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日起, 铁路候补购票服务 扩大到全部旅客列车
2019年05月23日 08:33: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即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包含高铁、动车、特快等列车在内的所有铁路旅客列车。

  其实从去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就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经过近半年的试点,如今,这项便民服务终于全面推广了。

  记者昨日打开12306手机客户端体验,订票时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相关车次、相关席别的余票显示列表中,不再有“无”的提示,而是出现了蓝色的“候补+”字样。点击想购买的车次和席别,蓝色“候补+”变成了橙色“候补-”,系统自动将候补需求添加到下方的“候补下单”列表中。

  在候补下单页面中,可看到车次、出发到达时间等信息,并提示当前等待的位序。点击下一步,即进入到“确认候补订单”页面,选择要乘坐的车次、乘客及截止兑现时间,即可提交订单并支付票款。如果候补成功,系统将自动出票;如果超过截止兑现时间仍未候补到车票,系统则会发起退款。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但当更换到发站时,候补列表也将被重新清空。乘客在申请候补购票服务前,需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可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个人中心’中的人证核验入口按引导完成验证。”

  需要注意的是,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12306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也就是每日的6:00—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标签: 购票;试点;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旅客列车;服务;手机客户;列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