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试点破题
民办托育园先尝头口水 最快9月开班
2019年05月23日 08:36: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廖婷婷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来,越来越多家庭有了婴幼儿托育需求,但很多幼儿园只接收3-6岁儿童,0-3岁婴幼儿“入托无门”,这成为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心病。现在这块心病,在下城区有了更为市场化的解法。

  昨日,下城区星原托育园韩老师从下城区民政局领到了一张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这是下城区发出第一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韩老师说:“如果一切顺利,消防、食品安全、卫生等部门审批通过,并在区卫健局备案后,最快今年9月,托育园就可以正式开班。”

  在石桥路的星原托育园,记者看到,室内装修布置已进入尾声,园内有着蛮多适合低龄幼儿的细节设计,韩老师指着圆角桌子说:“这桌子高度比幼儿园小班的桌子要再低10厘米,更加符合3岁以内孩子的使用需求。”

  作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全省试点,下城区卫健局曾对全区婴幼儿托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下城区卫健局妇幼计生科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去年年底,下城区有3岁以下婴幼儿约1.26万人,根据测算,其中约35%有托育照护服务的需求,其中双职工家庭以及无隔代养育家庭对托育需求意愿最为强烈。”

  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年轻妈妈因为找不到对口又放心的托管机构,只能辞职照顾孩子。一方面是托育需求旺盛,一方面是实际入托率低,为了解决这对矛盾,从去年开始,下城区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在该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有五种模式,分别是家庭服务模式、托幼一体服务模式、社区服务模式、单位自建服务模式、社会兴办服务模式。目前,这五种服务模式已花开各处,全区计划推出14个示范点。星原托育园是社会兴办服务模式的第一家。

  当下,“幼有所育”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已被国家被摆在了重要位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这对刚起步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托育服务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有着明显促进作用。

  尝头口水的韩老师有着20年民办幼托园经验。“很多家庭越来越关注婴幼儿早期性格和行为的科学养成,渴望规范化、专业化的托管机构,所以我们愿意来试试,配合国家相关利好政策,对于这片蓝海进行摸索与尝试。”韩老师说。

标签: 婴幼儿;下城区;双职工家庭;服务;心病;解法;市场化;入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