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戏剧梅花奖最终名单日前出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蔡浙飞榜上有名
一个戏曲演员的酸甜苦辣,都在台下
2019年04月26日 06:34: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马黎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 4月24日晚,中国戏剧家协会发布公告,公示了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评审结果。

  名单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尹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蔡浙飞,赫然在列。

  收到消息时,“柳梦梅”还挂着两个黑眼圈——从梅花奖现场竞演结束那晚开始,蔡浙飞几乎每天失眠到凌晨4点。“可能太兴奋了,之前精神一直吊着,放不下来。”

  4月17日晚,《飞·越——蔡浙飞舞台艺术专场演出》作为蔡浙飞的梅花奖参评剧目,在广西亮相,以“镜、静、敬、境”四种平行意象,串联《周仁哭坟》《春琴传·刺目》《牡丹亭·叫画》《陆游与唐琬·题诗壁》经典四折。

  这个专场,这次夺梅,对蔡浙飞,对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是蔡浙飞

  一个文武生

  场灯暗下,舞台一片漆黑,听见各种声音,鼓棒声、耍枪的嗖嗖声、知了的叫声,好像走进了一个夏天的练功房。

  啪,舞台大屏亮起。扎着四支靠旗,一位长靠女武生转身,亮相——

  只见那番营蝼蚁似海潮,观不尽山头共荒郊,又只见将士纷纷也那乱绕,队伍中马嘶兵喧闹吵……她唱道,铿锵有力。

  这是《挑滑车》里高宠非常著名的唱段。

  观众不知身在何处。这是一位越剧演员的竞演现场?这是平日里唱着才子佳人的小生蔡浙飞?

  广西戏剧学院院长找到负责全场演出的小百花团长助理陈伊娜说,“这种形式的演员专场,我从来没有见过,震撼到我了,震撼到我了。”

  没有主持人,没有嘉宾,100分钟,蔡浙飞一人撑满,变换四个角色:周仁、佐助、柳梦梅、陆游。

  四折戏,每一折中间穿插一段她的独白影像。而开场这3分多钟的影像,是导演杨小青特地调整过的,把5年前蔡浙飞拍的《挑滑车》,做了一段完整的展示——大武生也不敢轻易挑战的《挑滑车》,蔡浙飞却扎上20斤重的大靠上了,几个漂亮的朝天蹬,还有一连串高难度技巧动作,干干净净。

  16岁,演了《挑滑车》中的高宠,蔡浙飞拿到了人生第一座奖,被金宝花等老师看中,调入了小百花。1993年12月2日,过完虚岁20岁生日,第二天,就提着行李来到杭州,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报到,改行成为一名越剧小生。

  人生的转折、选择,都跟这出戏有关。

  这些事,她很少说,观众几乎不知——蔡浙飞,是一个文武生。

  曾经意外落选

  她却感恩这段经历

  蔡浙飞站在后台。这段燃爆现场的三分钟影像,她刻意不听,不看。等播完,再走出来,演第一折《周仁哭坟》。

  水袖、圆场、抢背、甩发,又是在越剧舞台上看不到的武生童子功。那天抢背有点过猛,她的肩膀疼得要死,起了乌青。周仁看到夫人墓碑,一个双腿跳跪,最后,一个高过头顶的朝天蹬——

  1994年,中国小百花越剧节,21岁的蔡浙飞演《白蛇与许仙》中的许仙。小青杀许仙,一路追,许仙想跑又跑不快,突然把一条腿高高地抖到了头上。观众大惊:许仙居然朝天蹬!这是其他版本里的许仙根本不会做的动作。那次,许仙获得了银奖。因为这一记朝天蹬,她也有一个和著名昆曲大武生林为林同样的称号——“江南第一腿”。

  这些事,这个称号,她也从来不说。

  你为什么不宣传自己?茅威涛很早就“说”过她。

  我真的没有这个意识啊……蔡浙飞苦笑。

  2016年,在“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获奖者推选“梅花奖”评选中,一级演员、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得主蔡浙飞意外落选。当年12月1日,小百花公号推送了一条题为《感恩与感怀》的微信,“‘小百花’依然坚信,获奖与不获奖,过去不是‘小百花’的终极追求,将来也不会成为‘小百花’的终极追求。”

  这事,蔡浙飞不太记得了。她的生活继续,“低调、朴实、正能量”,原生代演员邵雁对她的概括,很准确。

  “我倒是非常感恩这几年的经历,开始思考很多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你的初心是什么?我喜欢这个舞台,那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别的了。得了奖,是增添了一份自信。没得,但我本身就喜欢这件事,那就继续走,还是走这条路。”

  竞演之夜几乎全团出动

  这是小百花的团魂

  4月14日,出发南宁前一天,茅威涛对蔡浙飞说,心静下来,正常发挥就行,柳梦梅这段,我还想稍稍给你抠一抠。

  此前的《周仁哭坟》,茅威涛从头到尾自己演了一遍,周仁怎么哭,两个人一起讨论。

  下午4点,茅威涛和女儿一起去了浙音小百花排练厅,整幢楼都空着,只有蔡浙飞一个人在练功。师徒二人从下午4点,一直抠戏到晚上7点,蔡浙飞才回家整理行李,安顿女儿。

  “每天在排练厅,一个人练的感觉特别好。我小时候在新昌的五年也是这样,人家睡午觉,我不睡,吃好饭一个人就到排练厅去,一个人,放肆地尽情地各种琢磨自己。”蔡浙飞说着,眼角在飞。

  “吃我们这碗饭不容易啊,看到她就像看到我自己曾经的过往,那些苦,只有自己扛得下来。”茅威涛说。

  4月17日早上,茅威涛5点出门,赶7点的飞机。不光是她,那天,近200人飞到了同一个现场——

  蔡浙飞的应援“青青采园”,从杭州和各地飞去有80多人,有人说,没想到能在戏曲演出现场看到大型饭圈捧爱豆的操作;

  小百花更是几乎全团出动,100多人浩浩荡荡飞到南宁。

  竞演前替主角走台的是江瑶、邵雁、陈伊娜、孔丽萍,这都是小百花原生代,元老级的演员。

  竞演当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 支书记刘建宽,主创团队——导演杨小青、江瑶、灯光设计师周正平、服装造型设计师蓝玲以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核心人物、当家花旦、“飞·越”专场主要配演章益清,全部到场。

  “开始是我一个人,但后来变成了小百花每个人的事。”蔡浙飞感动到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谢幕后,全团合影,小百花三代人,都在。这仿佛是只有当年《五女拜寿》封箱,才能看到的场面。

  4月20日,杭州,小百花班全国招生复试开考,193人晋级30人,将成为小百花第四代人。

  孩子们当然还不懂,这个成军35年的女团,何为团魂,何为小百花品质。

  陈伊娜没有跟孩子们说更多,她知道,以后,孩子们会知道。


标签: 百花;梅花奖;许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26276602472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