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明日杭州开展
2019年05月14日 06:40:27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卉卉

  大圆塘茶园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世界最大产茶国。明日起,有着“中国茶都”美名的浙江将再次以东道主身份喜迎八方客。

  5月15日至19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去年底国际茶博会通过了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进入国际权威专业展会行列,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茶叶盛会。

  影响力俱增 一场全球饕餮的“茶宴”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茶和世界,共享发展”。将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形容成为全球茶农、茶商、茶师等爱茶人士举办的一场“盛宴”,真是不为过。

  本届茶博会展示展销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标准展位3139个,其中,茶叶、咖啡及衍生产品展位2793个,茶包装、茶机械、茶科技与创意展位346个。安排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一楼4个馆和三楼3个馆。其中,三楼3个馆以展示为主,3B馆有国茶成就展区、扶贫展区、农垦展区、浙江展区、杭州展区、茶科技与创意展区,3C馆是各省展区(贵州、福建、安徽等12省),3D馆为各省展区(台湾、四川、广东等8省)和国际展区。一楼4个馆以展销为主,包括全国的名优茶、茶机械、茶包装、茶器具等。其中,浙江展销区设在1D馆。

  本届茶博会参展企业1500多家。其中,国际重点采购商176名,涵盖了英国、新西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等27个国家,中东欧17个国家悉数参展。

  经过两届的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一点,从本届展会的招商情况便可“管中窥豹”:本届茶博会的展位数是首届的2.6倍,比第二届增加18%;参展企业中不乏一线知名茶企。

  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年,作为中国茶叶企业代表,作为中华老字号资源库唯一一家全品类茶叶企业,连续多年在茶行业百强中排名第一。公司旗下的“中茶”品牌获得了海内外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及信赖。

  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之一和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之一,已连续3年参加中国国际茶博会。

  福建正山堂、云南大益茶业……这些都是茶博会的“老客”,福建品品香、北京天月盛世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这些都是慕名而来的“新客”。

  自2017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落户浙江起,这些“大腕”们便与茶博会结下了难解的情缘:这是唯一一家由农业农村部和省级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茶博会,含金量不可估量。它坚持走“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聚合力、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升。一些指标客观反映了国际茶博会的良好发展态势:第二届国际茶博会展商规模是首届的7.3倍,专业采购商增加50%,现场订单数是首届的2倍;而从第三届展会的招商情况看,势头更加迅猛。

  “去年,我们参加了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感觉规格挺高。一是参展商和观众的专业性较强,二是展馆硬件好,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G20杭州峰会展馆。所以,今年我们又来了。”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参展受益颇多。展会结束后,国内外客商和各城市的门店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为公司新增了大批经销商,销售额也创了新高。

  从先民在8000年前食用“原始茶”,到世界首部《茶经》现世,浙江与茶的缘分绵延千年。如今,除了耳熟能详的西湖龙井,安吉白茶、大佛龙井等地方品牌也纷纷崛起。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得到赞誉的安吉白茶成为浙江茶企的优秀代表亮相本届茶博会。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是安吉白茶的两张“金名片”,本届茶博会上,这两家茶企以独立展位的形象再度参展。“首届茶博会,我们是以政府集体展位的形象参展。但随着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力的提升,集体展位已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从第二届开始,我们就以独立展位亮相。”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逸表示。

  最能体现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影响力的,恐怕就是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据悉,UFI认证审核相当严苛,对展览会的规模、办展历史、专业参展商比例、专业观众的比例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经UFI认可的展会是国际会展行业中高品质、国际性贸易展览会的标志。

  大活动云集 一次业界的深度交流

  众所周知,在国内众多的茶博会中,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最大标签便是“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高端的政府资源让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专业视角和活动资源整合上颇具功力。本届茶博会也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重大主题活动。

  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第三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第三届国际茶咖对话、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中国茶产业T20峰会、中国茶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和第三次理事会议、“西湖论茶”——第三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同时还将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光听听这些活动名称,是否就如雷贯耳?

