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江干区10所新校投入使用
打造过硬师资队伍,让新学校尽快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9年05月06日 06:31: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马佳丽

浙江在线5月6日讯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江干区教育局获悉,今年9月该区一共有10所新校投入使用。这10所学校包括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2所小学和6所幼儿园。分别是: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杭州采荷中学丁荷校区、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夏衍小学(二小校区)、杭州市丁蕙第二幼儿园长睦园区、杭州市笕桥花园幼儿园笕文园区、杭州市笕杭幼儿园锦润园区、杭州市丁信幼儿园兰茵园区、杭州市钱江第二幼儿园三堡园区、杭州市景塘幼儿园。

为了让这些新校尽快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实现美好教育的宏伟蓝图,江干区推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最大限度焕发新校办学主体的积极性。

成立集群学校

打造优质的师资队伍

一所好学校,关键是有一支教学水平过硬的师资队伍。

如何让一所新校在短期内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呢?杭州江干区成立了教育集群,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

杭州采荷中学丁荷校区是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学校,是采荷中学教育集群的成员校,共有36个班的设计规模。采荷中学丁荷校区将延用采荷中学的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模式,其教师团队和管理团队将在采荷中学采荷校区与濮家校区中选配,新招的38位新教师也将分配在三个校区中。

此次新招聘的38位教师中,研究生比例为30.3%,省优秀学生的占比为37%,所有教师在正式教学前,均在采荷中学两个老校区中接受了一学期的顶岗实践,并接受学科教学导师及班主任导师的专业指导。

为了让新老师再一次体验初三学生的学习,学校让所有新教师参加了学校初三学生的二模考试。

据科学老师斯莉莎介绍,新老师在这次考试中与学生同步,考场布置、考试时间和学生完全相同。最终老师们的成绩很不错,比如在科学学科上,150分的试卷,所有新教师的成绩都达到了145分。

“教师的解题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的组成部分,是教学的重要保障。在考试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中考的答题规范,以及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同时也能积累许多实战经验。”斯老师说。

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是此次新建的小学之一,它是濮家小学教育集群的成员学校,对于这所全新的小学来说,教师发展集群极大助力了学校的师资培养。

目前,学校共招聘了12位新教师,其中研究生比例为50%,所有教师都是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到岗的11位新老师,已经在濮家小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岗前实习。

徐敏霞是丁兰三小的新教师之一,在岗前实习中,她不仅跟着学科导师进班上课,还跟随行政导师管理学校事务,组织学校活动。比如濮家小学的童玩节,丁兰三小所有的新教师都全程参与。

“虽然丁兰三小和濮家小学是两所独立的学校,但是在实习期间,结对的老师对我的指导非常认真仔细,将经验倾囊相授,不仅告诉我教学方法还和我说了许多学校的教学理念,让我深受启发。”徐老师说。

设立专业联盟

促进特色课程开发

为了促进特色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满足不同学生兴趣发展的需要,江干区成立了教育“新共同体”专业联盟,现已有儿童哲学研究联盟、STEM教育联盟、智慧教育联盟、斯坦福英语教学联盟等十余个联盟。

专业联盟是学术型民间组织,学校可根据自己学校的特色课程,申请加入联盟(不限于一个)。联盟学校通过专家引领、自治管理等方式开展研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老校可为新校的特色课程开发提供指导。

九年一贯制学校——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这所新校由笕桥实验中学实施管理,沿用笕实的差异教学方法,计划构建六门特色课程,重点打造科技、艺术类社团,并有可能开设马术社团,培养学生的气质。

笕桥实验中学是江干区“教育新共同体”智慧教育联盟的一员,是人工智能基地学校,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笕文实验学校将引入这个王牌社团,为具有一定电脑技术水平的爱好者提供一个实现创意的园地。

新学校还为学生预留了大量公共空间,例如专门设置的“全视野学习空间站”,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场景与载体。此外,在笕桥实验中学成立的全国骨干教师、校长研训基地,也为笕文实验学校培养教师提供平台。

新校有新气象

各有亮点

夏衍小学(二小校区)也是一所新校,一个星期前,一群孩子在家长、老师的带领下,种上了48棵小树。

校长戴玉梅说,“学校提倡我的学校我做主”,为了让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认识新校,感受校园文化,学校向家长发出三道征集令:亲手在校园里种下一棵小树、在白墙上画上自己的色彩、徒步毅行等。

“校园文化不仅是先进的设施设备和美轮美奂的景观,不仅是刻在墙上的办学理念,它更是人和人之间、人和事之间、人和万物之间的关系与情感。所以,我们把一年级新生和家长请来,种下第一批树苗,寓意着传承,也寓意着孩子们和小树一路陪伴,一路呵护,一起成长为参天大树、国家栋梁。”戴校长说道。

打造美好教育,同样是今年6所新办幼儿园的目标。

杭州市丁蕙第二幼儿园长睦园区,将继续开展适合幼儿发展的特色项目,比如“身边的孝文化”;杭州市笕桥花园幼儿园笕文园区以“自然·生长”为办园理念,大力发展幼儿园的艺术探究能力;杭州市笕杭幼儿园锦润园区重点打造 “美艺”特色教育,创设丰富多彩的美艺教育物质环境;杭州市丁信幼儿园兰茵园区充分满足幼儿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需求;杭州市钱江二幼三堡园区平台很多,比如“陶你喜欢”陶艺坊、四季之声聆听墙和互动传声筒,还开设了图书漂流室和亲子阅读长廊;景塘幼儿园将以科学探索为特色,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探究材料,引发孩子对自然界的奇妙、对生活中有趣现象进行探索,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培养质疑、探究的科学精神。

标签: 杭州市;园区;幼儿园;校区;学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