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透明厨房”有了升级版 临安后厨请来“物联网管家”
2019年05月17日 08:54: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梅俞濛 吴小红

  “透明厨房”被公认为是一家优质餐厅的标配。在物联网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仅仅在后厨安装几个探头已经不够了,还得有物联网加持才够“潮”。

  临安天目高级中学(简称天高)食堂,就秀了一把小清新——用物联网技术全面掌管厨师、厨房、厨仓。在这里颠勺,“被盯上”的可不仅仅是监控探头这么一双“眼睛”,还有无处不在的物联网。

  先看看物联网是怎么管厨师的:

  晨检是每天上班头桩事。进后厨前,食堂47名工作人员都要逐一在晨检仪上打卡。晨检仪实际上是一个体温测量仪,所不同的是,这个晨检仪装有传感器。打卡时,每个后厨人员都要往自己的额头打一“枪”,看看体温正不正常。每个人的打卡记录和体温情况都会自动存储在后台,并同步显示在后厨总管的办公室监控终端、手机和市场监管局管理人员的电脑和手机里。谁未打卡或体温异常的,后台就会显示“红点点”,提示主管查阅过问。

  进入厨房后,谁没佩戴工帽、谁没穿工装、谁未戴口罩、谁违规抽烟、谁在玩手机……监控探头都会自动抓拍,抓拍的照片会显示在后台显示屏,提醒主管介入。最严格的是进入售菜间(给师生打菜的地方),要先洗手,然后消毒,门才会打开。否则,想进去,“没门”。

  物联网传感器还可感应厨房作业环境和洁净度,厨房内的温度和湿度合不合规,有否超过规定的阈值,厨房间、售菜间是否定期实施紫外线消毒等等,都逃不过传感器的“法眼”,一旦超标,系统就会报警。物联网芯片还连接着厨仓,厨仓里的各种食材是否临近保质期,一旦短于三个月,系统就会提示,冰箱、冰柜温度、湿度是否正常,砧板是否定时消毒,挡鼠板是打开还是闭合等等,物联网也都一一操心,知情必报。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临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临安高度重视餐饮场所的安全管理,去年,自主开发了“众食安”手机APP,在全省首次构建起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三方互动的餐饮厨房智慧管理系统,并连接全区300多家餐饮厨房。管理部门执法监管、企业台账每日上传、消费者体验餐厅后厨……均可在手机上搞定。

  在天高启用的这个名为AI食安“三治”管理平台,是“众食安”管理系统的升级版。借助物联网、视频抓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对餐饮场所厨师、厨房、厨仓三个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助力企业自治。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法治(政府监管)、自治、共治(师生和消费者参与监管)“三治”合一。

  据了解,天高是临安区首个试点推行AI食安“三治”管理平台单位,今年临安计划在全区10家餐饮单位推广该系统。


标签: 物联网;厨房;打卡;餐厅;厨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