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400人仅91人完赛的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有位杭州跑友成功挑战
IT男如何变身越野大神
2019年05月14日 06:55: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陈杰在UTMF比赛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 四月底,2400人规模的2019年UTMF(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开跑27小时之后,组委会宣布比赛因大雪终止。而就在这个决定宣布3分钟前,来自杭州的陈杰刚刚冲过了100英里(160公里左右)的终点线,完赛用时26小时57分09秒,总排名41位。他不光是这次比赛中跑得最快的浙江人,还是全部91名完赛选手中,第三个到达终点的中国大陆选手,排在他前头的梁晶和向付召,一个是职业选手,一个是大学体育老师,而陈杰的“正职”是一个IT工程师。

  在国内越野圈里,41岁的陈杰被跑友称作“大神”,但脱下运动装备,走进位于杭州滨江信雅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他又摇身一变,成了和跑步完全无关的IT技术咖。

  因为减肥开始

  跑成“国家二级运动员”

  在国内越野圈里名头响当当的陈杰,“正职”是杭州信雅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总工程师,工作内容和跑步完全不沾边。

  “其实我从2012年才开始跑步的,最开始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肥,那时候身体也不太好,就开始跑起来了。没想到一开始就停不下来,到现在七年了。”陈杰说,他的体重从77公斤减到了66公斤,足足瘦了22斤,在收获完美身材的同时,陈杰发现自己的成绩很不错。

  陈杰的第一场马拉松用时3小时56分完赛,之后的每年,他都在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到2018年的绍兴马拉松,他的成绩已经刷新到2小时41分,超过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2小时53分)。

  马拉松越跑越好,陈杰又把挑战的目标转向了越野赛。

  2014年,陈杰在杭州参加了一场西湖群山里的越野赛,从此开始扎进了越野坑,“我老家在诸暨,从小也是在山里长大的,对山还挺有感情。而且越野跑相对路跑,风景、空气都更好一些,线路上更有意思,挑战也更艰巨,会更有成就感。”陈杰说。

  这几年,陈杰有了一张惊人的越野成绩单!

  两届香港100越野赛小金人,全球最牛的越野赛——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耐力赛(UTMB)国内第6,UTMQ一心向海(岗什卡雪峰至青海湖畔)180公里三日赛总成绩第三,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全程第三,杭州山地马拉松冠军,大五台朝圣之旅70公里组团队并列第一……他成了国内越野圈响当当的大神。

  一件事坚持七年就成专家

  再忙每天也抽一小时跑步

  一路运动开挂的陈杰,是不是从小运动细胞就特别发达?

  “运动细胞发达倒是谈不上,因为我从来没有经过什么专业训练,就是身体素质感觉还可以,一般体育测试都能优秀,但跟体训生没法比的。出成绩的原因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坚持,有一个说法是一件事情做了七年,都会成为专家。从2012年开始,我基本上没有中断过跑,后来在训练上也会讲究一些科学的方法,不断思考,成绩也就越跑越好。”陈杰说。

  和不少人一样,陈杰工作忙起来也需要加班,但他说,跑步这个习惯他一直没停下来,“我每个月跑量不一定多,大概300公里左右,一般是晚上跑,在最美跑道跑个15公里左右,有氧提升比较有效果。有时候比赛和工作冲突,只能放弃比赛了,但跑步不会放弃的,因为抽个一个小时就能跑了。”

  2019年剩下的时间,陈杰已经安排好了参赛计划,“9月份有个自行车比赛,还有一些小比赛,比较重头的是想去跑一下柏林马拉松,赛道比较容易出成绩,想去刷一下PB。”

标签: 陈杰;越野赛;比赛;杭州;跑步;减肥;大学体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