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大学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
报名门槛提升 论文和专利不作为申报材料 只看竞赛成绩 须参加体测
2019年04月03日 08:33:0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昨天,浙江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正式发布。今年浙大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197人,报名门槛有所提升,论文和专利不作为申报材料。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15日。

  今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招收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相比2018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有所提高,这一情况也与今年国内多所高校提高自主招生报名门槛类似。

  对2019年考生来说,在高中阶段获得以下九个奖项中的任一奖项者可以参加浙大自主招生报名: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而且,所有奖项获奖名单须在阳光平台公示。

  同时,对认可的比赛项目进行调整,取消了科技类竞赛,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均不作为报名条件。换句话说,学生就算取得了这些比赛的奖项也没有报名资格。

  今年参与招生的大类包括理科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工科试验班(机械与材料)、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工科试验班(航空航天与过程装备)、工科试验班(信息)。

  6月10日至6月12日,浙大将举行自主招生综合测试,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笔试科目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笔试满分200分。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BMI)、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所有初审“通过”和“优秀”的考生需要参加体质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

  对通过测试的考生来说,在高中录取中,可以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一般来说,考生可以享受20分的优惠。而浙江省、上海市考生,其投档成绩达到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上50分可以被录取。

  另外,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少数优秀考生,其投档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理科本科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者(浙江省、上海市考生,达到浙江省、上海市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者),可以优先录取。

  相关链接

  2019年自主招生:

  门槛提高 名额缩减

  根据全国多所大学陆续公布的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可以看出,今年报名门槛较往年有所提高,多所高校报名条件设为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专利、学术论文统统不算作报名条件。

  2019年初,教育部公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第一条明确要求“严格报名资格条件”,要求高校“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数高校均将五大学科奥赛的最低标准定为“省一”,这里的“省一”指的是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一等奖。

  关于2019年自主招生录取优惠政策,教育部明确:“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从目前公布简章的高校看,今年的自招优惠标准基本都是20分。同时,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名额也有大幅缩减。

标签: 浙大;自主招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03347863667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