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活起来”的古窑,AR沉浸式体验 杭州各大博物馆聚焦传统与未来
2019年05月19日 09:28:59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把参观博物馆当作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就有37.7万余观众走入了西湖景区所属的杭州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西湖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名人纪念馆、韩美林艺术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七家博物馆。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将聚焦博物馆在社区中作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其间,杭州各大博物馆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活动。

  在结合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与陶瓷文物的基础上,针对青少年群体,南宋官窑博物馆特别推出了青少年AR陶瓷研学游线。学生们在“AR虚拟讲解员”的指引下,自主完成探究式学习,增强了博物馆展览的互动性与趣味性,拉近了古窑址与青少年学生之间的距离,实现一部手机玩转博物馆。

  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展示的内容,是以南宋官窑制瓷工艺(十幅仿古图)为突破口,通过AR的技术,让观众看到非常生动的南宋官窑制瓷工艺现场。

  “在有效保护遗址原貌的前提下,AR虚拟龙窑高精度3D模型,支持近大远小、多角度呈现,实景再现800年前的龙窑烧制盛景。观众只要拿出手机下载指定的APP,扫描现场导览图,就可以虚拟体验龙窑烧窑的全过程,探究中国制瓷工艺中的科技奥秘。”预计6月底,龙窑遗址区域还会增加扫描龙窑窑址实体即可体验的功能。

  昨天,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全天候提供免费茶冲泡、品鉴活动,丰富的茶饮与介绍,让大家通过味觉与视觉,领略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在韩美林艺术馆,古法造纸花草灯小课堂人气非凡,观众在馆内亲手体验古法造纸,了解古人造纸的过程。唐云艺术馆则展出了馆藏唐云先生的作品20件,及唐云馆收藏的作品30余件。

标签: 博物馆;杭州;观众;龙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