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雨明天晴,梅雨季提前到了? 还早
2019年05月17日 10:34: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春和夏互相拉扯中,天气变得喜怒无常。本周,基本就是雨一天,晴一天,晴一天,雨一天的混乱节奏。

  昨天,雨止转阴,偶尔还有阳光透出来,气温也很舒适。不过,今天雨水又要回归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阵雨,部分地区会有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今天夜里雨止之后,明天又会是一次雨水间歇期。

  这几天黏糊糊是假梅雨 未来七天先雨后晴

  连着下几天雨,就让人联想到去年冬天被阴雨天支配的恐惧。网上有人说,雨一直下,莫不是梅雨季提前到了?

  梅雨季,是一年到头雨水最密集的时候。有时是激烈的暴雨,更多的时候雨水温和,特点就是没完没了下个不停。

  国家气候中心曾做过统计,1949年以来,长江流域最早的梅雨出现在1991年和1996年,5月底6月初即入梅。早梅雨年份,梅雨量都会比较大。

  不知道今年什么时候会入梅,不过这种到处都是潮湿黏糊糊的感觉,还是来得越晚越好。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这是典型的假梅雨。而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浙江的平均入梅时间是6月10日,虽然还未“入梅”,但还得防范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5月11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宣布,南海夏季风在5月第二候提前爆发(5天为一候,第二候为6-10日),较常年(5月23日)明显偏早,一般情况下,南海季风爆发后的两周内,季风气流将携带更加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向我国陆地输送,南方对流性强降水过程将增多。一句话简单概述下,就是要下大雨了。

  省气象台说,如今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水汽将更加充沛,虽然主汛期降雨与冬季连阴雨相比,有明显的降水间歇,但雨量不在一个等级,现在的雨来势凶猛,爆发力强。所以最近大家在外出时可以随身带把伞,不管遮雨还是挡紫外线都用得上。

  总的来看,预计未来七天(5月17日-22日)杭州先阴雨后晴天,较明显的降雨将出现在今天夜里到明天和19日-20日,可能会伴有雷雨;20日冷空气驱走水汽之后将会迎来一段时间的晴好。

  气温总体回升,不过下周一开始气温又会略降低。下周前半周最高气温26-28℃,其余时间28-33℃;最低气温14-21℃。

  虽然现在还是暮春,但只要温度一高,就容易给人已经很夏天的感觉。眼下,日子已经过到了5月中旬,夏天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一起期待吧。

  78年前的一纸婚书牵出一段浙大西迁史

  这个展览有空可以去看看

  不管如何,5月杭州是极美的。相应的文化展览也多。比如昨天,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基础图书馆内,聚集了大批名人之后。作家郑振铎嫡孙郑源、国画家马孟容嫡孙马亦钊、丰子恺外孙宋雪君、浙大资深会计陆缵何之孙陆建德……他们基本都有一个身份——浙大西迁二代。

  这些人因为一场主题为“不畏浮云遮望眼——丰子恺的浙大缘与温州情”的展而来。

  “浙大的辉煌历史主要来自20世纪30-40年代的西迁办学。这一时期不仅名师云集,而且士气高涨。”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说,“1939年到1942年,丰子恺追随西迁中的浙江大学辗转迁移,先后执教于广西宜山和贵州遵义,为浙大师生讲授艺术教育和艺术欣赏等课程。今年正好是浙大西迁办学史上教授丰子恺先生执教浙大80周年。”

  这次展览共有展品59件,其中丰子恺原作14件,复制品12件,出版物9件,丰子恺师友书画作品等24件,包括黄宾虹的六米手卷《玄亭修褉图卷》等。绝大部分藏品来自温州的衍园美术馆。

  “丰老跟温州的缘分很深,他的老师弘一大师在温州生活了十二年,大师把温州称为‘第二故乡’。而最让丰子恺感到亲近的温州人,恐怕要数浙大生物系的一位学生宋慕法,他是丰家二女婿。而他与丰家二女儿在遵义的那场婚礼,留下了一张弥足珍贵的,见证着浙大西迁那段峥嵘岁月的签名簿和婚书。”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说。

  这张丰子恺生前为二女儿结婚亲自手写的“结婚证书”及“来宾签名册”,也在此次展上展出。薄薄一纸婚书背后,牵出的却是一段悠久的浙大西迁史。

  1940年春,丰子恺携家迁到遵义,在遵义浙大的宿舍里,重绘《护生画集》。第二年,他把二女儿丰林先嫁给了浙大生物系的温州籍学生宋慕法,女婿恰是苏步青教授的同乡,苏步青做了婚礼证婚人。1941年9月7日下午四点,两个浙江人,在遵义的一家成都川菜馆里举行了婚礼。新娘披着当时的竺可桢校长送的一床绣花被面,就当了婚纱。仪式当天,嘉宾云集,多是在浙大各个学科执教的翘楚。有时任工学院院长的李熙谋,理学院院长胡刚复,师范学院院长王琎,担任主婚人的数学系主任苏步青,电机系主任王国松,数学系教授陈建功,物理系教授束星北等等,都是学术界叱咤风云的人物。那年丰家二女儿的婚礼,堪称遵义小城一次文化名流咸集、知识精英汇聚的盛会。仅在册页上签名的嘉宾就有74人之多。一时间传为佳话。

  昨天,为了这次展览,74人签名册上的后代,有8位重回浙大,再续“西迁”情缘。

  “不畏浮云遮望眼——丰子恺的浙大缘与温州情”展览由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温州博物馆、温州衍园美术馆主办,将持续到6月15日结束。


标签: 丰子恺;梅雨;展览;水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