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亚洲大舞台 浙江奏华章
浙江文艺演出足迹遍布亚洲各地,激发文化共鸣
2019年05月01日 07:53: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开栏的话: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大会的筹备和召开,体现出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在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过程中,浙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传承着怎样的文明成果,又传递出怎样的动人故事?且听本报记者一一道来。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曼妙歌舞、国粹京剧、人文话剧、本土交响乐……近年来,极富江南韵味的浙江文化演出漂洋过海,在亚洲大舞台上奏响华章、激发共鸣,让观众流连忘返,直呼“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7年,世界博览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带着他的品牌节目“美猴王”,来到中亚,向哈萨克斯坦观众展现京剧之美。

  让翁国生没有想到的是,这出《齐天大圣美猴王》获得了亲临现场的哈萨克斯坦著名晚会导演阿兹耶娃的青睐和喜爱。看完戏,阿兹耶娃临时做了个决定:邀请该节目参加哈萨克斯坦内务部成立25周年庆典演出。哈萨克斯坦总理在观看《齐天大圣美猴王》时,兴奋地和观众们一起热烈鼓掌,热情夸赞“美猴王”的精彩绝伦。阿兹耶娃说:翁国生主演的“美猴王”,是这台庆典中最为精彩的节目,体现出独有的民族特色和精彩的京剧演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浙江的文化更要走出去。”在翁国生看来,让更多亚洲观众通过展演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浙江文化,正是他们不断“走出去”的目的。

  音乐无国界,美好存人心。这是在2012年8月,应日本静冈县文化会展中心的邀请,浙江交响乐团一行赴静冈参加该县第五届“音乐广场”活动。你听,著名小提琴家、浙江交响乐团首席卢闻强与东京小提琴女演奏家大谷康子、长尾春花一起,对20世纪杰出奥地利作曲家克莱斯勒创作的《中国花鼓》的完美演绎,掀起当晚音乐会的一轮高潮。现场有学者称赞:“《中国花鼓》的风格甘美丰润、富于变化、沁人心脾,而卢闻强这种兼有人情味和贵族风的演奏,让人印象深刻。”

  在长达3个小时的演出中,浙江交响乐团演奏了众多名曲,特别是与静冈大乐队混编并共同演奏的《富士山之歌》,让现场气氛沸腾起来。

  文化交流有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并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近年来,浙江交响乐团“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说,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演出,最深的感触就是一定要把中国优秀的音乐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音乐了解我们的民族。

标签: 文艺;演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01348750739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