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临线客车长啥样 首列电客车在上泉车辆段亮相
力争今年底与5号线同步通车
2019年04月30日 08:55:4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艇 记者 葛晓路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上午,在万众瞩目下,杭临线首列电客车在临安上泉车辆段揭开红色盖头,正式亮相。这意味着,市民期盼已久的杭临城际铁路离正式开通又向前迈了一步。

  更快、更舒适 小细节提升乘车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外观看,杭临线列车与2、4号线使用的车型是一样的,都为B型鼓形电客车。不过,杭临线比杭州现运营的地铁列车要短一些,杭州地铁集团机电部行车科科长吴强介绍:“目前1、2、4号线都为6节编组,根据预测客流,杭临线采用4节编组即可以应对,整辆列车载客量也要少一些,在1000人左右。”

  杭临线的颜色与目前地铁2号线的色调相似,都为橙色。我们知道,杭州地铁的颜色是根据七色彩虹色系来设计的。杭临线作为杭州地铁的第一条城际线路,车身飘带的颜色在橙色基础上,提高了亮度为“升橙色”,看起来比2号线丹桂橙更浅一些,也显得更素雅。

  为了使乘车体验更好,杭临线在列车内部设施设备上做了一些细微的改变。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列车的座位是不锈钢压纹的,以此增加摩擦力,这样列车在启动和靠站时,人体就不容易发生移位。

  再看车门上方的电子地图,比现行列车尺寸更大,显示更清晰。据介绍,杭临线列车和地铁5号线列车是杭州地铁列车中首批采用LCD大屏动态电子地图的,相比LED屏幕,它可以对显示内容进行个性化设置。

  除此之外,列车内的车载空调新风量可根据实际载客量进行调整,不仅更节能,乘客乘坐体验也会更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杭临线列车“跑得更快”,最高时速达120公里/小时。考虑到列车高速运行会小幅度左右摇摆,也就是“蛇形运动”,因此杭临线列车在设计时增加抗蛇形减震器,这样一来,车辆行驶在高速区段时,乘客也会觉得平稳舒适。

  杭临线换乘5号线、3号线 可实现一票制

  杭临线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临安区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起于临安区九州街,终于余杭区绿汀路,全长35公里。

  该线路建成后,从临安九州街到绿汀路站,只需半小时。据介绍,杭临线车站平均间距在3公里左右,计划车辆间隔时间为5分钟,以后根据客流情况,还会进行相应调整。

  到了绿汀路站后,市民无需出站,可通过上下层站台换乘5号线,或者同站台换乘3号线,便可快速抵达杭州主城区。这意味着主城区至临安区一小时交通圈的真正实现,同时进一步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发挥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新车已亮相,车站建设与运营筹备进度怎么样了?

  据了解,目前杭临线全部12座在建车站中已经有10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大多数车站土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轨道、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等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同时盾构正在掘进,部分区间隧道已经贯通,力争今年年底与5号线同步建成通车。


标签: 列车;杭州地铁;客车;城际铁路;体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303282686896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