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我是一名地铁司机
2019年05月23日 08:51: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姚容

  地铁,已经成了许多市民生活中的一种主要的出行方式。可是,地铁是怎么运行的呢?地铁运行需要注意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20位小果冻走进杭州地铁1号线。

  作为“地铁科学馆”项目活动之一,日前,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与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组织了20位小果冻体验地铁模拟驾驶器,感受一把地铁驾驶员的工作。

  地铁原来是这样运行的

  刚走进培训室大门,小果冻们便看到了一个操控台以及玻璃另一侧的杭州地铁1号线驾驶室模拟器,一张张小脸上难掩激动之情。

  想要进入模拟驾驶室,得先了解地铁列车的相关知识,地铁1号线司机唐海霞带来了“怎么驾驶地铁列车”的课程。

  “地铁那么长的身子,是怎么在隧道里完成掉头的呢?”原来,地铁列车都有两个驾驶室。以开往湘湖站的1号线为例,当列车行到湘湖站后会继续往前开一段路,司机走到另外一个司机室完成掉头,列车再通过Y字形的分岔轨道驶向临平/下沙江滨方向。

  唐海霞给同学们介绍了模拟驾驶台上组成部分,有等同于汽车方向盘的司控器,有司机用于联系外部的无线电车载控制盒,还有司机用来监控车厢情况的CCTV。

  可光知道列车怎么开,不知道运行原理也不行。 “地铁电动机转速度的大小由输入电压的大小控制,输入电压越大跑得越快。” 杭港地铁车辆维修技术统筹组的胡昱深入浅出的解释,小果冻们一下子就听懂了。

  最后五十米是关键

  学完了理论知识,孩子们终于迎来了最最期待的模拟驾驶器。三人一组上车,感受司机的工作。摁下模拟器红色关车门按钮,手握司控器,轻轻向前推,眼前的屏幕上,隧道的墙壁不断往后走,列车发动了!

  今年五年级的李钱钱是个十足的轨道交通迷,在杭港地铁司机的指导下,他顺利地发动了列车,并始终保持着安全的速度。临进站,手指口呼,确认列车安全驶入,一气呵成。

  进站的最后五十米最为关键,列车渐渐减速,只有在停靠点的正负0.5米内,列车门才会被打开。可惜的是,李钱钱超过了0.51米,列车门没有打开。

  “没有不开心,这次机会真的很宝贵。”李钱钱说话跟个小大人一样,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三年级开始看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的书,保持了每天做完作业看书的习惯。周末一有时间看电视,也会在电视上点播相关的节目。

  “未来,我想成为一个地铁司机或者飞行员!”

标签: 地铁;果冻;列车;杭州地铁;运行;出行方式;地铁列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