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谢谢大家! 5天为杭州黄龙卖花奶奶募捐477519.78元
2019年04月24日 08:31: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金晶 通讯员 应晓燕

  老人近期诊疗费已够用 募捐通道暂时关闭


  去年11月10日,在杭州黄龙卖花的陆奶奶捡到一个包,为了寻找失主,她在酒吧门口等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一早,就和女儿吴大姐一起把包送到了玉泉派出所(2018年11月13日快报曾作报道)

  这件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后,网友们很是感动,有不少热心人还给陆奶奶寄来了羽绒服、棉帽、手套等。虽然成了“网红”,但陆奶奶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她依然安安静静卖花,过着平凡的日子。

  对于自己做的好事,她很淡然,说自己是念过书的人,懂道理,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然而,这位充满善意和温暖的奶奶,却在今年3月被医院确诊为肺癌四期,每周光药费就要1000多元,这对于并不富足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费用。

  为了帮助陆奶奶,都市快报快公益和西湖之声联系了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在征得陆奶奶女儿吴大姐同意后,为陆奶奶设立了一个专用捐款账户。

  账户公布后,很多热心读者纷纷捐款,还有一位近90岁的老人因为不会转账,特地带着5000元现金跑到玉泉派出所,拜托民警转交给陆奶奶。

  报道刊出的5天里,公益账户里的募捐款项不断增加,据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工作人员夏淑艺说,截至昨天下午4点半,陆奶奶的专用账户已募集款项477519.78元。

  很多网友在捐款同时还留言为陆奶奶加油,鼓励陆奶奶不要放弃,祝福她早日康复。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柴可群教授为陆奶奶诊疗

  昨天上午8点,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公司郑志宝党员先锋车队志愿者任永明、郑志宝,赶到卖花奶奶家,接上卖花奶奶和女儿吴大姐,直奔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上午9点,爱心接送车停靠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1号楼门口,陆奶奶下了车,虽然走路有点踉跄,但精神总体看上去还不错,她坐上医院事先准备好的轮椅,来到著名中医肿瘤专家、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柴可群教授的名医门诊。

  “最近乏力么?身体是否出现皮疹,痒不痒?大便是否通畅?”柴可群教授一边察看舌苔和诊脉,一边仔细询问陆奶奶的病情。

  根据陆奶奶的病情,柴可群教授表示,目前老人舌红苔少,脉沉缓,主要存在气阴两虚、毒热内蕴等情况,将通过中医药治疗,达到益气养阴、健脾和胃、清热解毒的目的。

  柴教授采用 “柴氏肿瘤防治四法”为卖花奶奶治疗,目的是通过中医药来减轻靶向药物带来的毒副反应,增加抗肿瘤疗效,延缓靶向药物产生的耐药,扶助其正气,改善生活质量。

  在诊治间隙,卖花奶奶拉着记者的手,泪湿眼眶。“这几天,好多好心人都赶来看我,给我捐款,给我送东西。生了这个毛病,我自己都已经放弃自己了,没想到杭州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这份恩情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谢谢所有的好心人。”

  陆奶奶目前病情如何?

  陆奶奶的主管医生,柴可群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人、呼吸内科周颖副主任医师介绍了卖花奶奶的病情:

  陆奶奶目前患肺腺癌四期(晚期),已出现双侧锁骨上的淋巴结、胸膜、纵隔以及脾脏、双侧肾上腺多处转移,没有手术指征。万幸的是,通过基因检查提示,卖花奶奶属于EGFR19基因突变,而19基因突变的患者,相对预后比较好,可以通过靶向药物治疗。

  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及家庭经济情况,医生最后为她选择了一个费用最少、副作用最轻的靶向药物。

  “陆奶奶刚来我们门诊时,人很虚弱,胃口也不好。经过前期治疗,今天来复诊,整个人精神面貌好多了,胃口也好起来了。目前总体来说,她病情稳定,并且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周颖医生说,“接下来,陆奶奶要定期复查,像今天我们给她做了血常规和生化检查,主要看看她的肝肾功能,看看药物有没有副反应,靶向药物吃了一个月后,要做个肺部CT检查,看看病情在影像学上的改变情况。”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柴可群名中医工作室主任余志红教授则表示:“我们将尽全力,为陆奶奶的就医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同时,为她制订一个长期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助力陆奶奶早日康复。”

  爱心人士捐助的善款

  已足够卖花奶奶近期治疗费用

  周颖医生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现在募捐的善款40多万已足够维持陆奶奶近期的治疗费用。

  “目前卖花奶奶在服用的靶向药物,在患者服用11个月以后,如果继续有效,国家有肿瘤药物慈善赠药项目,到时将全部免费。”

  不过,周颖医生也表示,到底需要多少费用,目前无法准确预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基因不同,病情走向不同,治疗效果也不同。

  经过与医院沟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决定暂时关闭募捐通道。

  非常感谢大家的善意,如果后续陆奶奶的病情有反复或是有其他意外情况,快报也会及时跟进,将情况反馈给大家。

  款项明细和用途,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将会根据慈善法的要求,定期在慈善中国上披露,大家可自行登录查看,在腾讯、淘宝等平台上的筹款,也会根据平台要求进行公示。

  捐款能用于提升老人生活质量么?

  基金会:只能用于医疗费用

  有读者提出,能否从捐款中拿出一部分来,用于租房等用途,以提高陆奶奶的生活质量,让奶奶安享晚年?

  针对这一点,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善款严格来讲是用于医疗费用的,不能用于生活补助,给陆奶奶租房的想法是好的,但实际操作上不可行,也不利于对善款的监管。

  但这并不意味着善款不能用于提升陆奶奶的生活质量,比如,在医院住院期间通过医院渠道产生的伙食费等,都可以在善款里报销,另外,通过医疗手段和积极治疗,改善陆奶奶的身体状况,缓解她的病痛,这对奶奶来说,也是提升生活质量最好的方式。

  在此,快报谢谢所有的爱心读者,并和大家一起祈愿陆奶奶身体早日康复!

标签: 奶奶;募捐;浙江省;大姐;浙江;玉泉派出所;病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