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断优化“引育用活”人才发展机制
余杭全力打造乡村人才振兴高地
2019年05月31日 10:17:18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王小英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人。一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不断优化“引、育、用、活”为一体的“三农”人才建设发展体系,出台全省首个“三农”人才新政和配套实施细则,为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余杭样板”注入源头活水。

  引聚活力汇人才

  “在余杭办农业企业是幸运的。”说这话的是骆驼九宇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让他说出这句话的原因之一,是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解决引才难题。据了解,该企业自2018年以来,已经成功引进1位博士生,8位本科生。

  为精准改善农企招人难问题,区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多渠道开展人才招引。自去年首次组织农企走进农林大学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后,今年又赴浙大等高等院校招聘,共签订就业意向书300余份,新引进35周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102人,实现每个规范园区至少1名以上大学生的目标,新引进人数创历史新高,居全市榜首。

  强化本领育人才

  解“三农”人才的渴,既要引进外来人才,也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一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各地区产业特色,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2019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已开展全区农民培训117期,培训8590人次。

  随着乡村环境的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二代”逐渐成为余杭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生队伍。出生于1989年的马宽,已担任区径山茶产业农民合作经联会理事长职务,并获得省“优秀农创客”称号;1987年的陈杭,凭着这些年在农机服务上的出色业绩,于今年5月被评为区劳动模范……

  为激活青年创客的活力,区农业农村局还实施了农创客“领航”计划和农创客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农创客122人。同时依托农村电商孵化中心,培育农村电商精英30余人。

  优化服务用人才

  为解决基层农技推广“最后一米”问题,全区8支粮油、渔业和畜牧等不同领域的产业技术服务团队,长期奔走在田间地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示范推广等服务。

  过去一年,国内首批保存20年的湖羊冷冻胚胎移植培育羔羊在我区试验成功;引进的“软香二号孝顺米”获浙江省十大好稻米金奖;承担的《蔬菜节约型资源化集成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全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

  4月,余杭率先在全省创建了首批农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旨在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开展乡村振兴“师傅带徒”项目,促进农业技术创新和技艺传承。目前,全区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农民704人。2018年全省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首次向新型职业农民开放,我区10名新型职业农民获取职称,人数列杭州市各区县第一。

  营造氛围活人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留住“领头雁”和优秀人才,区农业农村局打破学历职称界限,将更多有特殊才能且对乡村振兴有贡献的“三农”人才纳入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范围,营造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已有76人被市、区两级人才分类认定为F类以上农业人才。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围绕“把优秀人才引进来,培育好、使用好和激励好”的目标,扎实推进“三农”人才政策落地生根,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标签: 乡村振兴;人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