我们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报告沟通,蔡医生真是贴身服务了。”

  “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让我的工作职责更清晰了,我要为签约病人提供从预防、治疗到康复的全周期管理,包括定期追踪随访,开展健康教育等内容。”蔡小琴笑着说,用一句话来概括,“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今年,江干将在全区推广打造2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赋予签约医生更大的绩效分配空间。目前,江干正在制定工作量、工作质量和用药成本等考核细则。

  多方协调 要取消的超市班车保留了

  “真是太感谢政府了,他们听到了我们的声音。”

  家住运新花苑三区7幢的沈大姐,口中的这件事是,家门口原本要取消的联华超市班车,回来了。

  今年春节刚过,不少居民都在嘀咕,听说联华超市的班车将于近期取消,这让大家急坏了。“我们社区周边暂时还没有大型商场和农贸市场,因为联华超市新塘路店有班车,对不少居民来说,乘坐班车去超市购物,已经成为生活必需。”沈大姐说。

  “是啊,取消班车,像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又不会开车,真是不方便。”家住一区9幢的吴叔叔说。

  运新社区在走访过程中,一经听说,立马与四季青街道取得联系。

  街道高度重视,积极对接江干区商务局,多次前往联华超市新塘店对接班车事项。碰巧,在一次“周三访谈夜”上,江干区区长楼建忠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表示,要认真研究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想方设法加以解决落实,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经过多方的协调、理解以及努力,最终联华超市新塘店到运新社区的班车得以保留。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的居民,线路还做了微调,此外班次在原有基础上还增加了一班。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区委要求,四季青街道积极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专项行动,着眼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重在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

标签: 江干区;制图;服务;班车;超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