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昔日黑金刚 如今绿巨人 杭钢绿色转型助力蓝天保卫战
2019年05月27日 05: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王学峰 王雯

  开栏的话:6月5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在杭州举办。为反映我省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两山”理念深入人心的生动实践,浙江日报今起推出《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栏目,聚焦报道一批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好做法、新经验。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王学峰 王雯)不久前,浙江省单体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门迎客。“目前,已经有3家知名企业把服务器搬进来了。去年底,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才正式通过验收,10个机房、1500个机柜早已一售而空。”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永强对记者说。

  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半山的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这是杭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半山钢铁基地转型的第一个重大落地项目。走进数据中心,这里依然保留着原有轧钢厂房内的钢构架柱结构,而取代生产线的是一排排5千瓦标准机柜。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的新产业,在昔日的老厂房里长出“新芽”。

  杭钢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停半山钢铁基地,正是浙江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生动缩影。2016年春天,随着一声爆破,“工龄”超过半个世纪的杭钢炼铁厂高炉烟囱应声倒下,这个老工业时代的“巨人”曾走过大发展、高污染的道路,但最后以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勇气和信心向众人挥手作别。

  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数据显示,杭钢集团半山钢铁基地一年需消耗120万吨原料煤,关停后,一年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氮氧化物3400吨、烟尘3000吨。一位附近居民说,现在空气质量好了,不少人还专程坐车来逛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昔日污染大户,如今绿色转型。在温州市中心片区埋藏着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40万吨。相比普通的污水处理厂,这里节约了三分之二的土地资源,顶上还建设了体育公园和滑雪场。该项目自去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没有接到一起投诉,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原先市民避之不及的污水厂变为城市花园。杭钢集团转型后成立了省环保集团,不仅在污水治理方面发力,还涉足土壤治理、空气治理等多个领域,力争建成集“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维、服务”于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全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大型环保产业集团。

  钢铁制造与金属贸易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技术创新服务产业……转型后的杭钢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从“黑金刚”化身“绿巨人”,杭钢的经济效益屡创历史新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利润13.27亿元、25.04亿元、33.53亿元,净资产从2015年末的159.95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331.82亿元。


标签: 数据中心;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蓝天;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