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遂昌山里娃登上开幕式
为什么是他们?背后有一群热心公益的音乐大咖和爱心人士
2019年04月29日 05:35: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梦里远方思念如影流淌,年华芬芳追寻日月路长……”

  “我的家,天是蓝的水是绿的,走过层层梯田,在白云缭绕的山巅,到处是郁郁葱葱的茶园……”

  清脆甜美的童声合唱,深情款款的主题朗诵。

  昨天(4月28日)晚上8点半,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美丽家园》开始,一群从浙江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登上舞台,参与表演童声合唱《心底的天籁》。

  参加表演的其中20个孩子,都来自遂昌山区普通农村家庭。

  表演很精彩,但普普通通的山里娃,登上了大舞台,你一定会问,为什么是他们?

  音乐家陈其钢推荐了他们

  2012年,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陈琳和陈雷激(著名古琴演奏家)在浙江遂昌躬耕书院创办了音乐筑梦班。

  受老师陈琳影响,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赖嘉静经常利用节假日来到遂昌,为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免费进行音乐培训。

  这次孩子们进京表演,她是带队老师。

  向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推荐这群孩子的,是深居遂昌的著名音乐家陈其钢,他还特地为孩子们的表演创作了描绘美丽家乡的朗诵词。

  音乐筑梦班现在有35个学生,从小学2年级到6年级。这次表演的20个孩子,4-6年级不等。

  今年1月接到正式演出通知后,赖嘉静每个周末都会赶到遂昌,辅导孩子歌唱和朗诵。赖嘉静说,歌唱的部分歌词句子比较长,歌曲音域也很广,对孩子们来说是有难度的,所以每周都要练习。

  2月份寒假,赖嘉静组织孩子集中训练,排练时,她会提醒孩子把笑肌抬起来,保持微笑。

  朗诵词里有梯田。赖嘉静就带着孩子去梯田走走,告诉他们,朗诵的时候,不能光背台词,要以更灿烂自信的状态来表达生活情怀。

  “来到北京彩排后,孩子们的表现越来越好了。”赖嘉静说,特别是和后来加入的外国小朋友合作朗诵时,孩子们起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大家互相都成了好朋友。

  音乐大咖为何来到小山村

  陈其钢来了,陈琳来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音乐大咖来到遂昌大山进行公益教学活动?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躬耕书院的创始人戴建军。

  戴建军是杭州人,当时做餐饮的他第一次去遂昌,只是为了找一只正宗土鸡,没想到来到遂昌就爱上了这个乡下地方。于是,戴建军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遂昌黄泥岭村办起了耕读书院。

  书院对当地所有农二代孩子的音乐、美术培训都是免费的,而陈其钢音乐工作坊也在书院之中。

  孩子们住得都比较远,节假日集中培训时,都是戴建军安排车子接送,孩子们在书院的食宿也完全免费。

  2012年始,戴建军又邀请北京、上海等地音乐院校老师在书院对孩子们进行义务音乐培训。

  这些年,孩子们和杭州爱乐乐团合作过,也上过中央电视台,去年还跟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音乐家一起,在遂昌大山里办了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

标签: 世园会;遂昌;山里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