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拥有“三副面孔”的夏烈 视“好玩”为文艺基因
2019年05月14日 08:49:43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刘婕)

  夏烈有一个名号“江湖百晓生”,此前还有人把他称为“穿行者”,他在评论家、作家、网络文学推手,三种不同的身份之间自由地穿梭、转换,用三种不同的视角关照和构建文化场域。昨天一场在白马湖举办的论坛,就以“夏烈的三副面孔”为主题,夏烈与网络文学界的大神作家酒徒、文学评论家吴长青等对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如何把网文写短、如何玩转网络文艺等问题展开讨论,也向读者展示了自己多面的文化世界。

  作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的副院长,夏烈一直以参与者和观察者的双重身份与网络文学共同成长。一本《大神们:我与网络作家这十年》就展现了夏烈作为网络文学推手的一面,沧月、流潋紫、烽火戏诸侯、梦入神机、蒋胜男、管平潮等被他聚集在一起的“浙江帮”,如何引荐莫言与南派三叔见面的趣事都打包“放送”,现场酒徒又爆料了曾与夏烈在墨尔本海滩边长谈中国网络文学,从而相识、相知的故事。

  作为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夏烈还用《网络文学的新传统与未来性》审视中国网络文学二十余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五年中国网络文学主流化的进程与问题。他说:“网络文学既预示着我们无可避免地来到媒介转型、大众文化和商业文化的时期,也不断启发我们艺术地回应、全面地思考人和人的文艺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还可以怎样创新与突围。”他的言语之间,透着对于网络文学的热爱。

  当然,夏烈也不是单纯的网络文艺的歌颂者,他自己也一直在观察与介入,以知识分子的视角和创作者的动手能力,改造一些“糟糕”的情况,提醒大家迅速关注到某些重要的变化细节。比如,很多人都认为网络文学篇幅很长,但是他想借《一句》这本书告诉读者,借助互联网写“一句”,也能创造出多元的土壤。那夏烈平生最喜欢的“一句”是什么?他笑着脱口而出:“好玩。”

  在夏烈看来,“好玩、有趣、创造力”是评价一个文艺作品、一桩文化事件的重要标准。对于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创作和传播,他认为尤其要关注好玩的问题,然后再考虑可能的成功。即使不成功,好玩也体现了创作者个体最大的艺术性和创造性,是文艺最根本的生命基因。

标签: 网络文学;文艺;酒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