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立夏,为什么要吃乌米饭
2019年05月05日 06:13: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华炜 孙燕 通讯员 杨于佳 摄影 华炜

浙江在线5月5日讯 今天,杭州好天气依旧,气温与昨天差不多。

当然,天天晴好的日子是不存在的。随着假期收尾,春风拂面的温柔天气也即将结束。预计全省范围的阳光还将持续3天,一股弱冷空气已在路上,5月7日杀到。

明天立夏。立夏当天,杭州人习惯吃上一碗乌米饭。那么,菜场里制作乌米饭的原料现在上市了吗?立夏当天又有什么好玩的活动呢?别急,你关心的,钱报记者都帮你打听到了。

下周弱冷空气到来

不过天气还是晴多雨少

昨天午后,气温直线飙升。截至下午4点,我省大部最高气温26至29℃,其中杭城29.4℃。暖阳下,仿佛嗅到了初夏的味道。

5月6日是个缓冲期,多云到晴,云系增多;5月7日起,弱冷空气正式到位,全省开始下阵雨,雨水主要集中在7日傍晚到8日白天。

即将光顾的冷空气自北向南而来,到我们这里弱了不少。5月7日,杭州小雨,最低气温与今天差不多,都是14℃。

下周最冷的一天是5月8日,杭州最高气温19.2℃,最低气温13℃,白天会下点雨,晚上多云。

明天,杭州气温开始回升,到5月10日,杭州最高气温将达到28.6℃,短袖、防晒衣、遮阳帽又可以重出江湖了。

连日晴好,空气质量却不是很好,昨天杭州的AQI为90到110,良到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并非大家熟悉的PM2.5,而是臭氧。臭氧是春夏季的主要污染源,当蓝天白云、日照强烈时,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就会形成臭氧。阳光便是臭氧的催化剂。臭氧浓度高的时候,最好的防护办法就是待在室内,避免可能带来的危害。

立夏明天登场

乌米饭吃起来

5月6日,立夏。旧时,立夏日习食樱桃、竹笋、蚕豆或蚕豆糯米饭,饮老酒,孩童吃水煮鸡蛋。午时,大人小孩均称体重,这一习俗延续至今。

立夏过后便是炎热的夏天,为了不让身体在夏季亏损消瘦,人们在立夏时会吃一些食物养养身子,并寄托着祈福保平安的愿望,比如乌米饭。

杭州的菜场里已经出现了一种时令的叶子,这种叶子就是做乌米饭的重要原材料。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来到袁浦菜场。与平时不同的是,记者在菜场里发现,至少有不下五六个摊位都在卖“树叶”,这叶子看上去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嫩绿的颜色,椭圆修长,边缘有细细的锯齿。

跟摊主一打听才得知,要是没有这叶子,乌米饭可就没法做出来了。

这叶子叫啥呢?

摊主介绍得也是简单粗暴,“这就叫乌米饭叶。乌米饭树的叶子。”

在菜场转了半个小时,记者发现还真有不少市民购买乌饭树叶,各个摊位的价格也差不多,每斤10元左右。

“马上立夏了,肯定要吃乌米饭的。刚蒸好的乌米饭上面撒上白糖,又甜又糯,家里小孩子特别爱吃。”吴女士边向记者介绍,边捧起一把乌饭树叶往袋子里装。

“立夏吃乌米饭是杭州的老传统了,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吃口甜甜的乌米饭可以算是改善伙食了,现在条件好了,做个乌米饭除了是一种传承外,也当是给生活增加点趣味。”60多岁的陈大伯说,昨天准备回去带着小孙子一起做乌米饭,“帮倒忙也不要紧的,小孩子玩开心就好。”

立夏的这碗乌米饭,对于杭州人而言,或许已是多年形成的味觉记忆,没有这一味香甜软糯,似乎立夏就不完整了。

除了有乌米饭叶外,菜场里也有已经上好色的乌米在卖,如果你嫌麻烦,蒸制好的成品也买得到。

立夏都有哪些习俗

半山立夏节等你来体验

说起立夏的习俗,大家最了解的肯定是吃上一碗乌米饭。可是为什么立夏得吃乌米饭?除了吃乌米饭外,还有哪些传统的民俗活动呢?

钱报记者请到了拱墅区非遗中心主任文闻来替大家答疑解惑。

首先说说吃乌米饭的习俗,其实这和传统的农耕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夏天开始,意味着进入更繁重的劳作时节,乌米饭由糯米制成,吃下一碗能够强身健体,更有气力进行农事劳作,乌饭树叶的汁液能够防虫驱蚊,对于长期在户外劳作的农民来说很有用。”

“古时老百姓的愿望是很朴素的,就像立夏节的另一个传统习俗‘称人’,进入夏天的时候称下体重,老百姓认为会带来福气,不会疰夏消瘦。”

还有近几年被挖掘恢复的古礼“送春迎夏”仪式。在立夏当天,半山有“燃香灯、驱五毒”的送春迎夏活动,大纛旗开路,一路巡游,有蚕桑及立夏狗、立夏猫等展示,锣鼓喧天,旗帜高扬,围观者众多,寓意驱除晦气和蛇虫毒物,保佑家人喜乐安康。

2016年11月,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拱墅的“半山立夏习俗”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联合申报过程,让杭州人熟悉的吃乌米饭、烧野米饭、立夏“称人”等习俗登上了世界舞台。

今年5月6日,拱墅区第八届半山立夏节又将和市民游客见面了,钱报记者为大家打听来了今年的活动亮点。

活动当天上午9点,可以看到古礼“送春迎夏”仪式。活动将举行读祭文、奉祭礼、上祭香等传统仪式,小朋友向在场长者敬献乌米饭,向观众散发糖果,与参加祭礼仪式的市民一起共享福礼。

当然,现场少不了吃乌米饭、“称人”、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半山传统的立夏民俗体验活动,市民还可以通过支付一定的材料成本,体验半山泥猫、编草鞋的手工活动。


标签: 米饭;菜场;气温;习俗;天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052857148963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