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版”杭州地铁管理条例中 为啥没有“车厢不能吃东西”这一条?
2019年04月26日 08:41:5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其实条例已给予地铁运营单位一些“特权”

  车厢内进食劝导不听,可直接罚款20元-200元

  上周末,秦女士致电快报,说她在坐地铁1号线去下沙的时候,看到有个男人在地铁里吃早饭。先吃了两个茶叶蛋,喝了一杯可能是豆浆的饮品,最后掏出一双一次性筷子吃煎饺。吃完了,竟然把所有的垃圾踢到座位下,嘴巴都没抹就下车了。

  秦女士说:“我记得地铁里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在国外不少城市,这种行为甚至要罚款。杭州是文明城市,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只是为什么还有这么不文明的行为?”

  新实施的杭州地铁管理条例

  为啥没有规定车厢不能吃东西

  可以说,在地铁密封的车厢内饮食,的确会惹起“众怒”,我们做了报道后,有近千名读者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下留言。

  @包包猪:“应该学习新加坡,罚款2000新币,看他下次吃不吃。”

  @包子:“拉入黑名单,扫车厢一个星期。”

  @礼英:“拒绝这种人乘坐地铁。”

  @啃啃:“有次看到一个男的,打了个喷嚏,旁若无人地把鼻涕擦在了地铁车厢扶手上,我整个人瞬间不好了。”

  @wjj:“可能难得出门,没注意乘坐地铁规定,或许有人提醒他也就改了。”

  也有读者提出疑义:“今年3月1日出台了一个《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地铁乘客做出了一些行为规范。可这个条例却没有禁止在车厢吃东西。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杭州地铁里吃东西是可以的?”

  2012年出台的《杭州地铁乘客守则》里

  已明确规定禁止在列车内进食

  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乘客许多日常行为都做出了约束,例如不得在车厢躺卧,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便溺,不得乱扔果皮纸屑等,但的确没有和“车厢饮食”有关的明文规定。

  不过有一条:“乘客应当自觉遵守城市轨道交通文明乘车规则,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

  “这个文明乘车规则,也就是杭州的地铁文明公约,在公约上已经明确了‘不饮食’。所以杭州地铁车厢内,是不能吃东西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金琳表示,杭州文明乘车氛围比较好,从2012年《杭州地铁乘客守则》发布后,很少有人在车厢内饮食,因此在起草《条例》时,也没有人特意提出这一点。

  确实,《杭州地铁乘客守则》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禁止在列车内进食。”

  金琳表示,乘客守则是一种公约,需要大家自觉遵守,缺乏刚性,“原本遇到这些事,只能口头劝导”。

  车厢内进食劝导无用时

  地铁运营单位可罚款20元-200元

  不过,在新实施的《条例》中,给予了地铁运营公司一些“特权”,对这些情况进行管理。

  例如,调整轨道交通管理的职能部门,授权轨道交通运营单位部分执法权。

  《条例》明确,由市和区、县(市)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分别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期、运营期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条例》授权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对违反运营秩序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运营单位的执法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取得执法证件。

  这样一来,地铁跟车的工作人员,在地铁车厢内碰到吃东西、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在劝导无用时,可以直接“出手”处罚——可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条例》只是一道警示线,我们更希望,以更多人更文明的乘车行为,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金琳说,毕竟能体现一个城市进步的,不仅是技术应用,还有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

标签: 车厢;杭州地铁;地铁运营;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地铁;劝导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