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的小耳朵准备好了吗
2019年05月10日 06:4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宏程 记者 姜赟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 “亲爱的孩子们,我是你们的若若老师,睡前故事时间到了,你们的小耳朵准备好了吗?”

  每天晚上9点,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校园广播里,这道温柔的声音都会准时响起。寝室内,寄宿的孩子们随即安静下来。他们快速钻进被窝,枕着若若老师的声音进入甜美的梦乡。

  那些不寄宿的孩子,也能通过爸爸妈妈的手机,收到心心念念的故事。

  昨天,若若老师讲故事已经进行到第210天,讲的是“无可奈何”和“出言不逊”的成语故事。

  放假舍不得学生

  “我每天给你们讲故事吧”

  若若老师名叫陈若,是一位非常年轻的语文老师。她的声音亲切温柔,娓娓道来,能将一个个原本平淡无奇故事演绎得生动可爱,深受学生喜欢。

  她为何要给学生讲睡前故事?故事还要从去年寒假开始讲起。

  当时,陈若带的是一个一年级的班级。班上部分学生是在学校寄宿的,日常起居都在一起,一个学期下来,师生之间有了很深的感情。

  “那个学期快放寒假时,想到马上就要和孩子分开一段时间,有些舍不得,我便问孩子们想不想在家里也能听见陈老师的声音。听我这么一说,孩子们非常兴奋,都说想听。2018年1月27日那天晚上,我便录了一个睡前故事发在家长群里,让他们放给孩子听。”陈若说。

  孩子们都乐疯了,经常有孩子用爸妈的微信给老师留言,表达对陈若的喜爱。

  那个寒假,一开始是每周录两个故事,可孩子们实在太喜欢了,变成了每天一个睡前故事。

  “想到每天晚上孩子们会听着我的声音入睡,就有一种很开心很幸福的感觉,很有成就感。”陈若笑着说。寒假结束后学生们返校,这个讲故事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但因为工作忙,并不是每天讲。

  那段时间,若若老师讲故事只有班上学生能听到,他们因此也成为了全校最幸福的那群孩子。

  一个意外的收获

  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显著提高

  睡前故事进行了几个月后,陈若发现一个意外的收获:班上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对写作和阅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有一次,一个老师帮我代了一节习作课,上完课她非常惊奇地和我说,第一次见到这么热爱写作的低年级班级。”陈若说。对于其他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写作可能是一件痛苦的差事,但是对于她班的孩子来说,却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因为,她把“若若老师讲故事”引进到了课堂上。

  每次习作课,陈若都会像讲睡前故事一样,先给学生读一段有意思的范文或是绘本、童诗。等学生听完后,再引导他们,给故事里的人物写一封信,进行有情感的对话和交流。通过这种故事演绎的形式,这些低年级段的小朋友们能够更加容易地进入写作情境。

  等学生都有了写作灵感,她会放一些轻音乐,让孩子们伴着优美的旋律写作。“我想让他们知道,写作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享受和奖励。”

  有一次,陈若给学生们读了绘本《我爸爸》,然后让孩子们写一写自己的爸爸。绘本的语言夸张幽默,孩子们交上来的习作也非常有趣。

  “我爸爸的重量比大象都要重。”“有时候他像泰迪熊一样温柔。”“我爸爸是个工作狂,经常不在家吃饭。可是,他还是会时不时地带我去旅游。”……这些句子虽然简单,但是表达的情感却非常真实。

  陈若还带着孩子们写诗,班里所有的孩子都给自己取了一个笔名。“王子”、“鲁班七号”、“加乐比海盗”……因为这些可爱的笔名,写作也成了一件富有仪式感的事。

  一年多时间

  讲完了11本故事书

  几个月后,若若老师的“秘密”终于被学校发现。从去年10月开始,每天的故事除了讲给班上学生听,还要在就寝前在学校广播里播放,给全校所有寄宿的学生听。

  “一开始,我会在每天晚上下班后录一段故事发给学生家长。可是工作越来越忙,备课、批改作业等经常要弄到晚上9点以后,孩子们基本都已经睡着了。所以我便趁着白天有空或周末的空闲时间,一次性录上三四段故事,可以用好几天。”陈若说。

  先用手机录好一段故事,然后听一遍,确保语音语调没有错误。有时候会出现磕巴和念错字的情况,只得重新录。之后,还要剪辑、配乐。虽然一段故事只有短短的8分钟,但一套程序弄下来,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很多时候,等这些音频弄好上传到喜马拉雅APP,已经过了半夜12点了。

  现在,陈若每周会录四段故事,周一到周四孩子都能听到新故事。周末怎么办?“那就只能温习以前的故事了,精力实在有限。”陈若有些抱歉地说。

  为了给孩子们录故事,在日程安排上,其他的事能缓的都尽量缓缓。“这是对孩子的承诺,也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一年多时间,陈若已经录了近210期故事,讲完了11本故事书,总字数达到100万字。这些故事书,有每学期的必读课外书,也有《老人与海》、《汤姆叔叔的小屋》等课外读物,都是经过精心挑选适合低段孩子的书。

  “我们家孩子刚上学时,识字少,看书对她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但是,因为陈老师的睡前故事,孩子发现书本的内容非常有趣,现在老是吵着让我给她买书。周末在家,一有空就拿书看。”学生杨方蓉的妈妈说,若若老师讲的故事,对自家孩子的帮助非常大。

  “假如头天晚上有什么事耽搁了听故事,第二天也一定要补听。”杨妈妈说,一开始以为陈若老师故事讲到期末就结束了,哪知道寒暑假还在坚持,一直持续到了现在,“我们做家长的,真的是非常感动,也很庆幸孩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

  怎样收听若若老师讲故事?

  在喜马拉雅APP上

  搜索“听RUORUO老师讲故事”

标签: 老师;故事;孩子;故事时间;爸爸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