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调整了!青年人才升级到D类
2019年05月28日 09:11:28 来源: 温州日报

  聚焦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温州再予政策礼遇——《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2019)》近日出炉。

  与以往相比,新版目录最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是: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列入D类,提升了一级。

  从E类“升格”到D类,给青年人才带来哪些福利?对企业、高校等引才平台来说,释放出怎样的信号?这一调整与我市高层次人才梯队现状有何联系?

  政策倾斜更多

  享受200万元创业资助60万元房补

  翻开新印发的《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2019)》,D类目录中列着: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原市杰出人才与青年拔尖人才。

  根据原先的政策,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每批50名左右,列入E类。此次从E类“升格”到D类,意味着青年拔尖人才可以享受到更多、力度更大的政策支持。

  就拿温州去年推出的“人才新政40条”来说,D类人才可以享受60万元“创业券”支持;符合条件的D类人才创业企业,还能享受200万元创业发展资助。

  在住房方面,“人才新政40条”提出向全职在温工作且在温市区首购商品住房的D类人才发放6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向在温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目前无住房的D类以上人才发放租房补贴每月2400元。

  D类人才在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社保、“一卡通”等方面也都享有更多优惠。比如,子女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由公办学校无障碍安排。全职引进到我市企事业单位工作的D类以上人才,其配偶有来温工作意愿的,可给予优先安置或推荐到性质相同、相近的本地单位工作。享受社会保险缴费无缝接续。

  这番“升格”,也意味着从政策、资金等方面鼓励企业、高校、平台等引才主体更加重视引进青年人才。比如,“人才新政40条”提出对新全职引进D类创新类人才的机构(个人),经认定给予5万元的奖励。

  70后80后冒尖

  一揽子举措吸引青年人才才聚温州

  这次从E类到D类的调整,背后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市高层次人才队伍趋向年轻化,青年人才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这番变化从两个细节可以窥见一斑——

  一个是今年2月26日召开的全市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大会暨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比贡献、建功立业促‘两区’”动员大会上,超过60%的奖励对象、受邀参会对象属于70后80后青年人才。

  再一个是本月14日召开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州26项成果获奖。据市科技局介绍,从此次获奖的70后、80后新面孔增多,中青年科学家已成创新主力。比如领衔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金子兵教授、梁广教授分别是70后、80后青年科学家。

  “青年人才活跃在科技创新第一线,潜力值得期待。”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探索做好青年人才奖励,鼓励引进青年人才,支持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是不断提升温州科技创新水平和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大关键。因而要提高我市吸引青年人才的政策力度,让青年人才获得更多荣誉待遇。此次目录调整就是重视青年人才的体现。”

  青年强,则城市强。近两年温州把“青年人才”作为招才引智的“重中之重”,激励政策纷纷落地,招引活动密集推出。比如在我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专门针对35周岁以下人才单列了“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包括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等。每年,我市都到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开展招才活动,搭建了中意(温州)青年留学人才服务中心、“全国高校温籍学子联盟”等多种平台,吸引青年人才来温州创业创新。

  据悉,今年下半年我市还将组织开展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向全球招引优秀青年人才。

标签: 青年人才;温州;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人才;分类目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