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设计方案出炉 里面有西湖龙井
2019年05月11日 08:55: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湖城一体”这样独一无二的特质,在现在的杭州湖滨步行街体现得淋漓尽致。沿街走一走,就能把都市的繁华和西湖的山水尽收眼底。

  今年“十一”,湖滨步行街区一期工程就将全新亮相。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区,紧靠西湖东侧,依托湖滨路、东坡路和平海路西段(延安路以西)形成“千”字形步行街区格局,步行总长近2000米。

  昨天(5月10日)下午,由杭州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市相关部门和专家再次组织召开湖滨步行街区景观提升方案评审会议。评审会上,最新修改的《杭州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设计方案》浮出水面。设计方案里的设计图纸,一张张徐徐展现在眼前,未来蝶变后的湖滨步行街已现雏形。

1557530095193_5cd605ef159bb8144ed76ba9.jpeg

  未来的湖滨步行街区

  将把杭州江南元素嵌入其中

  杭州的特色是什么?

  是享誉盛名的西湖龙井?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夏荷?还是江南雨巷里的那把油纸伞,亦或是柔顺、精致、细腻的丝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杭州,相信不同人给出的答案亦是不同。不过可以告诉你,未来的湖滨步行街区将会把这些杭州江南元素都嵌入其中。西湖龙井、荷风细雨、水波涟漪,这些元素今后你都可以在这个步行街区中找到。

  湖滨步行街区的铺装设计概念框架分为“一横一竖”。

  古往今来,吟诵西湖的诗篇不可胜计。许多脍炙人口的名词佳句已经和杭州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成为西湖胜迹的一部分。因此,新街区南北向的主题是,打造一条杭州历史文化长卷,古诗词长卷。

  而东西向主题则以水为元素,提炼出雨滴、涟漪、细雨、波浪等设计符号,和西湖相呼应。

  东坡路以黑、白、灰为主色调

  每个路口都有主题铺装

  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整个湖滨步行街区的铺装设计将以宋朝美学为基础,以“墨”为元素,提炼出黑、白、灰色调为东坡路这条街区主轴的铺装基调。

  与东坡路相交的邮电路口、仁和路口、平海路口、学士路口,届时每个路口都将有自己特色铺装。

  比如,街区的南入口就是一幅水墨铺装,广场拼花则采用小弹石,增加了花纹拼接的灵活性。

  东坡路仁和路口铺装主题则是“湖滨伞影”,路面铺装成了一把把油纸伞的模样。届时雨天,打着小伞,走在其中特别会有伞影层叠的朦胧感。

  此外,设计中很独特的那条古诗词长卷则考虑打造在东坡路的中轴部分。将诗词长卷铺装在其中,有一种“人在诗中”的感觉。

  整个湖滨步行街区的改造提升工程将分为二期,一期范围为学士路以南区域,包括东坡路从解放路至学士路段、平海路中心广场等。预计5月下旬施工单位进场施工,5月下旬至9月上旬开展施工建设;9月上旬至9月底街区试运行;10月1日湖滨步行街一期精彩亮相。

  二期范围为学士路以北区域,今年下半年开街后启动二期建设,预计在2020年完工。

标签: 湖滨;步行街区;西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1133829552795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