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长注意:5种情况的儿童Hp感染一定要根除治疗
2019年05月02日 09:09:15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郑佳

  杭州余杭11岁男孩腹痛、腹胀了近两个月,最近因贫血入院,经过一番检查,才知道原来是幽门螺杆菌(简称Hp)感染导致的消化道出血。

  治疗期间,长期胃部不适的孩子爸爸也做了筛查,发现自己竟然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杭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汤卫红主任医师说,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消化道溃疡的患儿最近连续接诊到几例,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而大部分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都与家人相关,往往都是家庭成员中有人携带病菌。

  11岁男孩反复腹痛两个月

  竟是感染幽门螺杆菌

  11岁男孩航航(化名)近两个月来,总嚷嚷着肚子痛、肚子胀,但难受一会儿就能好转,家长以为是消化不良,也没重视。

  就这样,航航的腹痛断断续续了快两个月。吃点东西就觉得肚子很胀,有时候晚上腹痛厉害,也睡不好觉。

  随着腹痛越来越频繁,两周前,航航爸妈察觉到航航脸色有些差,吃饭没有食欲,人也没力气。学校老师也说,航航连最喜欢的体育课、科学课都提不起兴趣,一整天都是无精打采的。立刻带着航航来到杭州市儿童医院,初步检查后发现,航航贫血很严重。

  “你最近大便是什么颜色的?是不是颜色有点黑?”汤卫红主任问。航航不确定地点点头。

  汤主任说,造成航航贫血的原因是消化道出血,由于出血量不大,仅能通过大便颜色黑观察到,但孩子年纪小,没有特别注意。但长时间没能得到有效治疗,就导致了贫血,致使孩子面黄肌瘦、全身乏力。

  接下来的胃镜检查结果也进一步印证了汤主任的评估。航航十二指肠球部出了较大的溃疡,同时碳13呼气测试也证实他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孩子和老人感染幽门螺杆菌风险更高

  “幽门螺杆菌?这是会传染的吗?”航航妈妈告诉医生,航航的爷爷之前胃出血,就检测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汤主任介绍,幽门螺杆菌,是导致人类慢性感染最常见的细菌。据统计,目前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50%,几乎两个人里就有一个。“普遍认为,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和口口传播两种,比如,一些人不注意卫生,饭前便后不洗手很可能会通过粪口传播感染;而口口传播如家人间的亲吻、共同进餐,只要家庭成员中有人携带病菌,共享餐具或食物,也很有可能发生传染。”

  在医生的建议下航航爸妈也进行了筛查,有“老胃病”的航航爸爸被发现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于是,父子俩同步接受了抗菌治疗。

  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要治疗吗?

  健康儿童要不要定期筛查?

  那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要根除治疗吗?也不一定。汤主任说,如果孩子感染Hp但无症状,不一定要马上治疗,但需要定期复查,并观察有没有并发症。

  他提到,在临床中建议以下五种情况的儿童对Hp感染需要根除治疗: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慢性胃炎;胃癌家族史;不明原因的难治性缺铁性贫血等。

  “没有症状、正常的孩子也不需要特别去做Hp筛查,过度的检查往往只会增加心理负担。如果反复出现腹痛、腹胀或缺铁性贫血,治疗后效果不佳,确实找不到其他原因,建议查幽门螺杆菌。此外,有胃肠肿瘤家族史的儿童也需要特别注意。”汤主任说。

  总之,避免孩子被传染幽门螺杆菌,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预防。汤主任建议,要注意食品卫生,食物不吃生的、要煮熟煮透吃,小孩尽量不要喝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此外,不要口口喂食,如果家里有成员明确感染过幽门螺杆菌,就餐最好能采用分餐制度,或使用公筷。此外,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

标签: 幽门螺杆菌;消化道出血;贫血;男孩;检查;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