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巧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 为“国际朋友圈”加一道安全锁
2019年05月13日 15:38:23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陈秀智 记者 郑炜)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华立集团在助力国际产能合作的境外工业园打造上,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截至目前,华立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助力了120家企业集聚泰国,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35亿美元。信保力量在助推华立集团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与华立集团总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协议旨在建立双方全面合作的战略关系,就华立集团自身及打造的境外工业园平台在国际化过程中各项业务的开展长期、稳定和全面的合作,进一步发挥各自在产业、资源、品牌、平台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华立新一轮全球化战略。

  事实上,当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杭企海外投资风险与机遇并存,越来越多杭企选择使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中国信保为货物、技术、服务出口,以及海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的同时,还有效运用大数据绘就“出口风险地图”。今年1月至4月,浙江信保营业部共接到杭州市企业相关报损案件300多起,同比增长约28%,报损金额较大且同比增长近40%。

  海外信用风险显著攀升。浙江信保营业部,亚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的报损案件数及金额均有较大幅度的攀升,非洲和大洋洲的报损案件数及金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对此,浙江信保营业部建议出口企业,在与境外买方交易中需尽可能规避相关风险,可以利用“望闻问切”四大举措来保障自身权益。

  北美洲整体风险居全球洲别第三位

  1—4月,北美洲整体风险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报损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均居于全球洲别第三位,且分别同比增长75%和102%。而全球都聚焦的美国,因零售行业破产提速,破产案件日趋复杂。2019年1-2月,美国零售商已宣布关闭2187间店,关店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3%;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美国拥有1100家零售商,到2022年将会倒闭220家以上。2019年1季度,浙江信保营业部接到多起美国的破产案件,涉及金额达到上百万美元。

  印度报损案件

  集中于医药化工、生物、机电等行业

  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1—4月报损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均同比大幅上升。从出险率来看,杭州市企业出口较多的亚洲国别中,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阿联酋、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卡塔尔等国家(地区)风险水平尤为显著。根据浙江信保数据,1—4月印度报损激增。案件较多集中在医药化工、生物、机电等行业。在孟加拉国,去年以来,由于管理不善等因素,孟加拉国The Farmers Bank Limited银行出现较为频繁的信用证违约恶性事件。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现将该银行列入黑名单。浙江信保营业部提醒所有中资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在对孟贸易中避免接受该银行开具的信用证,杜绝贸易风险。

  土耳其资本市场不确定性提升拒收风险

  德国、英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地区)1—4月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均同比大幅上升。从出险率来看,杭州市企业出口较多的欧洲国别中,英国、德国、俄罗斯等、意大利、瑞典、匈牙利、塞浦路斯风险水平较为显著。以英国为例,英国脱欧给英国零售商们带来了冲击,2018年是有史以来英国零售业表现最差的一年,共计有38家连锁零售商倒闭,其中包括知名企业。地产顾问公司Altus Group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预计将有超过2.3万家英国店铺在2019年关门。英国各方对脱欧方案的意见不一使其经济受制于“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脱欧结果。加上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等外部不利因素,英国经济疲软态势加剧。去年货币领跌新兴市场的土耳其今年仍然没有止住跌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土耳其买家拒收货物及拖欠货款案件频发,国别风险攀升。

  尼日利亚纺织品进口结汇禁令值得关注

  买家声称己方是英国公司在乌干达的分公司,需要进口生产塑料用的聚合物,中方一家化学制品公司向其发运了八个集装箱的聚合物,然而待货物到港后买家提取货物而不支付费用。这是发生在乌干达的一起报损案例。在杭州市企业出口较多的非洲国别中,乌干达与南非、肯尼亚、几内亚、津巴布韦、加纳、纳米比亚、贝宁、喀麦隆、赞比亚等国都是风险水平较高的国家。非洲国家尼日利亚是外汇管制国家,一直以来就存在进口商买不到美元的情况,经常会有尼日利亚买家表示因为无法购汇而“不得不”拖延付款,或者说代理操作手续费特别贵。4月中旬,尼日利亚的外汇储备达到了6个月来的新高,尼日利亚买家如果还用“买不到美元”作为拖延付款的借口,出口商就应该仔细掂量一下风险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尼日利亚中央银行3月5日公布纺织品进口结汇禁令。目前该禁令已经生效,尼日利亚外汇市场参与交易的银行及外汇交易商需要依据指令,不得向纺织品进口商提供外汇结售。

  信保力量助力出口企业优化“国际朋友圈”

  在拉丁美洲,从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来看,哥伦比亚、智利、巴西、秘鲁、墨西哥均居于拉丁美洲地区前五位。从出险率来看,杭州市出口较多的国别中,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巴拉圭等国风险偏高。

  一边是不断扩大的“国际朋友圈”,一边是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的全球市场,针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浙江信保营业部为出口企业避险而支招:

  首先是“望”。要以发展的眼光审视买方的偿付能力和资信水平。

  其次是“闻”。借助专业信用管理咨询公司进行资信调查,了解买方资信情况。

  第三是“问”。如遭遇海外买方破产,可通过申请登记破产企业债权程序来宣告债权的成立,并在破产程序中依法获得清偿。

  第四是“切”。借助出口信用保险控制交易风险。出口企业如果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在遭遇海外买方拖欠、破产等情况时,就可以向中国信保报损,及时采取措施减少和挽回损失。

标签: 华立集团;尼日利亚;浙江;工业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