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实时发现事故,全面感知交通异常,AI红绿灯自主寻找最佳流量配比
跟交警执勤,看城市大脑治堵轻点鼠标,两分钟后路口变畅通
2019年05月09日 03:17: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浙江在线5月9日讯 41岁的廖建宽是杭州交警。每天,骑摩托车行驶在车流密集的中河-上塘高架上巡逻,或疏导拥挤的车流,或处理随时发生的各种事故。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州又一次迎来人气爆棚。仅5月1日当天,杭州全市就涌入88.24万名游客,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7%。

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很多交警都在加班加点,有人在路面疏导交通,还有的人,则在幕后默默用起“治堵黑科技”——交通城市大脑,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能完成。

车主还没报警

城市大脑就发现了刮擦

这一天,廖建宽刚好在中河高架环北岗执勤。

“文晖路北向南上口,好像有两车刮擦!”对讲机里,传来了指令。他望了一眼前方的车流,远处,两辆小轿车打着双跳灯,堵在了高架路上。记者马上跟着廖建宽跑向事故现场。

一到现场,他就忙着招呼当事司机:“赶紧撤离,不要堵住主线。”他询问了双方当事司机事发过程,并查看了事故车的碰撞痕迹,他做出了最终的裁决:变道车司机负全责。

变道车司机问了一句:“你们来得还蛮快,我刚刚准备报警呢,咋就碰上了?”廖建宽一笑:“城市大脑告诉我们的呗!”

城市大脑是智能数字网络系统,在交通治堵领域时刻监控每一个路口,哪里堵车了,能自动报警;哪里出车祸了,也能自动发现并提示指挥中心的后台工作人员,再由指挥中心通知路面交警。

“以前路面执勤,要不就是接到当事人报警,或者巡逻中发现,但这个时候距离事故发生已经有段时间了,要是双方司机不撤离,对后方交通的影响会很大,现在有‘大脑’的帮助,便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还没说完,廖建宽的对讲机里又响起了指令:上塘高架上又有事故发生了。他跨上摩托车,消失在茫茫车流中。

73年前杭州首个红绿灯出现

2000年开始探索智能管理

廖建宽说的城市大脑是2017年7月6日上线的。

当天,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1.0平台上线,实现对试点区域24个SCATS路口、26处高架匝道的实时路况报警。

事实上,杭州在智能交通管理方面的探索还要开始得更早一些。

“杭州市区目前有红绿灯近2000个。第一个红绿灯出现在1946年11月,杭州解放路中山路口。之后的1956年至1984年,湖滨路、解放路、中山路等市中心道路也开始设置红黄绿三色灯。那时候的红绿灯都是由路口执勤交警根据车流量变化手动控制红绿灯时长的。”

2000年,杭州交警首次引进澳大利亚SCATS信号控制系统,算是正式迈出智能管理的第一步。“系统可以通过支队协调,各个大队具体控制,虽然能实现远程控制红绿灯时长,但往往需要人力长时间在屏幕前监控路面状况。”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城市变得越来越智慧,同时也给交通指挥决策提供了更多参考和帮助。这就有了2017年交通城市大脑的诞生。

2018年4月,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成立并开始运行。配时中心打破交通信号配时的行政管界,由杭州交警支队集中统一管理。城市大脑2.0的上线,覆盖的道路更广,感知交通异常更全面。

两分钟让道路恢复通畅

59座高架匝道有AI红绿灯

文晖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一百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布满了几十台电脑和各种控制台。24位信号配时专家齐聚一堂,负责着市区1569个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调控和优化工作,并对区县市道路信号控制策略进行指导。

交警于力敏正在和同事商量着早高峰后路口红绿灯的配时情况。

“莫干山路环城北路北进口报警,可能车辆排队了。”显示屏上的“警情处置”一栏中亮出了报警提示。监控画面切换到现场。记者看到莫干山路环城北路北向南方向的车辆已经排起了两三百米的长队,手机导航上也显示“由绿转红”。而环城北路口向南几百米便是体育场路环城西路口,这里有大批等待左转的车辆,占据了马路,成为了这段路拥堵的重要原因!

民警下达指令:“人工干预,准备开左转同放!”通过后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环城西路体育场路口北向南直行方向和北向东左转方向开启“绿灯同放”,把左转的通行时间延长了约20秒。

在记者现场见证下:约两分钟后,排队的车流全部疏散完了,环城西路和莫干山路又恢复了通畅。

专业团队的每一次有效调控方案还将反哺城市大脑,让大脑形成知识库,也让今后城市大脑由“辅助”变为“自主”成为可能。

杭州59座高架匝道都设置了AI红绿灯。银江智慧交通研究院运营总监范卫峰说:“城市大脑不仅能发现拥堵问题,还能在市区高架匝道上实现‘自动管理红绿灯时长’,这项技术将打破信号控制技术国外垄断的局面。”

更为高级的是,AI信号灯还具备“自主学习”的本领。“它能通过2分钟、4分钟、6分钟的不断学习、反馈及自我评价,自动找出主线和匝道最均衡、最适合的时间及流量配比方案,如果人工干预的方案效果比人工智能推荐方案好,AI也会记录这种‘经验’,下次遇到问题时优先采用。”

AI红绿灯带来的提升作用也是非常显著的,于力敏介绍,在AI红绿灯的帮助下,目前杭州高架主线流时速基本维持在50公里,通行能力稳步提升。

  巡逻疏导,他浑身湿透

  2011年10月1日,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我跟随杭州交警景区大队民警赵峰一起,来到南山路和玉皇山路交叉口体验节假日执勤。

  当天我们约好下午两点碰头,我在南山路和玉皇山路交叉口等了20分钟,赵警官才骑着摩托车匆匆赶来,雨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个不停。迟到,是因为前方发生了一起公交车事故。

  那天赵峰执的是流动岗,主要负责路面巡逻,及时疏导交通,从早上7点开始,他一直在景区疏导车辆,处理事故,除了中午吃饭,他几乎没有空下来过。我还没和赵峰聊上几句话,就看到路口车多到有些打结。赵峰马上跑到路中央指挥起交通。一阵忙碌,总算让路口交通稍稍空了点。忙完了这一切,赵峰本想喝口水的,但很快被游人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都来找他问路。

  交警赵峰浑身湿透,也分不清哪里是雨哪里是汗!

  如今眼见着“城市大脑”在治堵和交通管理方面展现出的强大能力,比对当年我亲历并记录下赵峰辛苦忙碌的一幅幅画面,感慨,荣幸。 记者 徐建国


标签: 红绿灯;大脑;报警;车流;交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092789369368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