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一新生儿需要转院治疗 这台“神器”为其保驾护航
2019年04月25日 15:37: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周庆女

  4月23日,入院7天后,新生儿超超(化名)经过治疗已经脱离呼吸机,自己平稳呼吸了,很快他就能回到父母身边。但是,在7天前,超超刚出生就因为新生儿肺炎需要转院治疗。这次转院,嘉兴市妇保院启用了新采购的新生儿转运呼吸机,也标志着嘉兴市新生儿急救转运系统正式启用。

  刚出生就呼吸困难

  4月16日,刚出生不久的超超出现了气促、呻吟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经检查超超患有新生儿肺炎,需要紧急从桐乡市妇保院转入嘉兴市妇保院进一步治疗。

  “这个孩子在刚出生不久就出现呼吸困难,当地医院已经进行了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病情有所好转,但还不太稳定,需要进一步进行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周庆女副主任和蒋红芳护士长参与了当天的抢救,她们告诉记者,经过两家医院医护充分的病情评估和家属的沟通,一致认为启动转运呼吸机转运是最好的方式。

  新生儿转运呼吸机带有新生儿保温箱、呼吸机,可以保证患儿在转运途中的呼吸支持和温度,适用于呼吸衰竭需机械通气的新生儿以及出生体重<1500g或胎龄小于32 周需外界辅助保温的早产儿。

  在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急救团队和120急救中心的紧密配合下,仅用了40分钟,超超就通过转运呼吸机顺利转移至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

  经过一周的治疗,超超顺利撤离了有创呼吸机,过渡到鼻导管吸氧,目前已经可以自己平稳呼吸了,目前他各项指标都维持在正常范围,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

  嘉兴首台新生儿转运呼吸机

  嘉兴市妇保院新生儿科是嘉兴地区规模最大的围产医学中心,也是嘉兴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五县两区以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的救治工作。每年有500多例从五县两区转院来抢救的患儿,其中有二三十例是呼吸衰竭患儿,需要转运路上一直保证吸氧。

  “以往遇到这样的患儿,转运过程中需要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不断按压呼吸球囊,为患儿人工通气,直到将患儿运送至NICU。”嘉兴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负责人黄华飞主任告诉记者,人工球囊通气相比转运呼吸机来讲,在呼吸频率、按压力度上很难做到均衡。因此,作为医院“三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嘉兴市妇保院今年开始配备转运呼吸机。

  在设备到位后,医院新生儿转运团队进行了相应的培训,同时与嘉兴市120急救中心开展了多次演练,确保患儿转运过程中的稳定、安全、快速。

  据了解,目前嘉兴市妇保院已与嘉兴各家县(市、区)的医院建立了绿色转运通道,只要一个电话,急救团队随时可以启动,为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嘉兴市;呼吸;呼吸困难;患儿;新生儿肺炎;新生儿急救;治疗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