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
2019世园会开园 浙江园向全球展示“美丽浙江”风采
2019年04月29日 14:17:5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唐登涛 通讯员 高博 于会莲

园内安装了“雾森”系统,每天自动释放多次,帮助植物保湿,又营造了烟雨江南般的梦幻效果。

“闻涛舫”由红船样式演变成船舫建筑,远可观,近可游,形成趣味性活动空间。

园区入口广场,迎面是一组水墨墙照壁,图案原型是“富春山居图”的一部分。

步入园区,远远便能望见一道如白练般的瀑布和古色古香的亭榭。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笔下的诗意文字,让无数人对江南心驰神往,但对于没到过江南的人来说,江南的美始终是一个传说。不过从今天起,全球各地的人们,将在北京欣赏到诗画般的江南美景。

  今天,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在北京延庆正式开园。作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此次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国际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包括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余个非官方机构,以及33个国内各省市展团(含港澳台地区)都确认参展,是历史上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在162天的展会期间,人们除了能观赏到世界各国以及中国各地区独具风情的园林园艺,还能欣赏到各国各民族的精彩文化表演。

  而当观众步入北京世园会的浙江园区,眼前将会看到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南画卷。以“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为设计主题的浙江园,将用一幅新时代、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向全球观众展示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的“美丽浙江”风采。

  五大篇章打造现实版“富春山居图”

  浙江园总面积4200平方米,仅次于北京园、河北园,地处核心位置。整个浙江展园运用丰富的园艺材质、浙派园林的造景手法,通过“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空间来表达浙江特殊的自然山水格局。

  浙江园的布景共分为五大篇章(依次是源起、诗画、富美、花园、起航)和七个特色植物园、十个主题花境。观众走进园区,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浙江味儿,眼前呈现出一幅“旧境江南山水秀”的画卷。

  园区主入口西侧是一组景观小品,提炼自石鼓篆书第一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的书法作品,三方极具浙派篆刻风格的印章,上书园名“浙江园”。步入园区,远远便能望见一道如白练般的瀑布和古色古香的亭榭,用浙江特色的湖石营造的假山瀑布,营造出山高林密、峰雄瀑飞的山林景观,山顶也是园区水系的源头,既寓意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也暗喻浙江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便是第一篇章“源起浙江”。

  园区入口广场,迎面是一组宽约17米的水墨墙照壁,照壁图案的原型采用的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一部分,采用纳米喷绘技术,搭配山石、水景、灯光与地刻,展现出磅礴的气势,呼应“诗画浙江”的篇章主题。地刻浮雕以浙江地图为原型,采用不同字体标注11个地市,并标识浙江名山名水,充分展现浙江的山水格局。

  跨过“浙里”月洞门,漫步竹林小径,映入眼帘的是“岁寒三友”松、竹、梅,穿过小径,即可到达园内的农家小院。院落建筑以浙派民居为原型,巧用茶田、菜园、竹林、石斛、古井等景观元素打造出兼具地域气质与时代气息的“富美浙江”生活情境,还会定期举办品茶、曲艺、展览等特色活动进行互动。

  建筑东北侧的草坪花境是第四篇章——“花园浙江”。本次展园共采用了600余种植物,大量运用了浙江特色(含栽培新品种)的品种,如浙江楠、浙江樟、浙江安息香、天目铁木、铁皮石斛、杜鹃、绣球、夏蜡梅等;同时,通过花境、小品、草坪、小桥、流水、扇面“汇芳轩”等景观元素,营建丰富多彩的花园类型,展现“花园浙江”的建设成果。尽管此次展会长达5个多月,跨越三个季节,但浙江园将春、夏、秋各季观赏植物合理搭配,实现三季花开、芬芳满园的景观效果。

  穿过花园,便是最后一个篇章——“浙江起航”。设计师以京杭大运河的码头景观,形象地描绘浙江与北京江南北国一脉牵的不解之缘,同时以红船为原型的“闻涛舫”,展现“红船精神”在浙江的传承与发扬。

