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昏迷257天,富阳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还是走了……
金所长,我们接你“回家”
2019年06月04日 05:5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朱建峰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朱建峰)6月2日上午9时,昏迷了257天的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回家”了。接金所长“回家”的,是他的家人和30多名闻讯赶来的同事。

安详静躺的金健勇,换上了最常穿的警服,从重症监护室被同事和家人缓缓推出。从7楼重症监护室到1楼楼道,同事们列成整齐的一队,肃穆敬礼。

金健勇(左一)生前在旅馆开展检查工作。.jpg

金健勇(左一)生前在旅馆开展检查工作。

泪水刹那间模糊了双眼,这一刻所有人都回忆起了那令人伤感的往事:去年9月17日,不是金健勇的值班日,可他主动留了下来,带队一起抓获3名聚众斗殴人员。等到连夜审讯结束,已是9月18日凌晨1时30分。在办公室匆匆睡了一夜后,金健勇又在工作岗位上忙了整整一天。

“他说,弟兄们都在一线,自己怎么能不去?”回想当时的情景,副所长汤远航满是后悔,“早知道说什么也要拦住他!”

9月19日凌晨1时52分,因蛛网膜下腔出血,金健勇倒在了办公室。还未合上的笔记本里,清楚地记着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在意外来临前,他已连续加班了48小时。

金健勇办公室门口的工作去向牌,始终指向着“在岗”。在大家的潜意识里,那个总是和大家一起战斗在第一线的老金,似乎从来不曾离开。

这位曾在经侦、刑侦、指挥中心、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工作过的多面手,业务上很过硬。他牵头组建67人网格员专职队伍,在辖区成功推行网格化基础管理模式,成绩斐然。

2002年左右,一种利用租车行业管理漏洞获利的犯罪行为盛行,金健勇在研究这类案例后大胆提出,以诈骗罪进行立案,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顺利将犯罪团伙绳之以法,大大减少了该类案件的发案率。该案一时成为省内办理相关案例的典型,他也因此被评为2003年度富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这位每逢过年过节总是值班最多的人,为人处世很“柔软”。辖区里的一名村民因涉嫌犯罪被拘留,金健勇得知其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后,便积极协调村干部及亲属,确保两个孩子得到妥善安置。

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六届“最美杭州人”,2019年杭州市劳动模范,个人一等功1次……沉甸甸的荣誉佐证着金健勇的付出和努力。

将近9个月的守护,每个人都在盼着他醒来。

妻子陈燕青每天都为他循环播放着七八十位亲朋好友的录音留言;富阳区公安分局的战友们每天都会轮流过来陪伴他。

“老金,我们等你回来一起组织同学会呢。”“金所长,别睡了!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完!”很遗憾,一声声呼唤最终没有唤醒奇迹。

坚持了257天后,也许是累了,6月2日上午6时15分,45岁的金健勇,将自己的生命时针停在了这一刻。

从浙医二院回老家,车程不算长,却是最难熬的一段路。一声“金所,我们回家了……”,让人泪洒现场。

再过几天,金健勇的儿子将迎来高考。过去的257天,小金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作业去医院陪伴父亲。他的便签上,写着一句“相信奇迹,相信医学”,那是对父亲的祈祷。

陈燕青抹着泪说,儿子已经做好了决定,会报考警校,将金健勇的警察梦延续下去。

标签: 金健勇;富阳区公安分局;最美杭州人;杭州市道德模范;杭州市劳...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