  本届茶博会首次设立扶贫展区。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茶产业广泛分布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集中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收入50%以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对此,本届国际茶博会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首次设立扶贫展区。参展企业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56个县市区近80家企业参展,主要来自“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茶产区覆盖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罗霄山、五指山、滇西边境、新疆、西藏等8个区域。

  说起茶叶扶贫,杭州与地处湖北西南部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茶叶是恩施州的传统优势产业,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动在杭茶企6家参与茶产业帮扶,帮扶项目直接受益农户4800户,促进茶农增收1100万元。而雷山,作为杭州的另一个对口扶贫县,已完成茶青下树产量7614吨,茶产品产量1620吨,产品产值3.56亿元,综合带动农户1.8万户,户均增收0.4万元。茶产业已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5月16日,将举行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为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贡献智慧。会上,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代表针对本地区茶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向专家现场发问,6个不同贫困地区的代表还将进行优质茶叶品牌典型案例分享。

  茶乡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方向和途径。经过近些年的培育与发展,全国一些地区的茶乡旅游已初具规模,已成为当地三产融合的典范,同时也为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5月15日,将举行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联动线上线下、圈内圈外,以“产业提升”与“大众传播”两大板块,为茶乡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在中国茶产业不断开放、不断创新,加深产业合作、加快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茶产业联盟决定建立中国茶产业T20峰会机制。5月17日,中国茶产业T20峰会借鉴G20杭州峰会模式,首创茶叶界领军者的巅峰对话机制,旨在推动产业内一流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围绕共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首届T20峰会的主题确定为“茶产业创新与融合发展”,为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最精彩的可能是5月16日的第三届国际茶咖对话活动。主题演讲部分,将邀请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著名文化学者蒙曼、云南农大校长盛军就“我心中的茶咖”“走进茶咖历史”“茶咖之路”等主题,进行每人6分钟左右的演讲。这一活动旨在推荐中国茶、弘扬茶文化,让世界记住中国的茶香味。品茶、说咖,交流融合,让茶咖实现产销对接。

  本届茶博会共有四大创新点:一是设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茶成就展,二是首次设立扶贫展区,三是有36个国家和区域的外宾出席,不乏部长级领导及茶叶所所长,这也决定了这次会展中的国际化重大活动的高规格。四是,本届茶博会正由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化、专业化方向迈进。省级政府组团占比由上届的50%降低到本届的43%。

  本届茶博会还对展区布局进行优化,对展商设置准入门槛,首次实施入场电子签到系统,参展商采取人脸识别入场,市民朋友除了可凭借票证通过人工扫码通道入场外,也可以体验信息化的入场方式,只需先注册信息,就可以通过闸机通道入场。

  杭州是电子商务之城。在3楼的杭州展馆中,将融合中国移动区块链展示平台,观众可以去体验茶产品溯源的数字魅力:这个茶叶是在哪个区块生产的?什么时候采摘的?运用的是什么品种?最后销售加工的时间?便于消费者及时准确地了解茶叶的品牌、质量和信用。同时,展馆内还设立了智能机器人,参观市民可以和机器人进行名茶知识的对话互动。本届茶博会在天猫上开辟线上茶博会专区,期间将举办10余场次的线上直播活动,大家都可以直接上网购买,也可以参与互动。同时,在3楼D馆序厅设立天猫馆,现场展示展销11个线上优质茶叶品牌,消费者可以到现场试饮和体验。

  大品牌提升 浙江茶产业的全面展示

  1949年以来,中国茶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7万公顷发展到目前290多万公顷,占全球茶叶种植面积的61%左右。茶产量达到261万吨,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45%。

  而浙江更是“世界茶乡的金名片”。茶叶是浙江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018年,我省茶园总面积300.5万亩、总产量18.6万吨、总产值206.9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创历史新高。我省采摘茶园亩均产值超过7550元,居全国首位,并涌现出松阳、安吉等一批亩产值超万元的高效示范县,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茶叶全产业链有7条。2018年,浙江企业出口茶叶16.9万吨、出口额5.2亿美元,均居全国各省首位。

  今年浙江参展的产品是近三届最丰富的。参展企业数量达到315家,展位数达到453个,均为近三届之最。大多数参展茶品都是各地“斗茶”比赛的优胜者,代表了各地的最高水准,除了主打的名优绿茶,还有黄茶、红茶、黑茶、青茶,以及茶日用品、茶食品等深加工产品。