  用浙江园总设计师卢山教授的话说,“浙江园是浙江的浓缩”,它追寻“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向往,使浙江的乡韵、乡土、乡愁、乡风得以延续和升华,在青山绿水间逐梦绿富美。

  把江南水乡搬到北京花了近10个月

  不过,因为气候条件的差异,将江南水乡搬到北京可并不容易。而完成这一任务的是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园股份),这家曾参与G20杭州峰会相关项目的浙江园林工程行业旗舰企业,正是本届北京世园会浙江园的深化设计与施工单位。

  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炎良介绍,公司从接到施工任务开始,就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秉承匠心,力争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建一流的展园。

  自2018年6月21日浙江展园启动奠基仪式以来,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异地施工的重重困难,主动加压、精益求精,多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现场指导。在各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最终经过近10个月的紧张施工,才使得一幅如诗如画的生态浙江、人文浙江、科技浙江风情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得到了高度评价。

  “在4月20日进行的北京世园会10万人压力测试专场,宛如仙境的浙江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批游客流连忘返。”张炎良说。

  在此之前的3月19日,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赴北京世园会园区视察时也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北京世园会筹备工作卓有成效,表示很期待、很兴奋:一是方案设计得很好,充分展现了浙江风采、浙江特色、浙江文化,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浙江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二是工程实施进度抓得紧,做得也很好,建设工作按照节拍,实实在在推进。

  浙江园园区采用大量先进科技

  在浙江展园的建设施工过程中,为了达到完美效果,杭园股份想了很多办法,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

  比如,浙江园使用植物600多种,其中包括有“植物熊猫”之称的普陀鹅耳枥、百山祖冷杉、天目铁木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和具有“活化石”之称的金钱松、银杏等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等。而大量浙江特色植物对生长环境的湿度要求较高,鉴于北京的气候较为干燥,无法达到植物生长的湿度要求,移栽植物时,挖土要比南方深挖30厘米,园丁每天还给园内所有植物浇两遍水。此外,浙江园还安装了“雾森”系统,每天自动释放多次,既能帮助植物保湿,又能营造烟雨江南般的梦幻效果。

  园区内还建了水上花园——园中采用框架结构式组合生态浮岛方式,以常绿花灌木、水生植物等为主要构筑材料,结合地形、景石等,形成景观优美、具有一定水质改善能力的生态水上花园。

  海绵城市理念也在此次施工中得到应用。浙江园园区大面积的铺装路面采用传统材料与透水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结构层、基础均采用透水混凝土材质,通过缝隙满足雨水下渗与收集;同时表面采用传统老石板材料,满足古色古香的景观效果。全园按当地降水量数据需求铺设盲管,降水较小时,雨水可通过绿地和路面自然下渗;短时降水较大时,雨水可汇集至盲管,继而汇流园区水系。最终达到缓排、微净化、回收、储存、再利用的生态效果。

  为了方便观众参观,浙江园还采用了VR 游园系统,通过设置漫游点、场景效果、自动旋转等功能,实现线上360°旋转实景展示,无视觉死角进行虚拟漫游,全方位展示,满足游客线上的沉浸式体验。

  园区内还利用高科技的互联网植物认知系统,为植物定制专属“身份证”——二维码名片。观众在游园时发现各色各样的树木与花草,如果想要知道它们的名称及信息,用手机对准植物标牌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得到详细答案,部分浙江独有或特色植物还带有背景故事等趣味链接,仿佛“植物专家”相伴而行。

  随着开园,杭园股份又迎来了另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浙江园长达162天的后期顺利运营。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炎良说,公司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协助,以公司领导为总负责人,组建选派管理能力突出、专业能力强的优秀运营团队,高标准,严要求,力争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稳做全,把浙江园管理好、运营好,讲好浙江故事,传递浙江精神,让“最美”的浙江园在北京世园会绽放出最夺目的风采。


标签: 浙江;江南;世园会;烟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295323800027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