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海关近年来查获近900公斤象牙等 昨都移交林业部门
2019年05月15日 10:44:21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 (通讯员 庄朝曦 记者 朱光函 ) 整根象牙雕成的工艺品、用象牙做成的鸟笼、象牙加工成的珠串……

  昨天上午,在杭州海关的办事大厅里,一场由海关总署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发起的执法查没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移交仪式正式启动,现场移交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濒危物种包括六根雕刻着精美图案的象牙,以及象牙手链、象牙鸟笼、檀香紫檀、豹皮制品等在内的总计近900公斤制成品。

  杭州海关缉私局查私处负责人介绍,这些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是杭州海关近几年在旅检、邮递渠道截获的,总数达到2200件(箱),共计863.69公斤。这是杭州海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移交活动。

  据介绍,海关总署与原国家林业局于2016年底,联合印发《海关执法查没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移交处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对海关执法查没的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实物,采取移交封存和销毁等处置方式。

  为此,杭州海关设立专门保管象牙制品等贵重涉案财物的精品仓库,专人负责具体保管,推广运用RFID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将有源标签与象牙等贵重物品绑定,实行定位跟踪、远程监控,杜绝毁损、变质、替换、失窃等情况的发生。

  这批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接下来将如何处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介绍,“这些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部分将直接销毁,有些雕刻达到一定工艺标准,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将送到博物馆、学校或科研单位保存。”

标签: 象牙;濒危物种;鸟笼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