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女+才女”徐川子: 浙大毕业当装表工,10年成顶尖专家
2019年05月01日 08:01: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蒋慎敏 求力 朱俊杰

  浙江在线5月1日讯 从小到大总是留着短发,高分考入浙大选择的却是“很不女性”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成了一名装表接电工,在全国电能计量专业比武中赢得技术能手称号,与她同场竞技的一百多名参选者几乎是清一色的汉子……

  她就是徐川子,一位身形娇小、笑容柔美的33岁女子。

  近日,徐川子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继她在今年三八妇女节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后的又一全国性殊荣。

  荣誉的背后,是对于专业的孜孜地追求,也是一名电力职工秉承匠心不断筑梦的缩影。

  徐川子出生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位于青江口岸的老街上,离江岸不远处的场口变电站,是她的父亲徐建明工作的地方。

  童年时,在那个充满着花花绿绿的线路和电气设备的屋子里,父亲在忙碌的间隙,常会指着不同的柜子告诉她 “这是做什么的”、“那个有电不能碰”。

  2008年,徐川子以优异成绩从浙江大学毕业,考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选择成为富阳电力客服中心计量班的一名装表接电工。

  从那时起,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间歇运作的电脑,就陪着徐川子走遍了富阳的大街小巷,一次次为百姓解决计量难题。

  对很多人来说辛苦枯燥的装表工作,徐川子却把它当做了一门艺术。

  为了提高表计安装工艺的美观度,每次安装电能表时,徐川子都会把所有的线路排布整齐,并保持横平竖直,转角则要基本达到90度,一套工序做完,尽显安装者的细心和腕力。

  徐川子追求的专业,不仅于此。

  2012年7月,富阳电力客服中心成立用电信息采集班,徐川子被任命副班长主持工作。面对一堆报表,徐川子抽丝剥茧,通过建立大数据,带领团队研发了《低压载波安装现场信息采集“掌中宝”》项目,工程二期还获得了全国海洋王杯一等奖,设备在浙江范围得以推广应用。

  2015年,徐川子带领团队开发了农村台区导航系统。“农村的路,百度、高德地图都查询不到,我们去检修时需要抄表员带路,抄表员人不在,检修工作就无法完成。”

  徐川子的团队模仿“咕咚”记录轨迹的功能,开发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系统。他们用经纬度加图片和文字的方式,做到了“每户必现”。拿着精确到户的设备,运维人员再不怕找不到抄表员带路了。

  “这项技术经鉴定处于国际领先,也让我们初尝了创新的价值所在。”徐川子带领团队连续攻克了采集设备检修难、采集运维派工粗放、计量装置缺陷判别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获国家级创新成果5项,申请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部分技术如今甚至扩展到其他行业,比如应用到了快递行业上。

  2018年底,徐川子离开了陪伴多年的计量岗位,来到电力调度控制(供电服务)分中心,开启了自己工作的新篇章。

  从懵懂学子到站上国内顶尖计量专家的位置,十年光阴,徐川子无愧芳华。

标签: 浙大;接电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