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动车上乘客濒临休克 温州“银针侠医”妙手回春
2019年04月29日 08:18:21 来源: 温州网

  施正贤蹲着为老人手脚扎针

  5分钟后,老人恢复了血色,可以自行坐起来。

  温州网讯 动车上,一名乘客突感不适,此时动车离温州只有两站之遥。来自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拎起行李,穿过10多节车厢,赶到患者身边,用针灸让乘客迅速恢复知觉,此时动车正好到了温州站。这样紧张又温馨的一幕发生在4月28日下午。

  4月28日下午,施正贤坐D3141动车出差返温。下午5点左右,在温岭站,他听到广播乘务员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因为2站之后,马上要到温州站,施正贤索性火速背起了行李,跟着乘务员从3号车厢迅速穿过10多节车厢,准备抢救结束再下车。

  在16号车厢,一名60多岁的老人瘫软在位置上,全身无力、脸色苍白。家属正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原来老人从普陀山旅游回来,玩了两三天,每天玩得都比较累,又都没睡好觉。坐动车上,不适感爆发。施正贤先进行了心肺听诊和测量血压,判断病人情况较危急,处在休克边缘。然而常规的按摩、掐人中等抢救措施后,老人没有大的起色。

  “我是医生,我用针灸扎下,可以吗?”施正贤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简易针灸包和消毒包,随后进行针灸。施正贤此前多次遇到紧急情况,已养成了随身携带针灸的习惯。

  因为是在动车上,空间狭小,施正贤只能蹲着为老人扎针;动车时快时慢,给施正贤的施救增加了难度。万幸的是,5分钟左右,针灸发挥了神奇的作用,老人恢复了血色,可以自行坐起来。

  这时动车正好到了温州站,施正贤飞速下车,隔着窗户跟家属挥手告别。

  这不是施正贤第一次施以援手,去年10月,施正贤在厦门就徒手推拿,让休克游客5分钟内恢复血色;在2017年3月30日时,施正贤乘坐无锡回温州的动车,列车上一乘客突发晕厥,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去进行徒手治疗。

  马上就要五一假期,正是旅游旺季,施正贤提醒,景区人流量大,不要过于疲劳,注意休息,特别是老年人。随身携带家用常备药品,以防出现不适症状。“就像这名老人,身体一贯硬朗,主要是太疲劳,没休息好,老是在外吹风,而且毕竟年龄也大了,所以引发不适。”施正贤分析。

标签: 老人;动车;针灸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4/W0201904293082251266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