  两届展会下来,茶博会已经成为浙江茶产业发展成就展示的一个大展台,成为促进浙江茶贸易的一个大平台,对浙江茶产业的发展,受益良多。

  茶博会全面展示国内外茶产业发展的成就,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茶科技的创新、茶产品的开发、茶生产经营理念,还是茶文化的传承、茶消费的引领等各方面,都有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对此,三度参展的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逸深有感受。“第一次展会上,我们只是在政府集体展位小面积陈设了一些产品,第二次参展,我们就有经验了。吧台设计、现场冲泡让顾客体验感倍增,独立展位的布置令人耳目一新,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忙坏了现场六位茶艺师。这届茶博会,龙王山将在参展产品的包装设计上进一步创新,推出‘茶叶+湖州桑蚕丝+竹子+青瓷’的民族风包装形象,相信在国际化的平台上,民族特色产品肯定更受欢迎。”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本届茶博会上,这样的浙江龙头企业独立参展越来越多。“这也是浙江茶产业从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向龙头企业品牌转型的典型案例。”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茶博会上,包括茶产品、茶文化、茶衍生产品、茶包装、茶器具、茶机械等等,可以说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通过各种产品的同台竞技,有助于茶叶产业的创新发展、多元发展、融合发展。这几年,浙江积极转变茶叶产业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进新产品开发,逐步形成了绿茶、红茶、黑茶、青茶、白茶、红茶“六茶共舞”的发展局面,逐步形成了茶产品与茶衍生品良性互动发展的一种格局,形成了茶叶生产与茶叶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态势,有力提升了茶产业的竞争力,也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致富。

  一片叶子带动浙江不少县市的茶农致富,模式各异:嵊州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与茶农建立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享”的利益共同体,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紧密型产业链,凸显了小产区的品质优势,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如位于嶀大山小产区的嵊州市爱明茶业有限公司联结舜皇山村及附近村庄茶农196户,茶园面积1175亩,2019年收购青叶5万多公斤,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发挥茶叶产地、炒制状元的优势,高档茶青价格提升20%~30%,带动联结茶农增收致富。目前,该市有茶园面积18万亩,茶叶总产量1.92万吨,产值8.7亿元,全市茶叶全产业链产业超25亿元,龙井茶产量6000吨;丽水松阳,2018年,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08.1亿元;全县40%人口从事茶产业,农民收入50%来源茶产业,农业产值60%来自茶产业;茶叶市场带动全国产茶地十余个省,150余万茶农的1000余万亩茶园健康发展……在松阳,除了常规的种植、加工、销售茶叶,还衍生出茶苗商、茶机商、采茶工中介、茶室、茶宿、茶书院等各类小行业,分工日趋细化、专业化。源于茶叶,松阳的10万余茶农都在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

  随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兴起,浙江茶农还瞄准新市场,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让茶区变为景区。杭州龙坞茶镇是西湖龙井茶的原产地保护区,这里有超过1万亩的西湖龙井茶园和1.6万亩山林,茶叶占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半壁江山。春天漫步在龙坞茶镇的外桐坞村,去年种下的玉兰开得饱满,樱花正在萌发,或粉或白,点缀在绿色的茶园之间,艺术家们在农居里开出油画、国画、雕塑、陶瓷、摄影等工作室。环境好了,来游玩的客人自然就多了,龙井茶的销路也跟着打开。数据显示,龙坞茶镇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30万人次。茶博会期间,龙坞茶镇也组织了一系列的茶事活动,比如西湖双绝茶道表演、青瓷瓯乐表演、西湖区本土茶戏剧表演、户外草坪品茶会、文创集市等,还可以欣赏茶文创展览、艺术插花表演,也可参观大茗堂茶科技体验馆。目前,浙江省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及茶体验功能得到了较快发展,涌现了如杭州梅家坞、临海羊岩山、松阳大木山等一批茶休闲养生点,2018年全省涉茶第三产业产值已达69.0亿元。

  茶博会永久落户“中国茶都”浙江,有助于让浙江茶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独树一帜。

往届茶博会现场

杭州龙坞茶镇

标签: 中国茶;浙江;茶叶;杭州;茶园;展区;茶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142708254301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