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的烟怎么一点都不“香” 原来他被点了“戒烟穴”
2019年06月01日 08:03: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弛

  浙江在线6月1日讯 “今天的烟怎么一点都不‘香’?嘴巴还有点发苦。”抽了30多年香烟的“老烟枪”陈师傅(化名)一脸茫然,吸了两口之后,把剩余的大半根香烟给掐灭了。

  要知道,陈师傅曾经可是个嗜烟如命的人,手上的香烟常常是一根接着一根,每天自己一个人就得抽两包。

  但自从体验了两次针灸戒烟之后,烟瘾没了。

  因为长时间的大量吸烟,陈先生的喉咙很不好,慢性咽炎、慢性咳嗽整天缠绕着他。更糟糕的是,吸烟还带来了“三高”,陈先生一个不注意,50多岁就发生了中风,左半侧肢体活动不便,还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住了好长时间做康复。

  为了让自己的身体变得健康一点,陈先生下定决心要戒烟。可是光凭毅力真的好难,用陈先生自己的话说:“哈欠连天,全身不舒服,手上总感觉少点什么,比度日如年还难受,每一分钟都是煎熬。”结果才忍了两天,他就跑到医院楼梯口偷偷抽烟。

  住院期间,他也是无意间听说针灸能戒烟,便找到该院针灸科主任刘承浩想试试。神奇的是,才连着打了两次针,陈先生竟已觉得香烟不“香”了。

  “人体上还真的有个‘戒烟穴’,又名‘甜美穴’,位于手上的阳溪穴与列缺穴之间中点处,按之有一凹陷。吸烟者按压此穴通常会有明显疼痛,若自己能经常按压此穴,尤其是烟瘾发作时用力按压,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如果针刺此穴,作用力则可以更强。”刘承浩主任说。

  有研究表明,“戒烟穴”主要通过调节神经系统来消除烟瘾,以及调节和改善脏腑功能。一方面,针灸或按压此穴会破坏吸烟所产生的愉悦感,另一方面,还会使吸烟者有口渴、口苦、头晕等症状,会对香烟产生厌倦感,从而使戒烟者不想吸烟。

  当然,戒烟也并非光刺激一个“戒烟穴”就行。刘承浩主任说,运用中医辨证原理,根据每位吸烟者的情况,还可酌情配伍其他穴位,以平肝降火、清热化痰、镇静安神等,可以帮助戒烟者更舒适顺利戒烟。

  此外,刘承浩主任说,耳穴对戒烟也有一定疗效。临床上多选用“神门”、“心”、“肺”等穴位,针灸神门点有调节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作用,能镇静、安神,是戒烟主穴;针灸“心”点有宁心安神、镇定除烦的作用;肺通于鼻,主气而司呼吸,与咽喉相关,刺激该穴能使吸烟者产生对烟味的厌恶感,并使因吸烟导致的咳嗽、咽痛、痰多等症状缓解。不过,使用耳穴贴压戒烟,必须定位准确,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戒烟能否成功最重要还在于自己。刘承浩主任给戒烟者提了几个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心态,消除紧张及顾虑;平时可以参加适当运动,运动中产生的愉悦感能大大降低抽烟“冲动”;可以自备一些口感、口味丰富的零食,如坚果、果脯等,转移对香烟的依恋;同时注意避免受其他吸烟者“诱惑”复吸而前功尽弃;必要时可以至正规医院专科寻求帮助和治疗。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市红会医院联合钱报“浙江24小时”APP送出20个针灸戒烟的免费体验名额。如果你下定决心要戒烟,欢迎报名参加。

  参与方法:报名时,请仔细填写姓名、年龄、手机号码,并将自己的状况简要描述,填写完整后发送给我们。我们将从中选出符合针灸戒烟的人群,电话通知就诊流程。

标签: 戒烟;香烟;吸烟;针灸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01433239232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